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党建引领,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党工委以“五抓五做”促项目建设提速侧记
2021-06-28 10:52:2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通讯员 江清辉

“这真的是新城速度,变化太大了!”6月17日,市委、市政府在生态新城举行2021年“项目攻坚年”现场交流推进活动,与会人员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对生态新城日新月异的建设场景连连点赞。

抓党建,促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党工委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持续深化“五比五晒”,落实“五抓五做”,充分释放“党建+项目”的“乘数效应”,纵深推进党建与项目建设融合发展,生态新城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在新起点上着力打造我市未来人口集聚区和产城融合新增长极。

力量下沉,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

走进生态康养城项目部,党建室墙上“深化‘五抓五做’,创建‘模范机关’”专栏引人注目,这里是生态新城5个重点建设项目临时支部之一。

“我们采取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做法,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参与项目建设的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组建了康养城建设项目、三明港务建设项目等5个重点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项目建设现场飘扬。”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党工委办公室主任郑发木说。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阵地。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党工委在每个项目部建立党建室,宣传展示支部建设情况,要求党员自觉佩戴党徽,亮明身份,靠前服务,并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让党员扛起责任与担当。

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党工委实行领导班子成员挂包项目制度,班子成员及其他处级干部到项目一线上党课,开展廉政建设教育,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开展“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和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

在各个重点建设项目临时支部,每周四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党史,组织“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故事宣讲,在项目现场开展主题党日,定期评选“服务之星”,举办机关党员干部述职评议会,开展“述学、比学、评学”活动……党旗在项目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力量下沉,堡垒作用突显。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细落实,及时解决了迎宾大道非机动车道建设、路面破损修复、三明教育学院附属小学提升改造、三明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周边人行道建设、金泉村如意苑拆迁安置小区办理产权登记等一批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走出去,打响品牌;抓共建,携手促提升。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党史工委到省冶金集团、省测绘院等省直单位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与省环境监测站等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不断打响党建品牌,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攻坚克难,

在项目一线淬炼过硬本领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截至目前,我们完成了整个工程主体结构的50%,已经实现了体育馆、继续教育中心、教学楼、宿舍楼四栋封顶,其余的在6月底和7月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市委党校迁建项目现场负责人曾宪雨介绍说。

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的背后,是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安营扎寨、握拳发力,各建设单位苦干实干的生动写照。

开辟“战场”,摆好“擂台”。各临时党支部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设立重点项目攻坚先锋队,成立工作服务专班,将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序时进度、党员责任人等一览表上墙展示,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并制成序时作战图实时公示。

强化攻坚,争先进位。各临时党支部建立了工期倒排、任务倒逼、定期督查、成效评价、责任倒查等一整套制度,以制度创新推进项目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

在干中学、学中干。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党工委组织党员干部,到上海、杭州等地学习现代化城市建设、康养产业、智慧城市等先进理念,提升城市建设思路格局。

走出去,请进来。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党工委就城市规划建设、地理信息平台搭建等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干部业务技能水平。同时,向上争取9名省派科技服务团成员和4名市派挂职干部到生态新城挂职。

党员干部在一线经受磨砺,在一线淬炼过硬本领,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群众反映强烈、困扰多年的金泉村10亩生产发展用地,如意苑拆迁安置小区办理产权登记、坟墓迁移协议签订等历史遗留问题有效破解;

——职教园二期工程建设中,组建党员专班牵头及时将项目列入三明市教育补短板项目,提早近4个月时间顺利完成了招投标工作;

——在市第一医院生态新城分院项目建设中,采用并联施工组织方法,节约工程时间近4个月;

……

眼下,生态新城一批批产业发展、民生保障项目相继开工建设,100多座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建设景象。

勇于创新,

党建与干事创业同频共振

向前看、从实干。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党工委大胆创新,推动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在提升服务中争当真抓实干的模范。

良好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党工委创新服务模式,深化“留号托办”“过路盖章”等工作模式,在项目签约引进、发展推进等各个环节上提供全程代办跟踪服务,先后完成康养城、市第一医院生态新城分院等12个项目立项批复,促进项目提速增效。

服务企业无止境。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党工委积极协调市县法院、检察院、公安、税务等部门,在生态新城设立办事机构,为入园企业、职工等提供各种法律援助和服务。

依托开展“三进三解”、“六个三”项目服务机制、新城一线塑先锋等活动载体,生态新城创建党建服务品牌,开展“晒成效、兑承诺”活动,有效推进生态新城重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2个小时高效审批市疾控中心项目选址红线等前期工作,2个工作日内完成揽月山人才房建设项目C17、C18地块出让公告审批……

常态化深入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生态新城有效解决了41件历史遗留问题。

深化“五比五晒”、落实“五抓五做”以来,生态新城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同向而行、深度融合,引领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今年,生态新城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各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5亿元,实现税收6310万元,完成3宗约2万平方米土地划拨供地手续,在全市“五比五晒”一季度考评活动中获小组第一名。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三明生态新城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干事创业同频共振、互动双赢。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