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生态美三元 | 林农有甜头 生活有奔头
2021-03-28 20:1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又是一年春光好。行走在3月的三元,满眼都是绿色。三元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从“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林业金融改革,再到全面探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万千林农受益。

在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三元区按照“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的原则要求, 2005年底在全省率先完成明晰产权的主体改革任务。然而,发展壮大缺资金,如何让林木“变现”?为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盘活林农的小额林业资产,三元区大力推进利率低、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的普惠制林业金融新产品“福林贷”,扩大普惠林业金融覆盖面。点绿成金,“绿色银行”让三元林农绿里淘金。

通过“福林贷”,将林地变成林农的钱袋子。三元区中村乡米洋村村民陈勇世就是受益者,这几天,他正忙着在林间挖春笋。“以前竹山基础条件差,想利用却没有余钱投入。有了‘福林贷’,这些困难都没了,现在是省钱又赚钱。” 2017年,陈勇世不到3天就顺利拿到10万元贷款,用于修建通往竹山的便道,挖笋再也不用肩背手提。去年9月,陈勇世又拿到了低息贷款的续签合同,只要用自家70亩毛竹作反担保,就能获得12万元的贷款,用来丰产培育。“福林贷”,带福来,截至目前,发放贷款涉及37个村、1196笔,共1.25亿元,中央财政林业贴息455万元。

王源楠正在苗圃里修剪苗木(沈昌培 摄)

阳春三月,雨水充足,正是植树的好时节。原三元区岩前林业工作站站长王源楠正在苗圃里忙活着修剪苗木。今年82岁的王源楠是林业战线上的“常青树”,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科学造林、科技兴林,让家乡30多万亩荒山披上了“绿装”。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通过努力,让乡亲们不砍树也能致富。”王源楠将目光投向了发展林下经济。三元区是我国草珊瑚主产区,全区拥有草珊瑚面积达2万多亩,被誉为“中国草珊瑚之乡”,王源楠致力于开展林下套种草珊瑚试验,为乡亲们增收致富寻找新的增长点。近年来,三元区大力发展股份林场、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组织,深度挖掘林蜂、林药、林果深加工特色品牌,大力推广林下种植草珊瑚、黄姜、金花茶等特色药用植物,提高林地利用率,带动群众兴林致富。目前,全区成立新型林业经营组织55个,经营面积33.89万亩。

三元区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栲花盛开(张 毅 摄)

眼下,“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三元区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的栲树已进入盛花期,漫山遍野的栲花迎风绽放,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体验森林康养,万寿岩——格氏栲生态康养带建设更是如火如荼。三元区林业局副局长张本恒表示,三元区将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福建林改的重要指示精神,着重构建森林资源综合管理平台,谋划“园区”建设,发展全域森林康养、全竹产业,推进林业金融、碳汇和林票制改革,建立国有林场激励机制,助力“生态美三元”品牌建设。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陈诗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