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加快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
2021-01-19 10:15:3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余红胜作政府工作报告 詹积富主持会议 林兴禄 黄鹤麟 徐 铮 朱昌贤 王进足 祝荣亮 肖明光 宋志强 严 峻 黄冠华 徐林森 刘宝怀 翟 超在主席台就座

市长余红胜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周志鸿 摄)

昨日,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本报记者 周志鸿 摄)

本报讯 昨日上午,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担任本次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林兴禄、詹积富、廖小华、肖长根、张知通、刘万年、余建地、王立文、蔡金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余红胜、市政协主席黄鹤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徐铮、省政协委员朱昌贤,市领导王进足、祝荣亮、肖明光、宋志强、严峻、黄冠华、徐林森、刘宝怀、翟超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36人,实到代表31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詹积富主持会议。

9时,詹积富宣布: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市长余红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很不容易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和挑战,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战疫情、稳经济、保稳定、惠民生,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促进了经济稳步回升和社会大局稳定。初步统计,全市生产总值2705亿元,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15亿元,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4亿元,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亿元,增长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70元,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10元,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3%。

余红胜说,过去一年,一些重要领域、重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疫情防控受到上级肯定,项目建设走在全省前列,龙头企业培育富有成效,特色改革继续领先,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实现“六个全省第一”,城市品牌更具影响力。

余红胜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赶超任务超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持续形成了全面贯彻落实新思想新理念的“三明实践”。“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努力工作,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圆满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任务顺利完成。

余红胜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并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提升“三明实践”,持续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外贸出口增长3%;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目标。

余红胜说,围绕上述目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坚持创新发展,着力增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支撑;坚持协调发展,着力提升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品质;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厚植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优势;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拓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空间;坚持共享发展,着力扩大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成果。

就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余红胜说,要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坚持“务实、高效、创新、廉洁”的工作作风,持续打造效能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余红胜在报告中最后说,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三明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议审查了三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三明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三明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政府、市政协、三明军分区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在明高校、三钢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原任正厅(师)级离退休老同志等。

列席会议的有:出席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人员,不是市人大代表的三明军分区领导,在明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在市区的原任副厅(师)级离退休老同志,市委、市政府部门(单位)和中央、省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监委负责同志等。

(本报记者 刘莉婷)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