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到项目一线去 | 风正潮涌自扬帆 ——三元区抓实项目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纪实
2021-05-30 18:1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初夏时节,踏步三元大地,处处可见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

——万寿岩旅游基础设施、万寿岩—格氏栲环线康养带建设等文旅项目紧锣密鼓;

——安美奇铝钛硼合金金属生产、三明金氟化工含氟精细化工产品和含氟新材料生产等工业项目快马加鞭;

——荆东片区整治提升开发、区文体中心等民生项目加紧实施。

生态三元(曹建平 摄)

今年以来,三元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项目突破”行动为抓手,持续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紧抓项目“牛鼻子”,闯出发展加速度。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85亿元,比增18.2%;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增9.5%、17.4%。1-4月,固定资产投资比增30%;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19.5%。

呵护绿水青山

从高空鸟瞰三元,林海苍茫,碧波荡漾。

三元作为老区山区,生态是最大的优势,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

优势面前,是在传统发展道路上大干快上,还是探索新路又好又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元区委、区政府给出了答案:乘势而上、扬优成势。

对标市里打造生态产业化创新发展示范区,三元以文旅康养、两岸乡村融合振兴等为突破口,切实做实“绿色+”文章,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岩前镇岩前村,伴随着一项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的加快推进,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越发显示出它特有的生机与活力。

岩前镇远古文化广场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远古文化交流中心、远古生态森林、考古研学营地等20个子项目,涵盖重点文旅、消费配套、景观提升、基础配套等4个方面,总投资约2.1亿元的万寿岩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人瞩目。

围绕把万寿岩打造成生态文明的实践地,三元以考古遗址和工业遗存为载体,运用3D投影、体感互动等技术,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远古生态森林等一批参与性、体验性文旅项目中,让游客在参与互动中感悟思想伟力,实现“让文物活起来”。

目前,万寿岩旅游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亿元,远古文化广场、岩下花海、龙鳞坝等8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年内可基本建成20个子项目。“今年一季度,景区游客接待量及旅游收入比增超200%。”三元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与万寿岩遗址遥相呼应的三钢学院,跑出了项目实施的加速度。

经市、区、镇多方高效联动,三钢学院项目实现设计、审批办证、土地划拨程序办理三同步;在当地村民大力支持下,提前14天完成项目一期用地、提前55天完成周边旅游道路用地征迁;建设单位开足马力,2月进场施工,预计7月可投入运营,整体工期仅为5个月!

三钢学院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一期投资1.2亿元,新建综合楼、素质拓展中心、动植物标本展馆等设施,打造“溯源继往、展望未来、寓教于乐”的新发展理念研学基地。

“项目集合职工疗休养、干部培训、研学拓展等功能,建成后将完善万寿岩周边的产业配套,补齐餐饮、住宿短板,进一步吸引各类资源,合力集聚人气,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带动万寿岩片区产业振兴。”三元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

栲林学社已投入使用

以一域,谋全局。

眼下,三元正推进万寿岩——格氏栲文旅康养带建设,完善深坑岭战斗遗址、忠山古建筑群、西际农会旧址等教学点设施,谋划红七军团军史陈列馆等一批展陈项目,做强三元培训品牌。

同时,区里对接市国旅合作运营格氏栲森林康养基地,突出“岩栲线”两翼产业培育,推进万亩草珊瑚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吉口定地百亩中药谷等项目,加快打造7万亩柑桔产业园、万亩生态茶园、千亩富硒火焰蔘种植加工园、千亩智慧菜园、千亩蓝莓种植加工园、千亩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百亿产值食品加工集中区等“六园一区”。

三元区烟叶生产技术中心科研试验基地建设项目计划8月投入使用

提升工业实力

培育新兴产业,抢占制高点,打造新动能。

眼下,安美奇铝钛硼合金金属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工人正在加紧厂区建筑内外装修施工。

安美奇项目董事、总经理罗韶辉介绍,项目进展顺利,已基本完成铝钛硼车间、合金车间、研发楼等主体建筑的建设。设备安装有条不紊,预计7月底试生产,年底全面投产。

“安美奇是省重点项目、市‘五个十’重大项目、区重大外资项目,一期总投资2000万美元,建成后可年产1万吨铝钛硼、4000吨合金金属等精密细化产品。”三元区工信局局长陈长海介绍。

加快发展,责无旁贷。在三元区委、区政府决策者看来,大项目固然是好,但前提必须是好项目。

这不,安美奇项目采用全球最高端的铝钛硼晶粒细化剂生产技术,为中国铝制品行业的产业升级提供顶级的晶粒细化产品,能够满足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提高的铝产品性能要求,产品应用于汽车、高铁、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

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安美奇项目不仅产品科技含量高,其亩均产值同处高位。罗韶辉介绍,项目一期用地面积约50亩,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近4.5亿元、年利税总额约4600余万元。

而在陈长海看来,安美奇项目以金氟化工的氟钛酸钾、氟硼酸钾为原材料,与辖区上游企业形成“三农新材料→金氟化工→安美奇(中国)铝业”氟化工循环产业链,是三元氟化工产业向下游的重要延伸,提高了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产品附加值。

兴区域,工业是支撑。工业强,则经济强。

三元作为三明的老工业基地,工业是不折不扣的支柱产业。同时,市里10个“百亿龙头企业”中,厦钨新能源、三化、省一建;9个专业特色园区中,稀土产业园、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智能机械装备产业园部署在三元。

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实力。三元重点发展含氟聚合物、新型制冷剂等产业,逐步形成“三农—金氟—安美奇”和“三化元福—三立氟—台氟”2条产业链。

目前,全区正重点加快建设安美奇、三立氟、台氟3个在建项目,年内开工研一、台氟、安美医药中间体、威腾、金氟三期5个项目。

盛达化工水玻璃和白炭黑扩建项目投产

三元还引导盛达化工等现有白炭黑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并谋划引进下游高端电子级多晶硅、单晶硅、半导体等项目,实现从化工向高新技术转接,力争年内产值15亿元以上。

集约集聚、高端高效、绿色发展,这在三元,是全区上下的共识。目前,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已通过全省首批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认定。

居高身自远,巢暖凤翩来。今年以来,三元已开展各类招商对接活动53场(次),先后签约项目68个,其中包括上海威腾化工科技含氟表面活性剂及含氟聚合物项目和金氟化工全氟聚醚油氟化及氟化碳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

据统计,截至目前,三元纳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项目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共116个,总投资271.8亿元。

补齐民生短板

沿205国道,从市区往南走5公里,就来到荆东片区。

这里,是三明中心城市南部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荆东片区将重点围绕三明学院及周边地块开发建设,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

牵一发而动全身。

荆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加快推进

位于荆东片区的安置房项目正在主体施工、三明学院实验幼儿园项目已经开园、三明学院实验小学项目6月底建成、学生街项目部分楼幢进入外墙饰面施工、污水处理厂项目已试运行……尽管片区整治提升开发建设项目点多面广,但在各有关方面的精心组织下,各子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

与此同时,荆西片区也正谋划实施项目17个、总投资22.9亿元,完成投资3亿元。美好生活家园一期开盘热卖,荆西道口平改立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连日来,时晴时雨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到三元区文体中心项目的有序建设,自5月4日启动基础施工以来,两台旋挖机现场连续作业,已完成90多根旋挖桩施工。

据介绍,三元区文体中心项目总投资1.5亿元,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大楼、文化艺术中心,同时配套建设室外活动场地、给排水、电气、消防、绿化等相关附属配套工程。

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全民健身中心,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内设游泳池,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馆以及健身房等设施。”三元区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郑烨介绍。

郑烨说,三元区文体中心项目二期将建设艺术中心,内含钢琴、古筝、器乐室,以及演艺厅、电子阅览室等。“文体中心项目的实施,将极大缓解三元特别是南部区域文体设施不足的问题,可以满足广大市民的健身休闲需求。”

民生连着民心。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城区常住人口数量不断攀升,“入学难”现象成为群众日益关注的重点问题。

为保障适龄儿童就学需求,三元区高度重视教育应急补短板项目,加快完善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不断扩大教育资源覆盖面。

三明学院实验幼儿园项目已投入使用,实验小学正在紧张建设

2021年,三元区教育应急补短板项目共有幼儿园项目3个、小学项目3个、初中项目1个,总用地面积11.3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5.48亿元,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学位7380个。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文明的高度,折射出城市的高度。三元区委、区政府持续巩固深化拓展,把精神文明创建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持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三元区2021年已获二批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省上补助资金1.767亿元,2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抓紧实施。

目前,区卫生综合大楼正打造成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卫生服务综合体,加快下洋社区乐龄家园建设,把9个儿童无动力微乐园建设成“老少同乐园”。

今年2月,三元成功摘牌省级文明城区,彻底改变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发源地不是省级文明城区的尴尬、落后局面。

风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

“生态美三元、工业强三元、满意在三元”,这凝聚着三元人民的信心与合力,蓄积和催化着三元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力量与气势。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庄万强 张 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