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工业强三元|技术创新“专业户”
2021-03-22 09:27:4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陈诗宇 文/图

研制国内首台套智能化离心铸造机;设计研制出“无切断毛坯”技术;国内首家为跨国公司开发表面具有镜面光滑效果并带有均匀的点状斑纹的缸套内孔……

这些都是福建汇华集团东南汽车缸套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张清伟和团队的杰作。

从一线工人成长为公司核心技术骨干,从一个机械学徒成长为团队技术“领头雁”,张清伟一心扑在工作上,怀匠心、践匠行,铸就了一条工匠之路。

2013年他被评为“市劳模”,2018年获得“省劳模”荣誉称号。

张清伟指导成品检验员把好产品质量关

缸套行业的“技术名医”

2003年7月,张清伟从福建工程学院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毕业,来到汇华集团东南汽车缸套有限公司工作,这一干就是17年。

“他跟其他学徒不一样,特别认真,不怕苦不怕累。”说起张清伟刚到公司的情形,他的启蒙师傅陈久木仍清楚记得。

一开始,张清伟只是一名普通的一线操作工。但他有股好学的劲儿,碰到什么都想学懂弄通。一边练习技能,一边看相关的理论书籍。每天都比别人提早半个小时,不仅有了更多的练习机会,他加工的件数也是全车间最多的。手磨出了血泡又成了老茧,半年之后,在他手上再没出现一件废品。

张清伟坚信想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他对缸套生产制造的每一道工序、每一种工艺都精心考究,逐渐成为缸套行业的行家里手。

在公司里,他是大家遇到技术难题时的“定心丸”,无论什么疑难杂症找他准没错。

一次,机加二车间班长黄辉煌察觉生产的缸套可能存在问题,通过样品对比,发现缸套内孔的光泽和纹路确实达不到客户要求。对此,他毫无头绪,只好向张清伟求助。张清伟在电脑前捣鼓了10多分钟,问题就解决了。黄辉煌对这位身边的“技术名医”相当佩服。

技术创新的“领头雁”

多年一线工作的磨砺,使张清伟的个人技能迅速提升。

“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能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张清伟把技术创新作为自己的使命。

近年来,缸套行业和企业按照缸套国VI网纹的要求,大力推动加工升级技改,张清伟主动担负起攻克新设备、新工艺、新夹具等技术转型难题。他熟练掌握操作、编程等多项技能,大胆进行技术革新,取得了一次次重大突破。

2015年,他带领团队,投入研究国家发改委 “年产1000万只离心铸造气缸套数字化示范车间” 智能化专项项目和福建省区域重大专项“国内首台套气缸套智能化离心铸造机研究及示范线建设”,研制出国内首台套智能化离心铸造机,实现了离心铸造从选材配料、工艺设计到熔炼、浇铸生产过程控制等全过程的智能控制。

2016年,经过反复试验改进,他设计研制出“无切断毛坯”技术,使工艺符合环保要求,精减人员20多名,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超百万元。这一技改的成功,带动缸套行业多家企业效仿革新。

2017年,他设计“精镗压入式工装夹具”,获得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8年,公司接到一家全球跨国公司的特殊订单,要求缸套内孔表面具有镜面光滑效果并带有均匀的点状斑纹。这是日本开发的独特先进技术,国内行业内还没有一家公司可以生产。张清伟带领团队,改变原有熔炼配方,并对机加工艺进行改进,经过半年多研究试验,终于成功完成任务。东南汽车缸套就此与这家跨国公司合作,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作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张清伟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带出了20多人的珩磨员工团队,在行业内领先将缸套网纹全部升级改造为由数控珩磨加工、达到优质国VI要求的平台网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