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激活绿色发展新引擎
—— 我市加快绿色金融改革侧记
2021-08-04 10:42:3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我市金融部门工作人员进村为信用户果农现场办理信贷手续。 (曹建平 摄)

●三明日报记者 吴文凯 通讯员 林隆茂

8月2日,三明市森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建成的种苗组培室里,技术人员正忙着进行国兰新品种选育。今年5月19日,森彩公司以“沙阳碧玉”“瑶池月夜”两项花卉植物新品种权证书为质押,获得全国首笔花卉类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40万元。

“新型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扩大了农业企业的融资途径,鼓励我们在花卉育种上不断创新,公司使用这笔质押贷款,建成了国兰组培室,争取选育出更多优质兰花品种。” 企业负责人宋小宋说。

这是我市以绿色金融改革促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三明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也是福建省最绿的城市之一,被誉为“中国绿都”“绿色宝库”,森林覆盖率达78.73%,绿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我市立足当地特色优势,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强化绿色发展动力,全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去年以来,我市围绕绿色金融改革,完善制度建设,夯实发展根基,形成“1+33”的绿色金融政策支撑体系,发布全省首个地方性绿色企业及绿色项目评价认定办法,建成全省首个三明绿色认证服务平台并嵌入“金服云”,设立8个绿色金融事业部、7类86个绿色金融服务中心、104个专门服务窗口,实现全市金融机构绿色事业部全覆盖。

8月1日,在福建华电永安发电公司新燃料处置中心,一车车的衣服边角料等固体废弃物经过破碎处理,送入锅炉进行环保掺烧发电。

这是企业利用林产废弃物、纺织印染企业污泥等生物质,以及服装鞋帽下脚料等进行掺烧。华电永安发电公司是福建省首家超低排放环保电厂,为支持企业加快节能升级改造,今年,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先后向华电永安发电公司发放全市首单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1000万元、全国首笔用能权指标质押贷款600万元。

这两笔贷款仅以企业碳排放配额、用能权作为质押担保,告别了以往传统的以房产、土地抵押等融资模式,既实现了节能减排,又有效解决了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更推动了企业进一步加快设施设备提效改造,实现能源结构转型绿色发展升级。

排污权质押贷、林业碳票质押贷、种子研发贷、水质指数责任险……聚焦产业转型、农林发展、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重点绿色产业,我市拓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多元化金融服务,围绕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在全国全省创新推出17款金融产品。

今年7月,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电力绿色贷、首单VCS林业碳汇交易等3项创新成果作为全省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可复制创新成果推广。

3月26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向沙县林农杨孙忠发放149万元林票质押贷款,这是全国落地的首笔林票质押贷款。我市是全国林改先行区,林业资源丰富,森林面积共2712万亩。为此,市各金融机构创新推出“金林贷”“林融金”“惠林贷”等金融产品,解决林农贷款难、担保难,抵押林权评估难、处置难等问题,有效满足林农融资需求。目前,我市制发林票1.12亿元,惠及163个村、1.4万户林农。

绿色金融改革助推绿色经济发展。据悉,目前全市绿色贷款余额17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5%,高于全省32.67%,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利率4.72%,低于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0.35个百分点,绿色信贷实现增量降本。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绿色金融改革在推进中还存在着部门企业认识不明确、投融资体系不完善、绿色融资总量偏下等问题。”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建立“资产+”绿色融资模式,盘活虚拟资产抵质押功能,减少对不动产抵押贷款的依赖;设立绿色产业基金,力争年内设立两支2亿元规模的绿色产业发展,支持绿色产业和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发展;加大绿色企业、绿色项目融资,落实三明市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发展若干奖补措施,引导更多企业、项目进行绿色认证,获得贴息贷款,实现绿色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