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众志成城,携手同心驱疫魔
——我市医务工作者驰援莆田工作侧记
2021-09-15 11:12:5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驰援莆田的核酸检测应急人员正在紧张工作。 (图片由前方医务人员提供)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疫情面前,闻令而动,迅速支援。

100名核酸采样人员、25名核酸检测应急人员、5名流调队员……截至9月14日,我市先后派出130名医护人员,支援莆田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到达莆田后,做了哪些工作,克服了哪些困难?

“在这种特殊时刻,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次莆田疫情严重,急需大量检验人员,身为党员,我更要以身作则,带头报名。”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副主任检验技师丁锦根说。9月13日早上9点多,简单带上衣物和防护用品,他就与其他队员赶往莆田。

这次支援莆田,丁锦根抱着学习的心态。他说:“以后若三明也需要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我就能够利用这次来莆田支援学到的经验,快速组建队伍,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核酸检测工作中。”

到达莆田后,我市核酸检测应急队员立即投入紧张工作。当天,丁锦根从晚上8点左右工作到了第二天早上7点多。他所在的班次,一晚上核酸检测做了8000多单管。

最近永安市正针对全体师生做核酸检测大筛查,丁锦根担心白天的时候,科室有事找他,他接不到电话,于是再次主动申请上晚班。14日晚10点,他又进入核酸检测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当被问到累不累时,他说:“其实还好,我们平时就一直在做检验工作,来这里很快就上手了。在这种特殊时刻,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先,冲锋在前。”

三明市第一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主任技师、博士卓德祥是此次三明支援莆田市仙游县核酸检测应急队队长。与其他队员相比,卓德祥的肩上担负着更多的责任,他不时叮嘱队员,不能私自外出,进实验室前,一定要做好防护,千万不能麻痹大意。

“我既然把他们带出来,就一定要把他们安全带回去。”卓德祥说。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9月12日早上9点,我临时接到通知:40分钟后立即出发支援莆田。那天我刚好在家休息,匆匆收拾了行李就赶去了医院。有的同事赶不及回家,随便塞了些东西装在塑料袋里就出发了。”三明市永安总医院疼痛科护士长聂爱俐说。她是这次支援莆田市仙游县核酸采样永安应急队队长。

经过几小时的奔波,我市100名核酸采样人员到达莆田市仙游县,随后被分为两组,一组50人,分别到盖尾镇和度尾镇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我们到度尾镇时,已经下午5点多了,来不及去住的地方,就带着行李下村。我们小组负责的是度尾镇的第二大村——洋坂村,那天我们忙到了凌晨3点多,采集了6000多个样本,有的小组甚至忙到早上7点多才结束。”聂爱俐说。

工作服、防护服、防护口罩、面屏、手套、脚套……为了安全,核酸采集队员们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由于需要采集的样本多,他们都是在户外工作。虽然搭了帐篷,开了电风扇,但天气炎热加上防护服非常不透气,没多久全身就湿透了。

“穿着防护服,风是一点儿也吹不进去。大家的衣服都是湿了干,干了又湿,手就像泡在水里一样。干活的时候还好,注意力集中感觉不到累,一旦停下来,霎那间,真是又累又难受!”聂爱俐说。

当被问到为何报名支援莆田时,聂爱俐说:“我没想太多,只是觉得既然自己是一名医护人员,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与时间赛跑,

赢得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莆田市这次疫情严峻复杂,同在福建,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如果疫情出现扩散蔓延,将会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我们就是在和时间赛跑,早参与,就能赢得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石剑锋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月12日凌晨两点半,石剑锋带领着4名流调队员前往莆田市仙游县支援当地流调处置工作。入住酒店后,他们来不及吃饭,就马不停蹄地赶往仙游县委党校开会,确认所承担的具体职责、任务等。

此次莆田疫情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人数较多,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才能最大限度地控制可能存在的传染源。然而,隔离宾馆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疫情防控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为避免出现院内感染等事件,会后,三明流调队被分配到社区防控组,主要负责巡查莆田县境内10家隔离酒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工作。

“我们与国家、省、莆田市的流调专家组成一个队,中午放弃休息时间,从管理制度、人员配备、三区两通道划分、独立化粪池设置、消毒措施和防护物资是否到位、生活垃圾处置、驻点人员培训、隔离人员转运等方面,对隔离酒店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找出存在问题,提出防控建议,并在当天晚上7点,形成调查报告,提供给当地政府作决策参考。”石剑锋说。

“我们还开展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的流行病学调查,通过做好解释交流、询问发病和就诊史、活动轨迹、判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推断感染来源等,尽可能早一点摸清病毒的传播链,为阻断疫情蔓延赢得宝贵时间。”三明流调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流调专家一起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在4小时内及时获取每例初步流行病学快速调查核心信息,向当地提出防控对策。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三明流调队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我省疫情早日得到有效控制出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