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逐梦沃野绘新景
——我市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侧记
2021-08-02 15:47:5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盛夏时节,大田县高山茶园满山青翠,连接几座茶园的木栈道上游人如织。7月25日,走进大田县屏山乡大仙峰·茶美人景区,远处,茶山轮廓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近处,古朴木屋掩映在树影之间。

“曾经的屏山乡茶山虽美,但缺少特色。”这是福建茶天下度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盘对这里的最初印象。

于是,吴文盘在原有600亩茶园的基础上,陆续投资建起木屋民宿、茶园栈道及观景亭、茶家大院和茶家乐体验区,逐渐形成融茶叶种植、茶事体验、休闲度假、研学康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大仙峰·茶美人景区。仅“五一”小长假,景区每日就接待游客近1万人次,5天收入达70多万元。

如今,茶在云中长,云在茶中飘,是三明“绿色宝库”产好茶的生动注解。那么,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下,三明如何打造独具韵味的好茶?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给出答案:大力推广优良茶种,加快茶类结构调整,全面推广生态茶园种植模式,引进先进制茶加工机械,并通过举办评茶员和茶艺师培养、茶艺大赛等活动,推动制茶技艺传承、创新。目前,全市共有茶园面积32.83万亩,产量4.90万吨,居全省第5位,实现全产业链产值68.42亿元。

不只是林深水美茶飘香,在做好茶文章的同时,我市还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助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清流县林畲镇花农曾美园和巫文德夫妻俩在种植花卉中尝到了甜头。13年前,曾美园和巫文德夫妻俩在林畲镇政府的引导下,放弃了种烟叶,改为种花,面积也从最早的七八亩,慢慢扩大到了近十五亩。

“我现在一年种花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行情好的时候挣得更多。像去年七夕节,单单一个月我就卖了10万多元。”如今,巫文德和妻子靠着勤劳的双手,种出了“致富花”,生活也比以往舒心很多。

除了花卉种植户、花卉基地合作社以外,清流县还新衍生出了“抱团经营”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前些年,农户纷纷转型种植花卉,单打独斗又缺乏规范。现在,这个以‘抱团发展’为主要目的的公司成立运营后,我们帮花农把花卉销往全国各地,销售情况也有序很多。”林畲镇花卉经营者巫金有告诉记者。数据显示,目前清流县全县花卉面积达1.5万亩,产值已占全国近10%。

清流县花卉产业基地是我市建基地扩面积,进一步壮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规模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26个“一县一业”特色现代农业主导产业种养规模同比增加20%,产值超150亿元,新增种植示范片24个、面积2.5万多亩。

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中,品牌就是竞争力。如何让更多品牌走出山门?我市的做法是打造品牌,提质增效。

6月16日,在市科协、宁化县科协的积极推动下,中科院院士谢华安与宁化县河龙贡米协会签署“河龙贡米战略合作开发”协议。

“我们将进行为期五年的合作,切实有效激活河龙贡米的研发资源,极大提升河龙贡米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谢华安院士团队表示。

有了品牌,农户底气更足,我市特色现代农业也走得更远。3月,我市获批创建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省唯一)。目前,全市获得“三品一标”农产品企业数371家、产品505个,较去年底增加11个。大田高山茶、河龙贡米列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程实施对象;沙县板鸭等6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建宁通心白莲、河龙贡米入选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

“从目前总的情况看,农民收入增速趋缓、产业龙头带动不足、三产融合程度不够、农业品牌不响亮。”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我市正聚焦增收短板重点人群,培育壮大“新农人”等群体,带动农民增收。进行分类施策,推动龙头企业加快做大做强。加大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力度,特别是在建设进度上求突破,做到早日建成投产见效。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建链补链强链,新引进一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