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电力赋能“网”住绿水青山
2021-04-12 11:07:5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通讯员 唐 伟

4月8日,走进福建省永安国有林场,绿树成荫、野花盛开、鸟鸣阵阵……一片片森林给山岭穿上了厚厚的绿装,举目望去,“绿涛”起伏,无边无际。

然而,在高耸参天的树木中间,一条架空电力线路走廊横穿林场。油茶树、脐橙、杨梅……这条走廊内各类矮杆经济作物,形成了一条独特的绿色“经济带”。

“这是为供电线路打造的一条电力线路走廊安全带。”国网永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月,永安供电公司积极与永安国有林场等林权单位协商,建成了一条10.3公里的电力线路走廊安全带,目前走廊内种植经济作物面积达92亩。

何为电力线路走廊安全带?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运检部主任林金树介绍,就是设立电力线路保护区,以220千伏高压线为例,在边导线向外侧延伸15米距离所形成的两平行线内的区域里,进行线路走廊生态林带建设。

“以前线路走廊内多为桉树、松树等高杆树种,不仅影响高压线路架设,且容易造成山火,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公司每年还需花费大量的人力清砍走廊内的树木。”林金树说,“这不利于森林资源保护,也与绿色发展的理念背道而驰。”

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三明森林覆盖率达78.7%,是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之一。然而随着城乡经济快速发展,城乡电网建设速度也在加快,架设输电线路大多需穿越各类林区,“线树”矛盾尤为突出。

如何平衡这一矛盾?

从2017年起,国网三明供电公司采用“1+N”模式开展植物置换建设,全面推进地区电力线路走廊下方植被置换工作,将走廊下方松树、桉树等高杆植物置换成有一定防火功能的矮杆经济树种,确保线路安全运行。截至2020年,全地区已完成植被置换面积达707.1亩。

“结合当地环境,引导林农在电力线路下方种植低矮的具有高经济价值的作物,既减少电网运行风险,又降低森林火灾风险,同时还能增加林农的经济收入,实现了多方共赢。”林金树介绍,置换后的这些绿色“经济带”每年每亩可带来约2万元收益。

如今,“树线”矛盾逐渐没有了,“隐患”消除了,电力线路走廊成为了光明线、致富线、生态线,是助力我市深化林改的一个生动实践。

电力赋能绿水青山,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永安竹农陈家德来说,烤笋“以电代柴”,是给予他最大的益处。

“相比传统用薪柴烤笋,电烤笋既省时又省力,告别烟熏火燎,解放了劳动力。”笋干是当地百姓的主要产业之一,陈家德对此深有体会,“以前,村民为了烤笋从年前就要开始上山砍柴。一到烤笋季节,每家每户院子里的干柴堆得跟小山包一样。”

永安市竹林面积102万亩,年生产笋干近3100吨,若以传统的薪柴烤制,年消耗薪柴达1.53万吨,相当于2000亩林地的森林资源。“每吨干制品笋干大概需烧薪柴约8立方米,那么永安全市年需烧柴近2万多立方米。”以自己多年的烤笋经验,陈家德算了一笔账。

为促进笋干朝着绿色环保行业发展,2014年10月,三明供电部门推广“以电代柴”烘烤笋干生产工艺,对永安市西洋、上坪、曹远等乡镇电网进行了增容改造,及时满足笋农的用电需求。小竹笋逐渐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绿色“摇钱树”。

“随着‘以电代柴’笋干生产工艺的推广,不仅大大减少了森林被砍伐,同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80多吨,为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支部书记郑贵亮说。

这是我市推行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

2014年3月,我市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等方式,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尤溪烤茶籽、大田烤兔、建宁烤莲、宁化烤烟……围绕“一县一特色”的目标,全市供电部门用新技术助力乡村振兴,从本源上既让青山常绿,也让林农得利。

“平均每斤笋干耗电量约为1度,每度电只需0.575元,相比于传统烤笋,电烤笋每公斤成本可降低3至4元。”陈家德高兴地说,“用电烤笋不焦、不长白屑,笋干的品质提高了不少,质量好销路也不愁了。”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