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好思路带来好出路
2021-10-13 09:18: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因地制宜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一步一个脚印、踏实推动发展,才能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国庆假期,家住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东峡镇田家沟村的张尕英可没闲着,每天一大早,收拾庭院、准备碗筷、淘洗蔬菜,忙碌中透着熟练。短短两年,曾经的庄稼人已经成为农家乐经营者。“咱这秋景好,你看村边停满了车,我家每天也有好几桌客人!”言语间充满喜悦。

但在几年前,田家沟村却是另一番模样。由于地处山谷风口、气候干燥,“山坡陡峭难存绿、沟里小溪常断流”是这里的真实写照。那时,刚刚上任的驻村第一书记李勇成天眉头紧皱,资源禀赋上的劣势成了摆在他面前的“老大难”。

一筹莫展之际,偶然的一次爬山给他带来了启发。站在山头眺望,田家沟村紧邻黄白牙山地林区、鹞子沟景区,北面是巍峨雄峙的达坂山。尽管田家沟村算不上景区,但临近景区不也是优势吗?

有了思路,出路渐宽。李勇将田家沟村定位为“旅游驿站”,游客到附近出游,住宿、饮食都有需要,田家沟村刚好可以顺势而为。想让游客获得更满意的体验,对村子进行改造势在必行。李勇和乡亲们从荒山复绿、河道整治、村容提升入手,渐渐让村庄美了起来。经过几年发展,田家沟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今年还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李勇深有感触,“乡村发展道路千万条,关键要找到适合自己村的那条路。”

前不久,记者在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泥麻隆村采访时也了解到,10年前,这里要资源没资源、要产业没产业。后来村里从甘肃引进当归、黄芪等中药材进行种植,由于气候环境适宜,村民们连年增收,10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

开对方子,才能走对路子;选准路子,更好迈开步子。乡村振兴路上,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自然禀赋,经济基础、发展状况也千差万别,必须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一步一个脚印、踏实推动发展,才能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贾丰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