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青山常绿 林农得利
—— 我市深化林改再出发
2021-08-05 11:36:4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不久前,《三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获国家林草局批复,同时我市出台优化林权办证的若干措施,得到国家自然资源部、林草局的肯定和推广。

《方案》从林业规模经营、采伐管理制度、投融资机制、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支撑、管理体制改革六大方面提出22条措施,进一步破解“钱从哪里来、树要怎么砍、单家独户怎么办”等林改难题。

这是我市持续深化林改的最新力作。

三明是全国林改的策源地之一,林改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从上世纪80年代初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到90年代实行集体林经营体制改革,再到明晰产权的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多年来,三明“咬住青山不放松”,林改实现了1.0版本到4.0版本的四级跳。

面对新形势,自2019年起,我市全面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在全国率先开展以林权证券化为主要内容的林票制度改革,探索发展林业碳汇,创新推出林业碳票,培育森林康养新业态,全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今年4月,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向林农杨孙忠发放149万元林票质押贷款,用于购买苗木,扩大生产,成为全国落地的首笔林票质押贷款。杨孙忠是沙县区富口镇白溪口村村民,通过承包林场,从事种植、培育林木等工作。林木从种植到采伐需要20年左右的生长期,这期间精细养护林木耗费大量资金,杨孙忠常为资金紧张而发愁。

“林票制”改革,将他的家庭林场“激活”了。“改革前,森林资源难变现,我们林农融资难。改革后,林票能质押,手上的资源盘活了,资金宽裕了,解决了我们林农的一件大事。”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林场,杨孙忠对今后林业发展充满信心。

2019年底,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以“合作经营、量化权益、市场交易、保底分红”为主要内容的林票制度改革试点,并制定出台《三明市林票管理办法》和《三明林票基本操作流程》,赋予林票交易、质押、兑现等功能,进一步破解了林业难融资、林权难流转、资源难变现等难题。

林改持续深化,“改”来群众实实在在获得感。目前,全市已在11个县(市、区)163个村开展试点,制发林票总额1.12亿元,惠及村民5.99万人,试点村每年村财可增收5万元以上。

林改,永远在路上。今年5月18日,我市颁发全国首张林业碳票,让“空气”变成可交易、可收储、可贷款的“真金白银”,在全国属首创。

当天,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举行了三明林业碳票首发仪式,共发放首批林业碳票5张,共计碳汇29715吨。其中,常口村依托3197亩生态公益林,经第三方评估测算,一棵树没砍,却卖出了近15万元的高价。

“三明市森林面积共2712万亩,每年产生的固碳增量约1170万吨。按当前市场价每吨10元计算,全市每年获得碳汇收益补偿可超过1亿元。”市林业局局长陈平介绍,“碳票可倒逼林木所有权人努力提升森林经营水平,管好林子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收入。”

打通“两山”转换通道,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落地见效,我市林业的“玩法”还有很多:加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全市20个森林康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8亿元,康养接待人数14.4万人次;全面推行林长制,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设立林长办公室等,推进进度位居全省前列……

点绿成金,生态富民。2020年,全市实现林业特色产业产值588亿元。其中,全市农民人均涉林纯收入达5945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6%;村财涉林年收入1.36亿元,占村财总收入的16.1%。

“当前,我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仍面临着林权林票交易平台缺乏等问题。”市林业局林业改革科科长谢锦斌表示,未来的三明林改,将紧紧围绕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途径,创新林权流转机制和林业产业发展机制,让广大林农守护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