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筑牢人民健康基石,为健康中国建设作示范
——四论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十六次全会精神
2021-07-08 11:15: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评论员

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康中国建设目标,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全面部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目标任务,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时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市委九届十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三明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设健康促进型社会,为健康中国建设作示范。

为健康中国建设作示范,要高举医改旗帜。2012年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探索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为全国医改树立了样板。我们要以全国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为契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压实政府办医责任,坚持“三医联动”基本路径,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提升公立医院办医质量,推动三明医改做实做细做成,让人民群众有更强获得感。

为健康中国建设作示范,要构建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2020年全市人均预期寿命80.02岁、高于全省1.11岁,医防协同融合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群众对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持续增长。我们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深入实施健康三明行动,深化医防协同融合、疾控机构改革,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健全区域健康管护组织,打好慢性病管理攻坚战,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适应时代要求、助力高质量发展、体现三明特点的健康保障体系。

为健康中国建设作示范,要 “事业+产业”协同推进。健康既是事业,也是产业。要建好全国医改经验推广基地,承担好医改考察、培训、交流、推广的责任,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推动医改工作不断深入。要实施好“健康+”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形成“医、养、健、管、食、游”大健康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绿色健康产品。

建设健康中国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要高举医改旗帜,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作示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