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吴晓敏:铁血柔情 护航司法
2021-05-26 10:34:1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其实我做的都是一些很普通的事,周围的同事都和我一样。”5月18日,清流县检察院检察官吴晓敏接受采访时,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当回答自己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时,她略微思考说,也许就是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自己始终保持着责任感,始终有温度地执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司法的正义与公平。

近年来,吴晓敏先后获评省优秀政法干警、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杰出检察官并记个人二等功、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带领团队,铁血办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首起立案侦查的林某某等3件16人涉黑案,由三明市检察院指定清流县检察院管辖,卷宗164本,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3个罪名和112起违法犯罪事实。

“说实话,专案组成员过去都没有起诉过涉黑案件,接到这个任务时,很有压力。”吴晓敏回忆,受案当天,自己认真阅读了200多页的起诉意见书,厘清公安机关认定的相关事实、罪名及证据,第二天就组织召开讨论会,根据专案组成员特长确定分工。

挂图作战、逐项销号,连续加班加点46天,完成对案件的分析审查,撰写了1500多页审查报告。“在办案的攻坚阶段,大田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赶到清流,从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方面与我们共同交流,让我们仅用46天就将这起时间跨度长、违法犯罪事实多、适用法律复杂的案件提起公诉。”吴晓敏说。

经一、二审法院审理,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情节、罪名及量刑建议均被认定,之后认罪认罚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专题报道。

“这起案件宣判的当天,专案组成员高兴极了,几个年轻干警冲过来,把我紧紧抱着,那种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吴晓敏说,虽然很苦很累,但是通过团队的努力,不但维护了公平正义,更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公平正义。

营造环境,呵护成长

“每次遇到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在执法之外,自己都发自内心的心痛。”吴晓敏说,作为一名母亲,作为一名检察官,未成年人的成长及成长环境,自己始终关注着。

今年2月9日,吴晓敏和未检部门的检察官向县文旅部门送达了一份检察建议,这是最高检要求未检业务统一办理后,全市首份涉未诉前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针对两起涉未案件中发现的未成年人随意进出娱乐场所,继而发生未成年人被性侵的情况,督促整治行业乱象。“在办案中,我们发现这些涉案的娱乐场所、旅馆在管理方面存在着漏洞和倾向性问题。”吴晓敏说,为有效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启动监督程序,由未检部门向主管部门发出规范管理、建章立制的检察建议。

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为了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见效,我们还联合文旅、公安等部门,走访辖区内11家KTV,经走访调查,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的检察建议得到有效落实。案件的办理,引起市检察院关注,并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对辖区内旅馆、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吴晓敏说。

多年来,清流县依照“有利于未成年人教育转化”标准,依法审慎决定捕与不捕、诉与不诉,确保宽容不纵容,保护不袒护。

对于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综合运用不公开听证、不起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法律手段。2020年以来,召开不公开听证会1场次,相对不起诉3人、适用率为33.3%,附条件不起诉3人、适用率为33.3%。

温度执法,效果良好

“前不久,我办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与其他案件不同的是,犯罪嫌疑人也是受害人。”吴晓敏说,在听取被害人近亲属意见时,这个特殊家庭的复杂关系也逐渐显露。

交通肇事者刘某某是赘婿,与受害人黄某某是夫妻关系,未生育子女,3名继子女不同意对刘某某作不起诉处理,认为要给刘某某一点“教训”。

吴晓敏说,一个年过半百的犯罪嫌疑人,将半生精力奉献给了入赘的家庭,老来丧妻已属不幸,是否有必要再受刑罚?如果对其不起诉,又如何平息3名继子女的不满?

“当时,我想到了张军检察长所讲的检察办案要顺天理、依国法、有人情。”吴晓敏说,因此,自己多次与黄某某的3名继子女联系,向村委会了解刘某某的家庭情况及表现,在得知黄某某次子于年前将从外地返乡时,又在腊月二十八当面听取其意见。

经过调查了解,刘某某与黄某某关系生前尚好,对3名继子女也有尽到抚养责任。吴晓敏又逐一向3名继子女释明法理、情理、事理。最终,3名继子女对继父刘某某交通肇事的行为释怀,对案件作了不起诉处理。

“为了让案件有更好的导向作用,在村部公开送达时,我又结合案件进行以案释法,法讲的不多,更多的是以情理来宣传,让百姓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吴晓敏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