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有温度的党建,让百姓幸福更有质感
——我市推行近邻党建唱响“满意在三明”品牌侧记
2021-06-03 10:33:3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1800多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650多个,惠及群众8000余人……一组组数据,记录着永安市燕北街道江滨社区党委结合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大力推行“党建轮值制”结出的喜人硕果。

在三明,像燕北街道江滨社区这样的党建活动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近邻党建,它们像一股股暖流,在社区邻里之间荡漾,让生活在其间的居民,真切地感受到更有质感的幸福。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发源地优势,通过建强组织、做优服务、激活力量等措施,扎实推行近邻党建工作,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三明实践”,以有温度的党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组织建在“家门口”,

让居民办事更方便

开展近邻党建,组织怎么建?

“我们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党组织直接建在小区里,让居民办事随时随地就能找到组织。”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

按照“利于管理、便于活动、应建尽建”原则,我市组织开展小区党支部集中组建攻坚行动,在符合条件的小区里,全覆盖组建小区党支部。

组织有了,如何把各类资源汇聚到社区里,筑牢“主阵地”?

我市从最关键的“人”入手,采取机关下派一批、离退休干部动员一批、楼栋长选拔一批等“三个一批”方式,把有资源、有能力、有担当的党员干部推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或党建指导员,让居民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边。仅今年以来,就推选50多名离退休干部、业委会负责人等党员骨干、8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

阵地覆盖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走进三元区白沙街道群二社区,社区大党委领导下的党群服务、综治、新时代文明实践“三中心”格外显眼,下派干部、下沉资源、下单服务,居民可以享受到“一站式”贴心服务。如今,我市190个社区主要出入口周边建筑一楼,都标准化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统一设置党员服务、民政事务、社会保障等窗口,一体化办公、一次性受理群众的高频民生事项。

合理布局规划,充分改造楼栋架空层等公共空间。我市还建设了380多个小区“邻里中心”或“驿站”,设置文体活动、“四点半”学校等功能区域,满足居民多样需求。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市深化拓展“六联六建”社区共建机制,依托社区“大党委”,推动社区小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不断扩大“共享圈”。

在三元区富文社区“乐龄家园”,医疗卫生、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等各种服务,有效满足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但让人颇感意外的是,1300多平方米的场地,由闽西地质大队无偿向富文社区提供。

富文社区“乐龄家园”是打造“共享圈”的缩影。我市每年确定一批资源共享项目,画出最大共享“同心圆”,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优势。

服务做在“心坎上”,

让诉求表达更通畅

走进改造后的三元区荆西街道,眼前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与街道面貌同时发生变化的,是居民对党员干部的评价。

“干部们是真把老百姓的话放心里了,特别是新的公交站点建起来后,居民们候车时再也不用日晒雨淋了,70岁以上老人还能免费乘车。”说起街居干部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居民邓秀兰的话匣子收不住了。

“居民夜谈会”把服务做到居民“心坎上”,大伙自然连连点赞。

三元区针对居民反映较为集中的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搭建“有事找书记”平台,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居民夜谈会,邀请驻区单位、业委会、物业企业、居民代表等共同出席,实行“一事一议”,共同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

“去年以来,通过居民夜谈会、‘有事找书记’等平台,协调解决停车、油烟污染、广场舞扰民等事项1.3万余件。”三元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居民夜谈会”让群众遇到问题不但“有话有处说”,而且“说了能管用”。当然,除了服务载体的创新,三明还借力信息技术,做起了“网格”的文章,通过“小网格”架起“连心桥”,推动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去年10月,沙县区推出“近邻e家”管理平台,将辖区划分成若干个微网格,挑选热心的楼栋党员担任网格长,由网格长及时汇总上报居民问题诉求,通过“系统派单、部门接单、联动解决”分级机制进行处理。目前,全市按照“规模适当、管理方便、责任明确”原则,合理划分社区小区网格,推动3500多名党员主动担任楼栋长、网格员,线上线下收集社情民意,精准掌控网格内的“人地事物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各社区小区党组织组织党员楼栋长、网格员包片联户,仅市区就摸排“五类人员”2000多人,提供“跑腿代办”等服务1万多人次。

服务居民无止境。我市创设e三明平台,推出“随手拍”功能,开展服务质量“好差评”,让居民群众不仅能随时随地反映诉求,还能参与监督、即时评价,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目前,e三明平台接入城市服务及功能265项,注册用户突破127.1万人,“随手拍”已受理诉求件14.88万件,按时办结率99.95%,满意率达99.92%。

力量汇在“最基层”,

让城市生活更温馨

治理城市社区,既要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服务居民,也要调动方方面面力量参与。

我市聚焦解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难到位、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组织3.8万多名在职党员“回家”报到服务,通过张贴党员铭牌、信息进橱窗等形式,亮明党员身份,公开报到承诺。

亮身份,强服务。按照“居民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设立政策宣传、困难帮扶、法律咨询等先锋岗,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模式,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共帮助居民实现水电维修、子女接送等“微心愿”2.3万余个。

远亲不如近邻,要更好地服务群众,尤其需要打造群众身边的“好邻居”。

我市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发动居民参与制定小区公约和志愿服务活动,围绕“邻里乐”“邻里颂”“邻里和”等主题,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庆日,组织开展邻里文化节、居民才艺汇等活动3200余场(次),评选一批“最美家庭”“和谐邻里”“最佳楼栋长”,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打造有温度的熟人社区。

志愿服务凝聚社会力量,彰显城市文明高度。我市出台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办法,标准化建设100个“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团队和社工队伍,每年面向“两代表一委员”、热心市民招募一批“文明观察员”,动员激励全民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

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宣传宣讲活动……去年创城总评中,广泛发动2万多名城市志愿者深入背街小巷,助力三明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