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征”情巧解“千千结”
2021-09-03 16:19:0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郑丽萍 许 琰 王伟来

这是一支勇于担当作为的征迁队伍。

做群众思想工作,他们进村入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心比心、做好服务;

面对征迁难点,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合力齐攻坚;

对于工作成效,他们以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征迁工作公开透明,让群众知情、让群众监督;

……

“依法和谐征迁”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一线征迁干部,尽全力、有恒心、敢碰硬,叩响一扇扇“民心门”,打开一个个征迁“结”,干群合力奏响和谐“征迁曲”。

征迁沟通难?

用脚板丈量民意

“老肖,你在这里住了多少年?”“20来年喽。”

“现在一年收入怎么样,还可以吧?”……

8月26日12时,三元区陈大镇征迁干部王彬走进征迁户老肖家里,没有直奔主题,两人却唠起了家常。老肖递给王彬一把凳子,两人肩并肩坐了下来。

闲聊了一会儿,王彬才说明来意。

“老肖,征迁方案征求意见稿出来了,我特意拿过来给你看看,如果有什么想法,可以跟我说。”语毕,王彬把宣传手册递给老肖。老肖接过宣传手册,看了看封面。

“我的意见和大家差不多,希望新村按统一规划后能早点建起来,实现‘三通一平’,以后学校、医院等配套也能跟上……”老肖不苟言笑,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王彬拿出准备好的笔记本,一字不落地记下了老肖的想法。老肖见王彬记得认真,有意放慢了语速,“以后新村是建在这里?”感受到征迁干部的诚意,老肖打开手上的宣传册问,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半小时后,谈话结束,老肖将王彬送出家门口。“老肖,以后你要有什么意见、建议,随时给我打电话,多晚都没关系。”王彬搭了一搭老肖的肩膀,吩咐道。

“这是我们第一轮上门摸底,主要是为了完善征迁户的信息,了解他们的诉求,做好征迁政策的入户宣传。”王彬是征迁工作组负责人,对做好征迁工作,他有自己的方法。

午后,走进陈大“依法和谐征迁”指挥部,征迁工作人员正频频喝着浓茶,驱散倦意。为全力推进前期工作,三元区征迁工作指挥部抽调全区19名征迁能手,分成10个攻坚小组,驻扎陈大镇陈墩村。

陈大片区二期A地块项目位于陈大镇陈墩村,是“依法和谐征迁”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占地245亩,涉及被征收户268户、约1100人。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在短时间内取得村民支持?

“没有什么巧办法,就是腿脚要勤快,多了解征迁户的需求。”陈大片区征迁工作组第七组组长叶玉坤说,“走访入户过程中,如果村民遇到实际困难,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我们都会想办法帮助解决。”

这可不是一句空话。前几日,叶玉坤和征迁工作人员走访入户时,得知大三学生小兰(化名)的难处,因为父母早亡,她要照顾有严重腿疾的奶奶和年迈的爷爷。为了让她安心上学,征迁干部给她带来了政策福音:可申请2万元困难补助,临时安置过渡费和搬迁补助费也可按标准提高20%。

户户有本难懂的“征迁经”,征迁工作人员耐着性子逐字“阅读”,脚踏实地,慢慢读懂了民意。

征迁攻坚难?

刚柔并济打硬仗

征迁工作,项项都是“硬骨头”。

这段时间,对富兴堡街道富文社区党委书记李秋梅来说,格外忙碌。

“白天入户做社区疫苗接种宣传工作,晚上到征迁户家中讲征迁政策,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见到李秋梅时,她看起来有些疲惫,但谈起工作依然干劲十足。

李秋梅负责富兴堡片区东霞C地块新市南路2号1幢剩余5户中何大爷家的征迁工作。“现在每天能到征迁户家里坐一坐,已经是重大‘突破’了!”李秋梅深感征迁工作不易。

“刚接触时,可谓是难上加难,我们根本找不到人,所以只能在他回家的必经之路‘死守’。好不容易见到了人,可他见了我们就跑,真是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回忆当初的情景,李秋梅有些哭笑不得。

于是,她重新梳理了一下何大爷的社会关系网,从别的地方寻找突破口。后来,李秋梅和征迁干部找到了何大爷的哥哥,做通他哥哥的思想工作,这才获得了与何大爷交谈的机会。

每天忙于工作,李秋梅放心不下的是家中的两个孩子。由于丈夫也是街道的一名征迁干部,夫妻俩对孩子无暇顾及,这段时间只能将孩子暂时寄养在亲戚朋友家。

“原先是寄养在邻居家,后来送到乡下我外婆家,最近刚把他们送到姨婆家。”说着说着,李秋梅的眼眶湿润了,“但在打赢这场攻坚战之前,有什么困难,我们都要想办法克服。”

眼下,剩余5户征迁户每天都与征迁干部“周旋”。富兴堡街道专门组建了一个攻坚小组,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挨家挨户宣讲政策,晓以利害,争取早日化解他们的“心结”。

“征迁工作要讲人情,也要讲原则讲政策,坚持‘阳光征迁’,一把尺子量到底。”攻坚小组负责人刘洪镖表示,坚持在一线摸清情况、在一线开展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稳步推进依法和谐征迁。

征迁虽难,但征迁干部相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再硬的“钉子”也有“软化”的一天。

群众满意难?

用真心真情赢民心

征迁工作,一头牵着城市发展,一头牵着征迁户的利益。如何让群众满意?

“用真心换民心,以实际行动‘捂热’百姓心。”沙县区虬江街道征迁项目攻坚组用行动作答。

8月中旬,沙县区虬江街道金泉村村民颜大爷,满意地在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金泉片征迁项目攻坚组组长朱贵钊和征迁干部经过两个月的奋战,最终赢得了颜大爷一家人的认可。

然而,签下这一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直以来,颜大爷不仅对补偿方案不满意,而且还“捆绑”了一些需要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电话联系,老人始终态度坚决,不愿与征迁工作人员沟通,征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从“进门难”到“座上宾”,朱贵钊和工作人员是怎么做到的?

“征迁工作一步到位难,我们得从其他方面切入。”朱贵钊得知颜大爷的儿子喜欢运动,他便经常约其儿子一起打球、跑步,久而久之他们成为了朋友。后来,在子女的劝说下,颜大爷强硬的态度有了转变。

于是,征迁工作人员趁热打铁,在征迁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帮颜大爷解决了一些难题。征迁工作人员的满满诚意感动了他,让他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21天,5幢楼97户居民全部签约,三明卫校周边地块项目征收任务全部完成!

这张亮丽成绩单背后,是列东街道圳尾社区项目征迁指挥部3个征迁工作组、17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比干劲、比成效,夜以继日拼搏在征迁一线的成果。

“征迁工作虽难,但有一条黄金法则——换位思考。”列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温丽婷深有感触,“要拆围墙之前,要先拆百姓的‘心墙’。”

最后签约的严先生,是最特殊的一户。2019年,严先生买了一套70余平方米的房子。去年,他对房子进行了装修,夫妻俩住进新家才几个月,并且妻子刚生完孩子还在坐月子,因此与他们谈协议签订,尤其要讲究方式方法。

起初,严先生认为“吃亏太多”,坚决不肯在协议上签字。对此,温丽婷和征迁工作人员站在他的角度,尽最大努力保障他的利益最大化,并请来第三方评估公司做现场评估,让他觉得不吃亏,消除他的心里顾虑。

以群众满意为标尺,一线征迁干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让“依法和谐征迁”百日攻坚行动捷报频传。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