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圳尾社区: 共建“融合体” 打造“幸福圈”
2021-07-01 23:10:00  来源:三明日报、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芳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省青年文明社区……走进三元区列东街道圳尾社区,满满一墙国家级、省级荣誉牌匾令人赞叹。

圳尾社区成立于1985年,现有居民3092户,辖区内有省市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18家。坚持党建引领,社区与驻区单位互助共建,是圳尾社区党建工作的特色。

社区的研学实践课上,老师、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绘画作品

“我在圳尾社区工作了13年,已数不清社区共建单位提供了多少帮助,共同举办过多少活动了。”陈玮是圳尾社区上届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10年前,社区党总支创新总结出“135”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党员认岗履职比作为,打造社区共建共享“幸福圈”,取得显著成效。

“多年来,社区共建单位和广大在职党员是我们最亲密的伙伴、最可靠的战友。”陈玮感慨道。

坚持“好在共建、贵在坚持、重在建设”,从圳尾社区的建设成效、发展经验中,仍能寻见这三句话的脉络。

近年来,圳尾社区党总支实行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制度,根据社区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意愿,将党员志愿者下沉到社区网格中,加入到医疗、养老、帮教等14支志愿服务队伍中。

去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圳尾社区在职党员以志愿者的身份,主动到各自挂点的网格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进出人员测温登记,筑起基层防疫的“红色防线”。

“‘双报到’机制把社区、小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连为一体,让党员和居民‘亲上加亲’”。圳尾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雪梅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社区部分退休老党员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情况,社区党总支以走访慰问的形式,开展“送学上门”活动,认真倾听他们对社区党建、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组织小区的学生和家长到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开展研学活动,通过趣味问答、讲述红色故事,共学党的光辉历史。研学活动中给大家讲解的老师,都是社区里主动报名的志愿者,他们大多是学校教师,组织管理、准备课程得心应手。

圳尾社区在“邻里节”举办的包粽子活动

从楼栋自管会管理模式,到物业入驻和业主委员会的设立,圳尾社区党总支不断鼓励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自治,也在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和谐邻里等方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形式多样的共建帮扶活动中。

红色引领,联动共建,这是圳尾社区多年探索出的“幸福密码”,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迸发党建新活力。

文/图 吴艺缤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