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夜色虽暗心头亮——三元区推行“居民夜谈会”制度,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
2021-09-13 18:45: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夜色降临,吃过晚饭后,三元区荆西街道荆西社区车队小区的居民纷纷走出家门,三三两两来到楼下新建成的居民议事亭。

“新建的公厕真干净,不会像以前的旱厕那样又脏又臭。”

“是啊,小区里还加装了路灯,以后晚上回家也不用摸黑了。”

“小区路面也硬化了。”

“屋顶也修缮一新了。”

荆西车队小区新建的公厕为小区居民解决了如厕难题

这些变化都与荆西街道实行的“居民夜谈会”密不可分。2019年,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及时倾听民意,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纠心事,针对老百姓白天要上班、部分群众年龄大行动不便的情况,荆西街道把夜谈会搬到小区里开,干部现场办公,让群众现场提意见和建议,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居民夜谈会”做法。

今年以来,三元区对“居民夜谈会”做法进行提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了“居民夜谈会”制度,并在全区推行。

在9月8日召开的三明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三元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一龙介绍,自开展“居民夜谈会”以来,通过服务方式下移,三元区有效实现了两个转变: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干部被动解决为主动上门服务,使党员干部能够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实实在在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安全保障、矛盾纠纷等“急难愁盼”问题160多个。

一直以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总是矛盾重重,高楼层意愿迫切,低层住户却往往意见较大。如何协调双方矛盾?

白沙社区召开“居民夜谈会”,商讨加装电梯事宜

“我们把大家召集起来,在‘居民夜谈会’上,把各自的诉求说出来,一个个解决。”

白沙街道白沙社区工作人员童雅惠表示,一次谈不拢就谈两次、三次,直到找准矛盾点,这样才能瞄准问题、解决问题。经过一次次讨论,逐步确定了出资意愿、出资比例,又敲定安装方式与细节。

目前,白沙社区5幢一单元电梯已经率先投入使用,5幢二单元、7幢三单元、16幢一单元和二单元等楼栋正在加紧施工,另外还有两部电梯已经进入公示阶段。

看到一部部电梯建成,大家纷纷拍手叫好。“加装电梯为我们的生活,特别是老年人的生活和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是真正的为民做实事啊!”居民周添汀动情地说道。

今年以来,三元区共组织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召开“居民夜谈会”172场,参与夜谈居民达2300人次。通过“居民夜谈会”,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面貌、新变化、新成效。

一场场夜谈会,“谈”出了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更“谈”出了基层党组织引领优化社区治理的新天地。夜色虽暗,群众袒露的心里话却让党员干部工作方向更明了。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黄舒祥 实习生 黄魏阁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