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深化“五抓五做” 提升融合实效
——市直机关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侧记
2021-06-15 11:50:3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通讯员 谢盛时

全省首笔开发区类技改贴息贷款落地我市;出台钢铁、装备制造、氟化工、生物医药等6个行业专项帮扶措施;与三钢等163家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收集问题2918个、已办结2878个……今年以来,作为市直机关工委选树的18个“五抓五做”示范点,市工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党员干部着力做好惠企政策研究、宣传、对接和服务,建立惠企政策和工业项目对接工作机制,提升政策对接的主动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市直机关工委不断创新党建载体,激发党建活力,持续深化“五抓五做”,全面推动“模范机关”创建,结合实际细化任务清单,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强党建、促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形成。

解难题 促发展

“五抓五做”是市直机关工委探索出的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载体。

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五抓五做”就是要抓政治统领,做“两个维护”的模范;抓班子建设,做奋勇争先的模范;抓任务攻坚,做担当作为的模范;抓素养提升,做本领高强的模范;抓作风转变,做真抓实干的模范。

将党建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正成为市直机关工委探索如何落细落实“五抓五做”的重要方式。

“目前我们生产状况良好,今年的总体销路也不错,但也还有一些政策疑问,比如三明市政府推出的惠企政策,哪些我们公司可以申请?‘一企一策’的标准是如何制定的?”近日,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到金圣特种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调研结束后,带着企业的问题,市财政局服务企业工作专班人员立即跟进,一方面,积极对接工信、发改等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协调政策,精准对接;另一方面,逐项梳理惠企政策,并制作政策清单,上门宣传惠企政策。目前,已主动帮助企业对接相关部门7次,帮助协调解决专项债、融资等方面问题4个,梳理政策清单20余项。

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把党建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动员机关党组织与市区重点企业“结对子”,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市区重点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用地、用工、技改等方面的问题,促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切实把市区的发展当作机关党组织的分内之责。

目前,市直机关54个党组织与54家企业开展了结对共建,制定了共建方案,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132个。

定任务 抓攻坚

开展“五抓五做”活动中,市直机关工委聚焦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在重点工作、重要事项方面开辟“战场”、摆好“擂台”,同步建立“难、硬、重、新”工作攻坚督办机制,组织党员攻坚先锋队,主动到项目现场、基层一线去,对照“五抓五做”内容细化任务清单,按月推动工作落实,扎实开展任务攻坚。

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项目建设全过程和“神经末梢”,市发改委机关党委把重大项目作为锻炼党员干部的大平台,组建党员先锋队,下沉基层一线,积极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当好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服务员”;主动深入项目现场实地督查、核实,对项目进展滞后、存在问题迟迟未解决的,及时通报责任单位限期整改。今年一季度,对全市总投资70亿元的25个重点项目进行“亮晒”评比,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眼下,高速公路、中心城市路网、沙溪河航道等16个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7个专班小组,实施“一月一协调”项目推进、清单化管理等重点交通项目工作机制,实行重点交通项目领导挂钩制度。1至5月份,全市重点交通项目完成投资33.5亿元,争取部省资金补助12.51亿元。

截至5月底,市直机关围绕在建、增资、前期、招商、征迁等重点工作,先后组建133支攻坚先锋队或工作专班。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28个,共有21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摸排困难问题,协调解决用工类、融资类等困难问题375个,有力推动了一批省市重点项目落地投产。

办实事 解民忧

“这里也有了购物中心,我们老百姓的选择就更丰富了,周边也更热闹了。”6月9日上午,家住阳光城的周凤宝乐呵呵地在嘉锦购物广场(阳光城店)新疆特产直销区挑选了新疆干果零食和有机杂粮。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群众反映新华都超市退出阳光城商圈后,附近居民购物不方便等问题,市直机关工委指导商务部门按照“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的要求,聚焦市区商圈发展痛点、堵点,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聚力招商任务攻坚。通过政府、企业和金融部门三方共同发力,顺利破解了商圈资产租赁经营的合作障碍,我市今年首个重点商贸招商项目——嘉锦购物广场成功入驻阳光城商圈。

去年,我市一批微乐园建成并深受群众好评。今年,市委市政府将老年儿童微游乐园建设列入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市直机关各有关单位科学论证,选取34个建设点,计划投资1720万元,增设儿童游乐器械、健身器材等,让老年人和少年儿童在家门口前就能休闲活动。目前,已建成对外开放13个点,其余各点正在加快建设,争取在秋季开学前再建成开放一批。

在社区,机关党员为民服务的身影也频频可见。目前,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已有7540名分别到26个居住地社区报到,实现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截至5月底,机关党员已经认领“政策宣传岗”“环境卫士岗”“党员责任区”“居民健康医生”等各类服务岗位8593个,为社区解决困难事220余件次,为社区群众解决烦心事3800余件次。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机关党建重要政治任务,市直机关工委认真落实好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提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22项内容,同时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提出11项具体内容,目前机关各党组织正在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把实事办好。”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通过落实“五抓五做”,创建“模范机关”,我市机关党建活力得到激发,形成了抓党建工作的系统思维,各机关党组织站位全局,主动融入市委中心工作,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汇聚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正能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