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空壳村” 吃上了“旅游饭”
2021-06-28 11:04:3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长溪村新貌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通讯员 谌露雯 文/图

长溪村位于距三明市区19公里的大佑山脚下。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然而,依山傍水的美丽长溪村,以前却尚未将自然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村财收入每年仅3万元,每户村民收入也仅靠山上种的几亩芦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休闲旅游业是重要途径之一。三元区陈大镇长溪村尝到了这方面的甜头。

时任驻长溪村第一书记王幼萍说:“初到长溪村时,看到村里那些破旧的烤烟房、泥泞的村道,就下定决心要好好改变这个村。现成的优质生态资源,发展休闲旅游肯定是条好路子。”

发展休闲旅游业从何下手?这是摆在村两委干部面前最头疼的难题。“山好水好是自然优势,村容村貌一定要整治好,要让游客走进长溪村,有一个干净整洁和舒服的感觉。长溪村是革命老区村,可以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村支书、村主任林家铭的这个提议,得到了村干部的赞同。

“长溪村交通条件受限”“缺乏年轻人才”……如何解决眼前的问题?长溪村充分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引入第三方公司——福建省三明市创梦拓展活动有限公司共同运营旅游项目,积极探索“村集体+企业”的村企合作模式。着力在“文旅融合”上做足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绿色产业发展,实现了“以旅促农、以农兴旅”的可持续发展。

“被潺潺的溪流、满眼的绿色深深吸引,长溪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创梦拓展活动公司总经理王珊珊介绍,2017年,她带领团队驻扎进村里,结合村里地理地貌和经济开发现状,开始建立“野人部落长溪基地”,陆续建设了大型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室内活动场、射箭场、山地摩托等专业项目,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

记者在村口看到,一排设计新颖、红色元素点缀的活动室和餐厅,就是王幼萍口中的“破烤烟房”改造的。村集体将房子租给创梦拓展活动有限公司使用,每年可获得2万元租金收入。

长溪村由之前的“空壳村”发展到现在,村财收入达30多万元。村民集体同意,又将扶贫资金投入到创梦拓展公司开发休闲旅游项目,旅游业态越做越丰富,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村企共建、公司化经营的旅游开发机制,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旅游服务接待能力,促进村财、村民“双增收”,奏响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篇章。

夏日的长溪村,亭台、步道……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秀丽的旅游风光和时尚的休闲娱乐项目,吸引着八方游客慕名而来,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欢乐景象。

长溪村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脱贫和增收致富。比如,曾经是贫困户的老连,妻女长年生病在家,没有劳动能力。村里发展旅游让他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老连负责清扫“野人部落”场地卫生。“现在,不要去外地打工,在村里就可以找到事做,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加上自己养殖土鸡,每年差不多有4万元的进项。”老连高兴地说,“现在,游客多了,自己家的土鸡和土鸡蛋都不够卖,有的游客买了一次,觉得鸡蛋不错,还会特意开车到村里找我买呢。”

“乡村旅游让游客走进自然风光,土货又通过游客带出了大山。”长溪村每天都在上演这样欣喜的场景。

“我们的采摘园里还种了柑橘、地瓜、玉米、辣椒等特色农作物,游客可以体验乡村游的乐趣。”王珊珊说。

“旅游+产业”“旅游+文化”“旅游+教育”……红色研学、观光旅游、素质拓展、亲子活动、农耕体验等项目正在长溪村兴起,吸引近郊游散客和学校、企事业单位团客,年均接待游客约6万人次。

回首过去,长溪村,这个昔日的穷乡僻壤“空壳村”,2018年已经摘掉“贫困帽”,如今吃上了“旅游饭”。

去年,长溪村向上级部门争取在长溪村溪垅投资300多万元,新建了生态水系公园,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生态”景观。公园建设初期,因触及部分村民地面物,建设进度受到影响。随着公园的竣工,村民们看到家门口环境面貌的直观改变,都说这个公园和景观,做得好、有品位,跟城里的公园差不多。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真正把游客引得来,留得住,长溪村向上争取资金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今年上半年,这个别具一格的游客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

当前,长溪村凭借紧靠大佑山脚的区位优势,大力发挥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宜游乡村。同时,长溪村主动积极配合三沙生态旅游区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