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短时强对流天气来袭,该注意些啥?
2021-05-14 11:30:1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园林工人在清理倒伏树木。

12日傍晚,红印山天桥下大叶榕倒伏。

●本报记者 杨燕蓉 实习生 涂小萍 文/图

5月11日、12日傍晚,三明市区接连遭遇近一个小时的强对流天气袭击。天空电闪雷鸣,狂风阵阵,大雨倾盆,不少在路边行走的市民被淋成了落汤鸡,一些路段积水严重,部分行道树倒伏、折枝。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3-5月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时期,这种天气会出现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强雷电、冰雹等,有可能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广告牌坍塌、行道树倒伏、雷击等危害发生,市民可通过网站、天象等提前预判,减少外出,或者及时躲避,减少不必要的伤害发生。

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导致市区多条主干道路、公园绿地出现树木倒塌、树枝折断等现象。12日的大风导致红印山天桥下一棵大叶榕倒伏,造成交通堵塞。面对灾害,市城管局园林中心组织40多名抢险人员,安排高空作业车、农用运输车10余台,对倒伏树木进行清理,保证道路安全畅通。两天来扶正树木50余株,清理折断树枝800余处。

园林中心绿化管理科工作人员小马表示,市区道路两边的紫荆树根系较浅,沿河两岸柳树种植时间久、部分有中空,市民要特别注意防范这些地带的树木,强对流天气出现时,尽量不要在树下停留或停放车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除了行道树倒伏、折枝,强对流天气还让市区排水井、护栏等经受“挑战”。两天来,江滨路、城关、下洋部分路段有600多片、1600米左右的护栏被吹倒。

市政工程养管中心桥梁设施所所长邓炜告诉记者,从11日傍晚5点开始,他和工人一直在抓紧维护,主要是对吹倒的护栏进行扶正加固,对底座坏了的,则重新更换下锁。这项工作目前还在持续。

为畅通排水,大雨刚过,排水所就组织人员对江滨路、高岩路、工业南路西客站段、快速通道碧桂园段等易积水地带进行冒雨巡查,及时清理窨井盖上的树叶、泥沙等,确保水流顺利汇入。对于江滨路下穿易涝点,此前已配备排水泵房,水流较大时会自动排水,工作人员则通过视频监控实时监测泵房工作情况。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