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祭奠护卫英烈魂 初心使命代代传——三元区开展清明祭扫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行动
2021-04-03 18:05:00  来源:三元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张芳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4月3日,在中村乡杜水村“红军无名烈士墓”前,施工人员正认真有序地开展施工作业,拓宽路面、夯实地基,小心细致对墓位进行修缮保护。三元区立做立行,以实际行动迅速贯彻落实省委退役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全力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

4月2日,区委办党支部、中村乡机关党支部、杜水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祭奠护卫英烈魂 初心使命代代传”主题党日活动,来到中村乡杜水村为“红军无名烈士墓”扫墓,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尽哀思,参加祭扫的全体人员向烈士作三鞠躬。

区委书记杨国昕参加活动。他强调,全区党员干部要继承先烈遗志,薪传初心使命,勇于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区里要立即对全区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情况摸底,抓紧修复破损设施,制定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当地党员干部要精心呵护无名烈士墓,弘扬主人翁精神,以烈士后人的责任担当,把烈士纪念设施永久地保护好、管起来。

中村乡杜水村红军无名烈士冢位于杜水村老村部后。1934年5月28日,红7军团在进行强渡沙溪战斗后,向沙县、明溪转移时经杜水村,有3名在战斗中负重伤的伤员,因伤势过重,抬至杜水村时壮烈牺牲,就地葬于杜水村后山。由于当时红7军团未留下任何线索,无从考证查寻3名牺牲红军的姓名及其亲属。为感怀牺牲红军战士英勇的光辉事迹,每当清明节,当地的党员干部与群众都会自发前来祭扫,以此表达对红军战士的崇敬之情。

目前,全区共有在册烈士纪念建筑物10处烈士19名,其中零散烈士墓8座、无名烈士墓1座、烈士公墓1座。

“翠柏青松伴英烈,清明祭扫寄哀思。”清明期间,为厚植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三元区各级各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日活动、实地和网上凭吊等多形式开展清明祭扫活动,从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促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元区教育系统

三元区各学校多样化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清明主题班会,制作清明小报、黑板报、网上和实地祭扫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元区东霞小学各班召开“清明祭英烈”主题班会课

三元区白沙小学到麒麟山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三明市第十二中学学生制作的清明小报

三元区星桥中心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学生们集体默哀,缅怀英烈

三元区白沙小学利用班级黑板报宣传健康文明的清明节文化

三元区经济开发区

3月28日,三元经济开发区组织管委会、金园开发有限公司全体党员、部分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员赴清流林畲镇毛泽东旧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为新时代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元公安分局

3月30日,三元公安分局组织全体党员到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革命纪念碑开展听讲诉、实地参活动。实地参观长征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军长征精神,进一步学习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元法院、区卫健局、城关街道

3月31日至4月2日,三元法院、区卫健局、城关街道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三明市人民英雄纪念碑广场开展“清明祭英烈铸魂树形象”主题活动,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中村乡

4月2日,中村乡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初心使命”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深坑岭革命战斗遗址,聆听革命红色故事,祭扫红军无名烈士墓。中村乡将积极对接区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重新搜集和梳理乡域内党史和红色革命事迹,并组织专业作家团队到深坑岭战斗遗址采风,撰写革命先烈红色故事。

岩前镇

4月2日,岩前镇开展了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及网上祭英烈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铭记英雄事迹,传承和弘扬烈士精神,同时,还组织志愿者们深入沿街商铺及公共场所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