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书写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我市以实干担当全力推动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1-07-13 09:59:3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加快建设步伐。 (三明日报记者 周志鸿 摄)

●本报记者 卢素平

7月6日,国家卫健委在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肯定了三明医改取得的成效,加大三明医改经验推广力度。

改革敢为人先,源自人民至上的理念。

近年来,三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拓展;小病慢病不用总往城里医院跑,总医院专家隔三差五就会“下沉”基层;民生事在e三明平台反映,办理速度更快捷……一个个看得见的暖心变化,成为书写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篇章的鲜活素材。

补齐民生短板

李先生家住三元区阳光城小区,与沪明小学相邻。闲暇时,他从南面阳台眺望,色彩鲜明的校舍、环形塑胶跑道尽收眼底。“前几天刚报了名,孩子上学近,真方便!”说罢,他的脸上泛起笑意。

群众的笑脸,是对教育事业最好的认可。2016年以来,全市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374个,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6.67万个,一所所校舍相继投入使用,让孩子们实现了“家门口上学”的美好愿景。

不仅仅是教育,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为民利民惠民”初心,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以医疗和养老事业为例,截至去年底,全市医保覆盖率达98.4%,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机构床位约5.89张、每万常住人口拥有公共卫生人员5.41人;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约38.9张、养老服务设施建制村覆盖率达98.3%,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拆迁以前,徐碧“城中村”居于沙溪河畔,房龄老旧、环境杂乱、消防安全等问题突出,既影响了北部新城的“颜值”,也成为制约群众追求优质生活环境的因素。

签约、腾房、拆除……这些年,我市强力推进“依法和谐征迁”,吹响项目攻坚“集结号”,征迁干部加班加点、冲锋在前,以真心换民心,徐碧“城中村”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如今,一幢幢崭新的安置房正“拔节生长”。

“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勇于担当、实干巧干,是全市上下形成的共识。这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正让三明发生着显著变化,变得更加宜居宜业。

星云乐园、迷雾森林、疯狂动物城……不久前,市儿童公园开园, 色彩斑斓、充满童趣的游乐设施,让前来玩耍的孩子们乐开了怀。

在三明,人们总能看见类似的儿童乐园。去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市区老年儿童游乐设施建设,为百姓提供了良好的休憩娱乐空间。目前,市区已开放老年儿童微乐园22个,在建15个。

民生实事之所以温暖人心,在于一个字:实。贵溪洋生态湿地公园、麒麟山栈道等民生工程开放;风雨连廊、天桥、加装电梯、停车位等项目加快建设……一件件为民实事,让百姓收获了满满幸福。

持续深化改革

“自从肖医生帮我改了药方,最近血压很稳定。”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村民阙存福今年62岁,因脑卒中导致偏瘫。现在,他无需到县里做检查,在家就有总医院的专家上门服务。

阙存福“居家就医”的经历,是三明医改向纵深推进的生动样本。

2012年以来,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市统筹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随后实施“两票制”“年薪制”,组建总医院、医保打包支付、C-DRG收付费。如今,三明医改已迈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3.0阶段,更多百姓得到实惠。

9年医改,我市医疗体系整体实力稳步提升:去年,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为927.86万人次,比2016年增长16.80%;2018年,实现辖区内所有医院ICU病房设置全覆盖;Ⅲ、Ⅳ级手术例数从2014年的14116台,上升至2020年的37089台……

三明医改成为全国“样板”,林改也是一张靓丽名片。

我市是全国林改的策源地之一,在全国率先完成“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首创林权按揭贷款、“福林贷”等金融产品,创新推出“林票制”改革,成为全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写出了“林业兴生态美”“不砍树也致富”的“三明故事”。

去年,我市累计发放“福林贷”“益林贷”等林业普惠性贷款140.7亿元,“林票制”、“福林贷”、林业金融风险综合防控机制,被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

今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考察,他指出,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义,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十三五”期间,我市生态文明改革走在前列,生态综合执法、河湖长制、环保“三项改革”等创新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348”精准扶贫、城市困难家庭“347”精准帮扶、农村相对贫困“239”精准帮扶等一批“三明经验”……

敢啃“硬骨头”、勇蹚“深水区”,让三明成为了改革“示范生”。环境变好,看病实惠……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加强文明创建

上月,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福建入选3个,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榜上有名。

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建于1986年。去年来,我市重点围绕展示“三明实践”中的“文明三明”篇章更新展览内容,主题为“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三明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旗帜和典范。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好在共建、贵在坚持、重在建设”,从“满意在三明”到“六联六建”“好人建设”,3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打造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文明创建品牌。

如何让文明之花常开盛放?

我市通过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出台《公共文明促进条例》,投入使用文明积分管理平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举措,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在总结提升“街巷长制”“门前三包”等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我市依托e三明平台,精准配置行政资源,改进提升工作,不断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让更多群众支持参与创建工作。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穿在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唯一不变的标准。

“楼下路灯要换了”“下水道有些堵”……三元区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每月举办一次“夜谈会”,只要谈论内容关乎民生,大家都能畅所欲言,这是我市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的生动实践。

一路前行,三明以文明为“笔”,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2020年,全市约3100个志愿服务团体,近30万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1804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91.4万小时。志愿者,正为三明这座文明城增添更美的色彩,传递大爱之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