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繁花满眼 美不胜收
——三元区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2021-05-14 11:19:2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黄柳青

初夏的三元,沃野涌动生机,基地生产繁忙,村庄秀美整洁。

近年来,三元区致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改善村民人居环境,着力构建乡风文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铺展“三农”新画卷。

凸显特色 产业富民

走进岩前镇乌龙村富硒蓝莓生产基地,棵棵蓝莓树硕果累累,一派丰收的景象。

在基地一侧,配套实施的蓝莓仓储冷库及初加工厂房拔地而起。“目前项目完成投资约2500万元,蓝莓汁生产线建设正有序推进。”基地负责人池仲兴说。

农旅融合是趋势、是潮流。池仲兴介绍,基地成立山竹丛林越野俱乐部,打造约8公里越野摩托车赛道。去年以来,基地已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

基地流转农地近600亩,除种植380多亩富硒蓝莓外,还种植猕猴桃、葡萄、草莓等多种经济作物。

在葡萄大棚,村民邓秀春正忙着给葡萄疏果。“男工一天180元、女工一天120元。我平均每个月在基地务工20多天,月工资有2000多元,加上土地流转金,在基地年收入3万多元。”邓秀春说。

产业带动就业。在乌龙村,和邓秀春一样在富硒蓝莓生产基地上班的有60多人。

眼下,在中村乡杜水蔬果花卉农园,台湾兔眼蓝莓、巨红火龙果、西瓜凤梨等特色水果种苗新绿绽放。

宝岛台湾打造精细、效益农业名声在外。三元区如何借梯登高、扬优成势?

三元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以“文”促融、以“旅”兴融、以“企”带融、以“才”聚融,引进台资企业,开展产业合作,全力助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三明保绿金农业有限公司是三元区引进的首家台资企业,杜水蔬果花卉农园,就是由保绿金公司投资开发。

杜水村生态条件优越、海拔相对较高,发展高山种植前景可期。台商曾国隆介绍,蔬果花卉农园项目已流转土地60多亩,引进种植兔眼蓝莓等多种台湾特色水果。

“杜水蔬果花卉农园全程采用台湾种植技术,实行精细化耕作。项目的引进,将发挥辐射带动功能,为提升全区农业效益起到示范促进作用。”三元区委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吴德域说。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

作为福建十大富硒土壤县(区)之一的三元区,把做足富硒文章、壮大富硒农业产业,当作破题之道。打造千亩富硒米生产基地,百亩富硒大豆、富硒茶、富硒百香果、富硒食用菌示范基地并取得明显成效,三元区也因此被省农业农村厅列入首批省级富硒农业产业开发重点县(区)。

迸发活力激情,浇灌产业花开。三元区现代柑桔产业园、富硒火焰蔘种植加工园、万亩生态茶园、智慧菜园、蓝莓种植加工园、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和食品加工集中区等 “六园一区”正加快打造中,规模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环境变美 宜居宜游

一个村庄,成了一座4A级景区。这里,就是岩前镇岩前村。

因为发现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岩前,这个原本普通的村庄,有着与其他村庄不一样的底蕴和特质。

格物致知,因时而变。

擦亮“万寿岩”品牌,带动当地加快发展。近年来,三元区投入3600多万元,在岩前村实施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提升工程,涉及文旅产业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阵地打造等方面共15项重点任务。

“目前,这些项目已如期完工,并顺利通过考评验收。”行走在铺设沥青的村道上,岩前村委会主任吕吉宗一脸自豪。

更让吕吉宗高兴的是,依托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市、区致力打造的万寿岩文旅小镇已取得成果。 岩前镇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镇”,省上发布2020年福建省4A级旅游景区名单,万寿岩文旅小镇榜上有名。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不能马虎。

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对于人居环境整治,三元区下了狠功夫、花了大力气。仅去年以来,全区实施省级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共22个、总投入2157万元。

绿树间掩映着白墙黛瓦,青山下流淌着潺潺溪水。距岩前村5公里处,莘口镇曹源村坂头自然村似一颗明珠,呈现在人们面前。

曹源村党支部书记罗庄江介绍,坂头的美丽蝶变,缘于万寿岩——格氏栲森林康养带沿线风貌的整治提升。

尊重历史遗留,注重自然融合,关注群众需求。三元区重点以岩前、乌龙、曹源、西际、楼源等5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为核心,打造出3条乡村治理示范线,并以此带动全区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打造生态水系、实施屋面改造、建设休闲场地……昔日看上去有些破旧的村庄,如今悄然绽放秀丽容颜。“村子漂亮了,住得也舒心了。”坂头村村民陈七斤乐不可支。

从市区出发,驱车往东南方向前行,40多分钟后,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村庄映入眼帘。

这里,就是中村乡顶太村。它坐落于海拔1500多米的莲花峰山脚。

顶太,传承600多年古法酿酒工艺,还坐拥古道、古刹、古民居,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优美。然而,由于相对偏僻、设施落后,长期“养在深闺无人识”。

近年来,顶太村在多方支持下,投入200多万元加强了休闲步道、停车场、游客中心等设施建设。游客参观酿酒工艺、漫步莲花峰古道、欣赏蓬仙岩古刹……以酒为媒,顶太定期举办“乡村旅游节”“冬季划酒令”等活动,乡村游发展红红火火。

“‘五一’期间,游客近千人,不仅有本省福州、厦门的,还有湖南、湖北等省外游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钟徴说,游客多了,带火了村里特产的销售。“光是‘顶太红’老酒,全村就卖出了500多公斤。”

如今,“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最美乡村”“福建省传统村落”“福建省森林村庄”等多项殊荣,让顶太村备受瞩目。

思路决定方向,路径通向目标。

村子美了,旅游旺了。在三元区,西际红色文化游、万寿岩——格氏栲生态康养游、忠山村休闲农业游、万寿岩文旅小镇等文旅品牌全面打响。

引领向善 乡风文明

“五一”期间,万寿岩文旅小镇迎来旅游高峰,游客量突破3万多人次。尽管游客多,景区依然秩序井然。

在熙来攘往的人流中,一群志愿者穿行其中,忙着引导游客。这些志愿者,来自于岩前镇“红色护岩人”志愿服务队。

岩前镇党委组织委员李吉鹏介绍,岩前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志愿者队伍为主体、以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形式,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

不负时代,践行文明。目前,三元区实现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覆盖。

美丽新农村,吹拂文明风。莘口镇西际村以出产“西际蜜桔”闻名,同样出名的还有和谐淳朴的民风。西际全村不到200户,余姓就占180户。“敬祖宗、孝父母、敦友爱、重读书……”在村尾余氏宗祠、在村民家中客厅,均张挂着余氏家训。在主村道一侧的石墙上,余氏家训以图文形式刻画其中。

浸润人心、引领向善。三元区在西际村等地,探索打造家风家训及红色文化示范教育基地、家风家训展示馆等项目,常态化推进“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

以“星”为荣,创“星”争“星”。三元区将“星级文明户”创建融入农村家庭文明建设内容,出台以奖代补、技能培训、信用贷款等相关奖励扶持政策,激发群众参与创“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全区共评选“星级文明户”1200多户。

三元区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三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乡风民风建设为抓手、以丰富文化生活为重点,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目前,全区有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村镇6个、市级文明村镇9个。”

风光无限好,繁花不胜收。

产业提质增效、乡村环境变美、乡风和谐文明……如今的三元区,乡村振兴征程越迈越宽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