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三元区深化招生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2021-08-09 15:46:2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吴佳霖 通讯员 池梅莲

教育,牵动着万千家长的心。

8月5日上午,在三元区第一实验学校光华大礼堂,三元区(北部片区)2021年秋季城区公办幼儿园小班第二梯次电脑派位志愿录取活动有序开展。现场,公证处人员全程参与、家长代表监督派位,全力确保入学资格公平、公正、公开。

“摇到67号,孩子被第一志愿沪明幼儿园录取了,以后上学离家近,我很满意。”李光祯家住三元区时代颐园,此前,该小区没有固定施教区的公办园,第一梯次招生后,小区适龄儿童作为第二梯次招生对象,只能任选一所有剩余学位的城区公办幼儿园登记。

“原来的招生受限于幼儿园的学位数以及招生方式等因素,家长们选择余地不大,总有些不如意。”不少市民反映。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今年秋季,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三元区创新公立幼儿园招生办法,按照“相对就近、联片施教”的方式,将三元区北部划分为4个片区、南部划分为3个片区,并首次采用“联片招生、电脑派位、志愿补录”的办法录取新生,切实提高了市民满意度。为增加参加第二梯次电脑派位新生的选择面及匹配度,第二梯次招生对象可根据自身意愿,依次选择本片区、其他片区所有有学位余额的幼儿园在线填报志愿,参加摇号派位。

对新投入使用的非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三明市实验幼儿园东安分园(三明教育学院实验幼儿园)和三元区沪明幼儿园,三元区采取不设定招生施教区,开放小班所有学位面向第一片区、第二片区施教区以外的“三统一”适龄幼儿进行电脑派位的招生办法。今后,陆续交付的非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也将按照此派位招生。

为方便群众,今年秋季幼儿园招生还首次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家长只需下载e三明APP、关注e三明公众号或访问e三明网站并实名认证,就能完成网上申请报名、资格审查等招生环节。

这场招生制度改革,是经过反复论证、综合多方意见的结果。

此前,市、区教育局多次召开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相关工作征询意见会,克服行政区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对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等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早推动,在加快实施项目建设、积极增加学位的同时,大力推进招生办法改革,有效缓解了“入公办园难”和教育公平等问题,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三元区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通过线上报名人数2830人。大家一致认为,新的招生办法“相对就近、联片施教”“线上报名、方便快捷”“摇号派位、志愿录取”贴地气、有亮点,实现了施教区片内外“三统一”幼儿100%录取到公办幼儿园且大部分能够按照家长志愿,达到相对就近入园的目标,开创了招生改革新局。

三明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改革“红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近年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学校扩容建设,一批教育补短板项目陆续竣工交付使用,今年秋季预计增加学位8831个。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市、区教育局深入推进招生方式改革,不断优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片区和幼儿园施教服务区设置,在2020年首次实行市区小学非“三 统一”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线上报名,突显公平公正公开,切实让教育改革之光最大限度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今年,中小学招生原则总体不变,根据现有招生办法,秋季小学一年级招生通过e三明入学平台报名人数达5362人,比去年增加250人,其中“三统一”及政策优待对象3727人、“二统一”1073人、随迁子女562人;为了让孩子们可以就近入学,存在生源超计划数的4所学校,均通过扩班的方式全部接收“三统一”对象。从各小学公布的录取结果看,有部分小学还有剩余学位,将通过线下报名方式,给予暂住不满一年的随迁人员子女入学报名机会。

“阳光招生”“零择校”,让适龄儿童、少年享受到了更公平、公正的教育资源。目前,市、区两级正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积极探索招生改革新招式,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