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满意在三元 | 近邻党建更亲民 市民畅享“心文明”
2021-06-17 22:30:00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芳  

捋粽叶、卷漏斗、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不一会儿功夫,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一个个样式别致的粽子瞬间成型。

6月12日上午,在圳尾社区举行的端午包粽子邻里活动现场,不少社区居民一边巧手翻飞包粽子,一边畅聊家常,一串串粽子堆满了桌面,一阵阵笑声也飞过了庭院……

三明是个移民城市,老一辈三明人来自五湖四海,新一代三明人同样天南地北。在这样一个“陌生人社会”,如何让人情味透过“城市森林”,滋养市民心田,这既是城市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课题,又是城市居民的一个关注话题。

去年11月开始,市委文明办在总结三元成功做法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从“心”出发、以“心”感人,一体贯通党建品牌创新与文明风俗养成,为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提升城市质感交出了一份三明答卷。

心连心 基层搭起“大党委”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党支部书记经常被人们亲切称呼为“小巷总理”。但因人少事多权小,这些“小巷总理”面对繁重的各项事务和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现实诉求时,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要破解这个难题,强化社区党组织的力量集成势在必行。

三元区以构建社区“大党委”率先破冰试水,围绕群众所忧所盼所急,整合街道、社区以及优秀热心党员干部等工作力量,由街道挂包领导担任党委第一书记,由社区党委工作人员担任专职委员,由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担任兼职委员,由居住在社区(小区)的优秀热心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同时,三元在组建社区大党委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一党委三中心”,让群众在这里就能享受到一站式的贴心服务。

各方的心就自然连在一起了,社区工作者的“腰杆子”也硬了起来,在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时也更有底气了。

去年11月,三元区选派16名在职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所在小区兼职书记,与小区党支部书记互为促进、互为补充。群二社区的高主任对此感受特别深刻:“过去很多事都是社区几个人来干,实行”大党委”后,感觉做起事来不仅人手多而且协调力度大了很多。”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解决社区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中,党员志愿者的集体智慧发挥了很大作用。”东霞社区负责人叶淑芳说。在叶淑芳看来,党员干部的担当表率,为文明创建奠定扎实的基础,他们有担当、有想法。很多社区无法单独解决的问题,通过凝聚各种近邻力量,都能得到化解。

此外,党员志愿者们还建立微信联络群,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和协调。通过统一在社区、小区楼栋等设置“有事找书记”公示牌,今年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700余条,先后解决小区路面硬化、垃圾分类等问题1500多个。

心贴心 服务实现“零距离”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

东霞社区是个有着近4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社区原本绿化面积小,配套设施不齐全。近年来,东霞社区积极调动邻近组织、邻里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力量,由东霞社区牵头,在楼栋党小组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以近邻党建调动党员参与小区治理、志愿服务积极性,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小区治理工作,激活小区的内生动力。

如今,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完善了配套设施,还增加了文明宣传的彩绘和标语,因地制宜规划停车位,让居民亲身体验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舒心和便利。不少在高档楼盘买了新房的居民都舍不得搬走了,每晚来这里散步、歇凉、跳广场舞的有几百人,好不热闹。

居民有难事,大家来商议。

5月11日晚,三元区东霞社区如期召开居民夜谈会,现场开门纳谏,听取居民意见。夜谈会上,社区就大家近期关心的东霞新村外立面改造项目限制因素、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夜谈会就像我们老百姓的‘家庭会议’,在这里,烦心事、揪心事都能快速得到解决。”东霞社区居民郑秀文如说。

通过夜谈会,原本陌生的社区邻居亲密起来、和睦起来了。真正打破过去一墙之隔不相往来,擦肩而过互不说话、形同陌路的城市“通病”,为营造社区新邻里和谐氛围作出了榜样。

东安社区负责人说,让人温暖的邻里关系,不是救人救火等生死攸关的大事,更多的是那些不起眼的平常小事。比如,有人忘记关门窗告知一声,邻居忘了拔钥匙给提个醒,邻居外出旅行代收快递……邻里之间互相照顾、互相帮助、和睦相处,不仅能让人心情舒畅,还能在生活中获得满满的正能量。

党员不仅要带头做文明践行者,还要辐射带动周边群体,共同为文明三明建设助力。

在三明,像东霞社区党支部那样,基层组织搭台,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在创城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层组织还有很多。在党建引领、文明感召下,基层支部、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为文明创建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心换心 唱响满意主旋律

群众对幸福的期盼有多高,文明城市建设的路途就有多远。文明创建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必须以“为民”出发,让人民满意。

走进三元区群二社区,“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有呼必有应、邻里一家亲。”党群服务办事大厅上一排殷红硕大标语异常醒目。

近年来,群二社区将畅通居民表达诉求渠道作为推进近邻党建工作的重点,探索实行“日轮值+月集中”服务机制,每日保证各中心有1名干部在岗,随时响应社区呼叫、及时处理居民诉求。

如今,群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着力发挥“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便民服务阵地功能,统筹下移民政、卫健等部门高频民生事项18个大类64个小项服务内容,搭建敞开式、窗口化办事平台,为辖区群众办理党务、居务等各类事项2100余件;探索实行社区治理“四会”模式(党委会、治安形势分析会、居民夜谈会、精神文明共建会),会商解决社区无法处理的大事、难事110余件。

综治中心着力发挥“法治社区、和谐邻里”的平安建设阵地功能,先后接入城市社区“雪亮工程”457路,及时发现、介入、处置社区问题隐患50余个;整合基层公安警务室、法官工作室、检察联络室、司法调解室,下沉117名社区民警、法官、检察官、司法所助理员和城管队员到一线,作为开门搞整顿、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00余件。

文明实践中心着力发挥“凝聚人心、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思想文化阵地功能,开展“爱心敲敲门”“困难群众微心愿”等文明实践活动370余场,惠及群众3600余人次。拓展文明外延,开展文明创建提升月活动,实施城市管理“001”工程(市容整治“零点行动”、建筑垃圾“零落地”、智慧城管“一平台”)、城市清洁系列行动(已先行开展楼顶清洁、主干道清洁),不断提升文明素养。

“我在这里居住了近30年,没想过老旧小区也能‘变’回年轻时的模样。”小区居民阿姨欣慰地说,看着整洁舒适的环境,现在的心情都变好了。

如今,群二社区通过“党群服务中心”“陈金刚志愿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十二点半学校”等居民互助交流平台,充分彰显着邻里间相互关爱。端午节时,小区举办邻里文化节,邀请居民一起包粽子;每月不定时开展免费义诊服务等等,让社区居民重拾邻里情,形成互敬、互爱、互帮、互助的社区氛围。

邻里亲了、民心近了、小区新了,出门办事更省心、居家生活更舒心了……邻里“小文明”汇聚成社会“大文明”,一幅“人美、景美、心更美”的高颜画卷持续在三明大地上展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