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我市全面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
探路子、出经验、见成效、做示范
2021-09-14 10:19:0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林文斌 摄)

●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5年来,三明林改围绕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在森林资源管理、林地规模经营、林业金融创新、林票碳票制度改革、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国有林场激励机制等方面探索新模式、闯出新路子,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林业改革发展成果,发挥了探路子、出经验、见成效、做示范的作用,实现了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林改殷实了林农“钱袋子”

5月18日,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代表全村领取了一张编号为“0000001”的林业“碳票”,这是全国首张林业“碳票”。

这张“碳票”上清楚标记着:常口村3197亩林地,在过去5年期间,林木自然生产里所吸收的二氧化碳为12723吨。

市林业局造林科彭小勇说,“碳票”就是林地林木的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这片林子的固碳氧功能可以作为资产,进行交易的“身份证”,好处多多。

目前,全市实施林业碳汇项目(CCER、FFCER)12个,面积118万亩,其中成功交易4个项目,交易金额1912万元。

在三明,和“碳票”形成互补的还有“林票”制改革。这是三明在2019年推出的一项林改创新举措。这在全国尚属先例。

三明现有森林面积2850万亩,被誉为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我市结合实际,出台了林票管理办法,并选择在沙县高砂镇冲厚村和渔珠村、夏茂镇梨树村、高桥镇上里村、富口镇白溪口村,以及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进行先行试点。

“有了永安国有林场的专业技术,帮我们经营好林子,我们又能凭借林票,获得收益,太好了。”永安市燕东街道新桥村村民李忠麟日前接过“场村合作”林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林木价值肯定是逐年递增,就像原始股一样,如果有人愿意出售,我还想多收购一些。”沙县夏茂镇梨树村村民乐培桂从事林业经营10多年,手中的林票让他看到了商机。

市林业局林改科科长谢锦斌告诉记者,三明很多地方实行经营主体和国有林场、大型企业合作,将集体林以多种合作方式,委托专业团队开展森林经营,森林蓄积量得到大幅增长,有的甚至翻倍。

林票制改革创新,赋能绿色发展。现在,全市已经制发“林票”面积11.34万亩、金额1.12亿元,惠及5.99万人,人均获得现值“林票”高达744元,163个试点村每年村集体可增收5万元以上。这一张张林票,让过去难以流通的林权实现证券化。可以说,林农手中的林权证是承包权的“定心丸”,“林票”则是收益权的“定心丸”。

如今,三明的莽莽群山之上,广大林农把森林覆盖率又提高接近至80%。2020年,全市农民人均涉林纯收入5945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6%。全市林下经济总面积达404.89万亩,农民每赚4元钱,就有1元钱来自于林业。

林改让生态有了“保护神”

一项改革,让沙县高桥镇上里村迈上通往振兴的新征程。

“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帮我们解决了发展需要资金的问题。”上里村地处高桥镇曹地水库水源保护区的上游,出于保护水源地周边生态环境的需要,前几年,村集体1000多亩林子被实行了限伐。

特别让村集体头疼的是:保护区内部分林子已经成熟,村集体当时正指望它砍伐变现,所得资金用于还清欠款、发展生产。

生态要保护,村集体的利益也要保证。为破解这一难题,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

对于像上里村这样地处水源地的商品林,可以采取直接赎买。通过赎买,上里村收入400多万元,不仅偿还了村财欠债,而且将盈余部分用于发展产业、建设新村。

近些年来,在赎买基础上,我市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把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进一步深化,探索出改造提升、置换调整等改革方式,促使我市生态林有了“保护神”。

据悉,我市计划投资总额1.6亿元,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6.9万亩。截至目前,已经支出资金1.26亿元。这一探索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各地森林生态保护和发展的矛盾,目前已经在全省多个县市开展更大范围的推广,已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探索的可复制经验。

全市森林蓄积量1.86亿立方米,居全省第二;林分亩均蓄积量8.6立方米,位居全省首位;森林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到1500个/立方厘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4倍;泰宁、将乐、明溪、建宁、宁化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三明市正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据北京林业大学评估,三明市森林资源资产价值2823亿元,森林生态系统每年为社会提供服务价值2642亿元。

林改让乡村发展

步入“快车道”

“我们村有178户,原来只有不足10%的农户获得银行贷款,2016年10月试点‘福林贷’后,授信覆盖率提高到56%,贷款总额800余万元。”邓毓海是三元区洋溪镇饱饭坑村村主任,“福林贷”的受益者之一。

2016年,他利用10万元贷款,用于拓宽自家毛竹山的运输便道。他说,便道修好后,汽车可直达山下,经营成本降下来,竹山收入往上涨。

产业要发展,靠山吃山是基础。作为全国重点林区,山是广大林农的重要生产资料。如何解放林业生产力是三明长期面临的重大课题,改革因此从未止步。

山更活、林更绿、人更欢。在试点的基础上,“福林贷”逐步在全市推广,并在全国率先推出15年至30年期的“林权按揭贷款”和具有第三方支付功能的“林权支贷宝”产品,解决了林业贷款“短贷长用”问题。

饱饭坑村是“福林贷”第一个试点村。村里用16个字总结:自主评估、手续简单、利率优惠、随借随还。不仅填补了碎小林权无法贷款的空白,而且树种涵盖人工用材林、毛竹林、果树林、油茶林、茶树等所有树种,实现了林业金融服务在不同林权面积、不同树种的全覆盖。邓毓海说:“合作社确认一下,跑一趟银行,一两个小时就能拿到钱,还有贴息。”

而这仅是三明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创举之一。三明林改是全国林改的一面旗帜,经多年探索实践,创造了一系列经验和做法,为乡村持续良性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创新三产融合发展机制,做特“一产”,做大“二产”,做优“三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林业发展壮大,推动林业改革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实现有机融合,使乡村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0年全市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1213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150亿元,第二产业产值986亿元,第三产业产值77亿元。全市培育森林人家91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10个,带动全市村财涉林收入1.36亿元,占村财总收入16.1%。“福林贷”“益林贷”等普惠性金融产品,扶持1.08万户低收入人口发展生产,聘用373户低收入人口为生态护林员,带动低收入人口脱贫增收致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