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满意在三元 | 大变样!三元这条商业步行街高“颜值”亮相,你心动了吗?
2021-03-09 22:15:00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芳  

早春时节,

三元步行街旧貌换新颜。

望着改造好的自家楼房,83岁的林大爷喜不自禁:

“去年这些楼房还都是外墙脱落、路面破损,现在你看,经过改造,就像新建的一样了。”

林大爷告诉记者,以前下水道老堵,臭味难闻,雨季出行成了烦心事。改造以后,路好走了,心情也舒畅了。

小区道路破损、污水管网堵塞、楼栋立面脱落……

三元步行街周边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

小区共有21栋楼,1000多户居民,

因年代久远,小区设施明显老化,

功能不全,百姓生活不便。

老旧小区改造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

去年10月初,三元区开始对步行街周边老旧小区实施大改造,在充分考虑居民意愿的基础上,实施道路修缮、楼道照明、门禁安防、立面改造、雨污管网改造等工程。

老旧小区改得好不好,群众满意度是“标尺”。三元步行街改造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元步行街是城区商业中心,人流量大,在改造工程开工前召开5场征求意见会和3次入户走访,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协调解决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对于群众提出的增设休闲座椅、安装路障、小区绿化等需求认真研究论证,并逐一落实。因此,改造得到了居民的积极配合,甚至有人主动找到我们要求改造。”三元区城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健说。

随着改造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日新月异。

原本坑洼不平的小区道路已经翻新硬化,老旧脱落的墙面装饰一新,有的楼栋还主动加装了电梯,曾经居民反响最大的管道堵塞得到彻底解决,小区的改造使大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新颜 VS 旧貌

大变样的不仅是小区,随着步行街老旧小区改造的结束,街区商圈的提升工作也进入收尾阶段。

3月2日,记者在三元步行街腾飞广场看到,路一侧的路坎平整改造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沿街铺面照常营业,提升改造和周边商铺经营两不误。

不同于一般的现代化商业改造,三元区致力于打造一条有三元传统文化特色底蕴的商业街。依托夜景美化、三元文化、街区形象改造,去年12月底,三元区启动步行街腾飞广场商圈夜经济业态提升工作。经过两个月攻坚,今年2月底,腾飞广场商圈主体提升工作基本完成。

在主街,引入三元板凳龙文化,结合周边门店招牌重塑,重新展现三元区厚重文化;在中心区,以船型舞台为主体,具象化地诠释三元区传唱了300多年的民谣《龙船歌》“后门杉树几千年,请的鲁班来造船”;在美食街,设置三元熏鸭卡通形象,并对街区外立面、下水道等进行提升改造。

华灯初上,人头攒动。

入夜后的三元步行街上热热闹闹,

美食街里散发出接地气的人间烟火。

“升级改造后,逛街的人明显增多,生意好了近三成。我们准备重新装修,提升店铺档次。”熊章凤在美食街经营牛肉丸店已20多年,步行街的变化她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休闲绿化、硬件设施,规范长效管理,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三元步行街改造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明日报记者 吴文凯 三元记者站 黄柳青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