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2021全球欢笑行动在三元启动!多彩活动教会孩子保护牙齿!
2021-03-20 16:0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芳  

2021全球欢笑行动在三明启动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2021年世界口腔健康日的主题为“为健康口腔而自豪”,号召民众珍惜并保护自己的牙齿。今日上午,“护牙助成长,欢笑在中国”启动仪式暨“世界口腔健康日”庆祝活动在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

全球欢笑行动是由世界牙科联盟发起的全球性活动,该活动致力于通过口腔健康教育活动,助力提升儿童的口腔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2018年-2019年,该活动两次落地中国,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和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实施。由于中国在项目中取得的显著成果,该项目第三次落地中国。2021年,三明成为全球开展此世界性儿童口腔教育活动的唯一地区。

活动现场小朋友通过讲绘本的形式进行口腔健康科普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本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及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主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三明市第一医院、三元区第二实验小学等承办。

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教授表示,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中国儿童患龋情况呈上升趋势,儿童口腔健康知识水平和口腔健康行为有待继续提高,5岁和12岁儿童每天2次刷牙率均不足1/3。口腔健康,预防为主,科普先行。通过丰富多样的口腔健康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爱口腔的氛围,使健康教育更加规范化、精准性,同时通过引入世界牙科联盟的全球欢笑行动,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并促进口腔健康教育的国际化交流,扩大我国口腔健康教育工作成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中华口腔医学会的专家们和孩子们共同作画宣传口腔健康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护牙爱牙 告诉孩子口腔健康不是小事儿

小小牙医口腔宣教、护牙绘画大赛、刷牙比赛、牙菌斑测试、绘本故事会……仪式结束后,在口腔专家的指导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三明市第一医院的医生志愿者们和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们,跟孩子们一起开展了一项项别开生面的口腔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寓教于乐、边玩边学的形式,让孩子们真正了解关于“牙齿那点事儿”。

“小朋友,你们知道身体里最坚硬的部位是哪里吗?”来自三明市第一医院的牙医志愿者黄家昕医生正在给孩子们上一场生动的口腔教育课。孩子们面面相觑,不知道答案。黄医生说:“牙齿是我们身体里最坚硬的。人的一生中只有两副牙齿。换牙之后,恒牙就会陪伴我们一辈子。但是最坚硬的牙齿,也抵挡不住酸性物质的侵蚀。如果小朋友经常喝可乐,吃甜食,又不好好刷牙,在各种细菌和有害物质的侵蚀下,我们的牙齿就会慢慢蛀掉,会疼痛,还会离你而去。所以一定要善待我们的牙齿。”口腔教育课上,孩子们围绕着口腔健康七嘴八舌地讨论了起来,纷纷表示表示以后一定要好好刷牙。

“今天的活动很有趣也很丰富,相信对小朋友的帮助很大。”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路振富表示,今天在现场看到许多小朋友掌握的口腔健康知识非常专业,这说明福建在口腔健康科普方面的工作十分扎实。他希望,未来可以更多形式地开展此类活动,把正确的口腔健康知识教给孩子。

现场小朋友们还进行了刷牙比赛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福建累计为6万儿童窝沟封闭和涂氟 将尝试口腔健康科普推广试点

福建省口腔医学会会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陈江认为,今天的活动意义重大,提升口腔健康意识并教会他们如何正确保持口腔健康,将让孩子一辈子受益。此外本次活动落地三明也体现了健康扶贫向苏区老区倾斜。他表示,下一阶段福建省口腔医学会也将在省内各地市尝试口腔健康科普推广试点,这些试点将筛选一些医疗机构和学校。将加大力度对当地的口腔卫生健康进行科普,让更多的口腔医生成为口腔健康的推广大使。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卢友光也在现场指导志愿者们开展口腔知识宣教。卢友光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福建儿童龋齿率得到了明显的下降。在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的支持下,从2014年开始,福建省每年对学龄儿童开展口腔检查、健康教育、窝沟封闭、局部涂氟等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截止2020年12月,共计为近10万适龄儿童进行了口腔检查,为6万多儿童开展了窝沟封闭和局部涂氟,项目覆盖地儿童龋病上升趋势得到较好控制。下一步,福建广大口腔工作者将继续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将项目覆盖人群不断扩大,不断努力提高我国儿童口腔健康水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