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有山有水有乡愁 美丽乡村入画来
——我市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成效显著
2021-09-23 11:34:0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金秋时节,放眼三明乡野大地,依旧处处绿意涌动,充满着勃勃生机。在这块以绿色为底色的“画布”上,一个个生态宜居、干净整洁的村落点缀其间,共同绘就了美丽乡村新画卷。

如何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人居环境治理得更好?

我市结合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聚焦乡村宜居宜业,以“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为建设理念,不断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三明实践”,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规划保留原生态

龙凤廊桥古色古香、龙鳞坝流水潺潺、“寻根追味”小吃街人来人往……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宜居宜业宜游,吸引了一拨拨游客。

俞邦村有着“沙县小吃第一村”的称号,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始终坚持结合乡村乡愁特色,大力挖掘小吃元素,近期更是把“总书记来到咱们村”作为主题,提升旅游业态,形成了独特的乡村风貌。

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千村一面”。近年来,我市立足“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建设理念,把“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理念融入规划全过程,同时充分考虑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利用村内材料搞整治,既凸显生态特色,又降低了整治成本。不少村子在拆除村民破旧附属房后,还充分利用遗留下的旧砖、旧木,对房前屋后进行规整,实施提升改造,变废为宝、扮靓美丽庭院。

既要原生态、有特色,也要有规划。

镜湖波光粼粼,公园曲径通幽,一幢幢规划整齐、布局合理的农家别墅掩映在青山翠竹间,显得幽雅而静谧……不得不说,三元区列西街道小蕉村之美,呈现出了一种精心规划后的端庄秀气。

近年来,我市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在全省率先出台《三明市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规定》《三明市建立健全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并严格实施“县统筹、乡统管、地统筹、事统管”,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竣工验收、巡查执法和旧宅基地退出等四个监管机制,有效改善了农村住宅风貌。

今年应累计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任务511个,目前已开展编制320个,已完成编制116个。全市重点推进20个农村新型住宅小区试点,各县(市、区)完成具有地域风貌的建筑立面图集编制,新建农房审批按图集管控,初步解决了“有新房没新村”问题,一个个乡村旧貌展新颜。

管理注重低成本

美丽乡村怎么管,才能“花小钱办大事”,保持常态长效?

针对农村鸡鸭散养污染环境、传统烤笋干方式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我市精准施策,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土办法”解难题。

“给饲养圈上门牌号,在我们这儿可不新鲜!”清流县里田乡洋庄村村民们笑着说。原来,村里根据家禽养殖数量给养殖户免费建立饲养圈,对每个饲养圈进行编号,设置门牌,同时不断加强日常巡查宣传,及时劝导农户鸡鸭入圈,确保乡村整洁美丽。这一做法成本低、成效显著,深受村民喜爱,目前全市80%以上行政村正在推广。

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推行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也是降低成本保持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将乐县引进社会资本,采取PPP项目的模式为全县8个乡(镇)和61个行政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在省内率先实现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乡村环境变得更加整洁宜居。

当前,我市正加快推动以县域为单位捆绑打包村庄保洁、垃圾转运、污水治理等实施市场化,提升运营专业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产业有机结合,实现了互促互进、相互融合,让青山绿水持续释放生态红利。

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村庄环境,近几年,明溪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观鸟经济”。仅2019年,该县接待国内外“鸟友”3万余人次,生态观鸟收益达9000多万元。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全市累计创建省级森林村庄67个,国家森林乡村46个,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等产业已成为不少村庄的支柱产业,群众实实在在尝到了环境整治的甜头。

治理方式有特色

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18-2020年度三明市文明村,连续3年获评永安市文明村……永安市贡川镇龙大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罗治林说:“龙大村乡村治理能有今天的成绩,‘积分制’功不可没。”

去年6月,贡川镇在全镇范围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龙大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龙大村积分制管理办法》,成立“一委员三队伍”(积分制管理委员会、评定工作队、督导队、志愿者服务队),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推行“积分制”以来,村里没人乱扔垃圾了,环境卫生得到了整治,邻里纠纷少了。更可喜的是,群众参与村里活动的积极性也高了。

如今,“积分制”管理模式已在全市2/3以上的行政村推广。农户通过每月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评比获取积分,可到村设立的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整治的主动性。

在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过程中,我市注重以“人美”为核心,用良好家风带动良好的村风民风。同时,把移风易俗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只有探索出更多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做法,让群众“唱主角”,才能调动广大村民的参与积极性,更好地实现村庄常治长效。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村越来越美了!”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村民老李笑着说。原来,自从半山村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半山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管理制度》后,村民有了评事、议事的“权力”,大家都自觉参与到村庄自治中去,乡村发展焕发出新活力。

“村民事村民议、村民事村民定、村民事村民办”的自治机制,是我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目前,全市1736个行政村已全部将村庄规划、农民建房、房前屋后整治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村村有亮点、管护低成本、治理有特色……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正让三明乡野大地上的一个个村庄,迸发出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