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讲好万寿岩文化自信故事——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万寿岩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侧记
2021-01-05 10:3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对于万寿岩遗址而言,“元旦”这个特殊的节日,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万寿岩遗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批示抢救和保护下来的重要史前遗存。2000年1月1日,时任福建省代省长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三明市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是我省史前考古的首次重要发现,也是国内罕见的重要史前遗存,必须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2000年1月25日,习近平同志再次就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如今,万寿岩遗址保护利用,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三明实践”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全国“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关系的生动样本和经典案例”。

以更深的情怀做好保护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万寿岩遗址而言,是值得铭记的一年。从中央主流媒体集中报道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到“三明实践”主题采访活动开展,万寿岩一直频繁亮相全国上下各大媒体平台,成为社会各界舆论关注的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的背后,需要更多的冷静思考。一篇篇文章、一个个节目,在更广范围内引发人们对万寿岩遗址的思考,也更深层次考验着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借助习近平同志批示保护万寿岩遗址20周年这个契机,如何进一步推动万寿岩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成为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

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实地调研、现场推进万寿岩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以更深厚的情怀保护好遗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全面提升遗址研究、保护、利用水平,抓住难得机遇,切实将它打造成三明重要的城市名片。

2020年8月,市委编委正式批复,将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文物保护所(万寿岩遗址博物馆)更名为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中心(万寿岩遗址博物馆),调整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确定为相当副处级,由三元区政府代管。名称变化的背后,是责任的进一步压实,是任务的进一步明确。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一个有着20万年历史的文化遗址,保护利用起来自然会面临着诸多问题。三元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万寿岩遗址保护中心积极推进,以问题为着力点和突破点,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加速向前。

万寿岩遗址博物馆数字化保护与应用项目正加快方案优化设计;万寿岩遗址安防增容工程按序时进度推进;《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规划》修编工作已着手实施。万寿岩遗址的保护涉及方方面面,船帆洞保护棚提升方案经过多次修改后,已完成新的施工图,正编制工程预算;遗址公园新一批覆土和草皮种植工作,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针对博物馆的各项修缮工作,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振聋发聩,始终激励着大家以更深的情怀,做好万寿岩遗址保护利用工作。

以更实的精神深化利用

要将万寿岩进一步打造成为三明对外的国家级金字招牌,就必须讲好背后的文化自信故事。

做好万寿岩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事关文化强国建设。考古科研是万寿岩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基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万寿岩科研科普基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万寿岩遗址教学实践科研基地相继设立……

遗址公园不是童话世界,但是遗址“修旧如旧”的背后,却是人的努力和文化的自信。目前,万寿岩遗址保护研究、管理利用等方面都在进行加快转型,正由抢救性的发掘保护和建设,转到深入研究、长久保护和稳定发展的阶段。

“北有周口店,南有万寿岩”。万寿岩遗址作为国内罕见的史前遗存,是海峡两岸的远古家园,被称为“闽人之源”,虽然关于万寿岩遗址的报道常常见诸报端,但是每一次万寿岩遗址的故事照样能够讲出新意。

2020年11月底,一场以“研学万寿岩 对话古人类”为主题的研学体验活动,在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300名学生报名参加,大家分成3组,通过团队协作,再现了远古石铺地面“施工”场景。孩子们直呼,难以想象古人类在工具匮乏的情况下,居然能够完成石铺地面这种创举,真是太了不起了。

如今,类似这样的文化活动在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越来越频繁地举办。爱国教育、考古体验、科普实践……万寿岩遗址的故事,在各式各样的体验中,越讲越鲜活。

在面向大众做好“科普”文章的同时,立足本身的专业交流提升工作也在同步推进。2021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我省召开,万寿岩遗址作为世遗大会参观点之一,将迎来更多专业目光的审视。

以更广的视野促进融合

2021年1月1日,一块新的牌匾花落万寿岩遗址所在的三元区岩前镇。此前,万寿岩文旅小镇景区获批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当日活动现场,正式举行授牌仪式。这意味着,依托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当地在文旅融合的道路上,再次迈出新步伐。

市文旅局向岩前镇颁发4A级景区牌匾

万寿岩遗址是三明重要的城市名片,既要做好保护利用工作,又要走好文旅融合之路,让老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三元区确定把2021年作为项目突破年,以万寿岩遗址保护利用为龙头,切实抓住机遇,全力书写“三明实践”三元篇章。

这样的获得感,如今岩前镇的老百姓已经有了越来越清晰的感受。64岁的吴文珍在镇上经营着一家早餐摊,如今每逢周末节假,她在早餐摊收摊后,就会带上自己的油饼摊来到万寿岩遗址。

去年以来,万寿岩遗址的游客猛增,镇里引导当地百姓组织“岩食荟”,以当地特色小吃为主打,免费提供20余个摊位,既提高老百姓的收入,也丰富游客的体验感。

年轻小伙王球亲结合山路蜿蜒、林水相间的特点,决定以户外越野为核心,建设户外拓展项目,创办“狂野秋名山俱乐部”。在万寿岩文旅小镇的带动下,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为他带来了新的生活。

与万寿岩国家遗址公园紧邻,工人们正趁着晴好的天气,抓紧对郎官第进行修缮。这座清代建筑,既有浓郁的当地文化特色,同时还是三元区有名的红色文化遗址。

“串珠成链,加强动线设计,游客来到岩前后,不单单只能到万寿岩游玩,还能够获得吃住行娱一体的旅游体验。”1月1日,带队来到万寿岩的三明康辉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黄丽萍满怀信心地说。

从一片片花田到一个个农庄,从休闲步道到龙鳞水坝,老人们感叹,如今的万寿岩真是不一样,景色越来越美,人气越来越旺,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