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改出身边的“小确幸” ——公园“微改造”走笔
2021-06-15 11:25: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记者 林馨怡

中山公园

踩着自行车在河边骑行,邂逅晨练的市民和欢乐玩耍的儿童,穿行在绿荫掩映下的中山公园中,许多往事从谢秀珍老人的记忆里奔涌而出。

“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越老越觉得这里的街道和公园越来越好看哩。”谢秀珍今年60多岁,她家在三元区中山公园旁边,说起中山公园的变化,她的眼里有光彩。

老谢口中的“越来越好看”其实就是三明市对城区公园微改造所带来的变化。

“以前,公园里就是一些花啊树啊的,没有什么设施,就是几条石凳,路也不好走。这几年一直在改啊建啊的,路、设施、景观,都变得很好。”经常在公园散步,谢秀珍对公园的变化有着切身体会。

中山公园的模样一次次在市民的记忆中定格。如今扩建的城市沿河公园和在建的“十里闽学文化长廊”,诉说着它的改变。“以前三明大桥至台江大桥的沿河两岸,只有一小段道路可以步行,我们都不爱往前走。如今两旁的沿河景观工程的完工,让我们的脚步走得越来越远。”退休干部林欣告诉记者,如今,沙溪河两岸,融入了源头活水、四贤书院、四贤阁等闽学文化元素的景观,体验闽学文化,成了民众生活的一部分。

6月6日,记者看到,公园竹林里许多老人在下棋。一旁,几位老人一边在健身器械上锻炼身体,一边唠嗑。“以前,公园的健身器械老旧,设施大都脱漆生锈。今年通过改造后,环境更好了,适合我们老人和小朋友玩的设施也更多了。现在我和我老伴没事就会来公园走走。等大桥修好后,搬个板凳坐在上面看夜景也是一大乐事,希望以后的改造可以添加更多无障碍设施。”正在下棋的75岁的市民赵雄笑着说。

不仅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老一辈,在年轻人眼里,三元中山公园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的。

林钰颖今年25岁,在她的童年记忆里,江滨路很长,坑洼处很多。她坐在父亲的自行车后座上,从三明大桥的这一边,到索桥的那一边,要花上20多分钟。“如今平坦又漂亮,可以散步又可以骑行。”林钰颖常到这里散步。

“小时候,对于中山公园最大的记忆不过是在宽阔的草坪上放风筝,玩的设施也比较少,只有滑滑梯和跷跷板,还有坐在大蘑菇上拍照。”今年儿童节,看到很多孩子在无动力儿童游乐设施上快乐地玩耍,刚刚研究生毕业的魏钰倩,打开了记忆的阀门。魏钰倩学习风景园林专业,“市区现在的儿童游乐设施我感觉做得蛮好的,数量也更多了,但感觉每块地方的风格有些雷同。或许可以做一些不同的主题,并且多增加一些具有学习意义的主题设施。例如在市图书馆门前可以设计一些关于阅读风格的主题的游乐设施,寓教于乐嘛。”谈及微改造,魏钰倩有她的看法。

今年“六一”儿童节,三元区火车站站前广场,太空漫步梯、成品小汽车雕塑、成品火车滑梯组合、成品工程车雕塑等游乐设施已经布置完善,许多小孩子在成品火车滑梯上快乐地玩耍。

三元区火车站站前广场

三元区火车站停用后,相关部门对站前广场进行了微改造。如今,火车站前的微公园,结合了火车元素,不仅有火车头的组合滑梯,还有一些火车元素的背景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火车。

只要不下雨,每天早晚,这里总是有不少人,有休闲散步的老人,也有带着孩子来遛弯的年轻夫妻。今年“六一”节的时候,孩子们的嬉笑声都能穿过马路传到对面。

“公共设施是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一把标尺,关系着人们的幸福指数。城市的公共设施改善的一小步,对于市民幸福度的提升却是一大步。希望家乡变得越来越美。”在北京工作的肖智在中学老同学微信群里看到了孩子们在三元区火车站站前广场游乐园游玩的照片,很是亲切,他在留言里,送上满满的祝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