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中村乡:“五个一”工作法助力精准征兵
2021-08-25 21:05:00  来源:中村乡、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市三元区中村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节点提前、工作提速、标准提高”的要求,紧紧扭住征集重点,积极探索征兵新举措,通过做好“五个一”,当好政考“明白人”,选准入伍“好青年”,确保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人才。

“手续最多跑一次”

“以往,办征兵政考手续需要跑武装部、学工部、派出所等多个部门,这个过程需要近一周时间,现在他们都上门来服务,很快就办好了政考所需系列材料”。今年应征对象刘某握着乡人武部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如此快的办事效率,得益于今年中村乡人武部主动靠前,创新“一站式”服务的工作方法,力争让应征青年“最多跑一次”。

乡人武部以“最多跑一次”为宗旨,通过总结往年经验、细化政考流程、整合军地资源、函调协调院校、所站联动办理、主动上门服务,仅用人均不到1小时就帮8名应征青年现场协调办理了政考所需系列材料,把过去应征青年耗时最长、问题最多的政考材料办理“便捷化”,真正做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走访调查问一遍”

为确保政治考核工作“不断档”、走访调查“全覆盖”,南坑村民兵营长郑世财坚持带伤走访,“参军报名是这些小伙子多年的梦想,我在村里对他们的情况比较熟,在这个节骨眼上我绝不能掉链子”。这是这位老民兵营长在走访调查中克服困难、主动靠前作为的一个缩影,更是乡调查组落实“走访调查问一遍”的真实写照。

在走访调查中,中村乡坚持政策、人员、监督渠道“三个公开”,从征兵走访调查“四类人员”中,抽调政治过硬、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专武干部、民兵营长、卫生院医生及派出所民警等人员成立调查组,按照“见到面、访到家、问到人”的原则,对预征对象及家属和村、社区网格员实地走访,询问了解应征青年综合表现情况,切实保证兵员质量。

图为工作人员详细记录应征青年家庭情况及现实表现(拍摄者:李健)

“现实表现查一遍”

通过逐户上门走访,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谈,切实掌握每一名应征青年的病史情况、政治思想、家庭背景、文化程度、成长轨迹、现实表现和入伍态度等情况。现场指导填写调查表、家访表、保证书、廉洁责任书等“二表二书”, 严格审核《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落实“谁走访、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要求,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家庭成员过一遍”

在充分利用公安信息网络系统进行逐一查询比对的基础上,调查组又详细了解了预征青年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成员政治关系情况。掌握其家庭成员宗教信仰、是否有违法违纪、是否在疫情期间外出、是否有到中高风险地区旅居等具体情况,确保一个不落,知根知底、实事求是,严防有违法犯罪劣迹等不符合征兵条件的青年进入部队服役。

“入伍态度表一遍”

扎实做好新兵入伍思想工作,调查组每到一户,都组织应征青年作自愿参军表态,勉励他们珍惜机会,保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以平和心态,接受祖国挑选。同时,鼓励他们以参军入伍为新的起点,培养吃苦意识、成才意识和奉献意识,在履行军人使命中锻造成才。通过交流,家长们也表示,送孩子去参军是为国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也是孩子不可多得的锻炼机会,期待他们在绿色军营中成长成才,为家乡增光添彩。

图为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政考材料规范填写(拍摄者:李健)

2021年下半年,三明市三元区中村乡共有40名适龄青年应征报名参军,之后,经过体检、心理测试、专项检查等程序层层筛选,共有8名青年进入政治考核阶段。

目前,三元区中村乡已全面完成2021年征兵走访调查工作。下一步,中村乡将持续在“宣传”“政策”“服务”“合力”“廉洁”上打出“组合拳”,为绿色军营输送更多优质的“新鲜血液”。

//中村乡 罗威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