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勇立潮头竞风流
——我市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综述
2021-10-14 15:32:1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元小微企业创业园 (三明日报记者 林文斌 摄)

●郑丽萍 黄平柳 蒯震军

秋天的风,徐徐吹响丰收的号角。走进广袤的三明大地上,园区建设你追我赶,民营资本纷纷注入,民营企业项目更是一马当先,呈现出一派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以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为基础,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推动全市民营经济规模总量不断扩大、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总体效益不断提高、发展活力不断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民营经济正走进新的春天。

勇立潮头

力推民营经济“挑大梁”

走进福建金牛水泥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热火朝天的繁忙生产场景,这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金牛水泥是一家以生产水泥为主的集团企业,拥有6家水泥生产基地,年产能1000万吨。多年来公司坚持生态为先,走上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今年上半年,公司生产水泥405万吨,比增34.95%,销售水泥402万吨,比增23.75%。

企业越大,责任越大。面对疫情下的社会责任大考,金牛公司依然交出的是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2020年,公司为将乐县周边村财创利息280万元,直接解决当地就业近1500人,助力当地群众增收1.2亿元。

金牛水泥是我市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勇于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无论是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还是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民营企业都肩负重要使命,拥有广阔空间。翻开我市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画卷,起笔不凡,落笔精彩:

——市场主体不断扩大。2020年,民营企业总数51731家、同比增长13.5%、占企业总数90.8%;民营企业出口额106.6亿元、占出口总额100%。

——民营经济社会贡献日益突出。2020年,民间投资比增7.9%,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5.7%;民营经济完成税收124.68亿元、比增6.5%,占全市税收总额78.4%。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作用明显。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116.7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78.3%,比2019年提高1.2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达77.8%,拉动GDP增长3.2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它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据统计,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从业人数达118.7万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中90%以上在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市吸纳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此外,很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企村结对数累计174家,新增结对村17个、累计265个,新增帮扶资金1210万元、累计5553万元。

繁荣经济、优化结构、增加财税、扩大就业……作为经济发展重要载体,经过多年发展,民营经济当之无愧挑起了我市经济发展的大梁。

政策加码

培育民营经济成长“沃土”

如果民营经济是一棵棵大树,那么良好的发展环境就是肥沃的土壤。

9月22日,我市印发《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和“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要求,加快构建“433”产业体系,增创现代产业发展新优势,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给力的政策,是企业民企蓬勃发展的“助燃剂”。这对福建明一生态营养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传照来说感触颇深。

“公司一期项目投产后,政府给我们兑现了80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又继续投入到二期常温奶项目建设,有力助推了企业发展。”范传照说,这两年在政企共同努力下,企业成功解决了申报增产增效奖励、加快通过食品生产许可验收等难题。

如今,明一公司用好用足惠企政策,建牧场、造景区,形成“牧业+农业+文旅”三产合一,正积极打造集特色产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创教育等全产业链田园综合体。

在三明,政策“含金量”正实实在在变成企业的获得感。2019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三明市非公有制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工作机制(试行)》《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二十一条措施》《三明市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制作《政策一本通》《惠企政策申报指南》等服务措施……

一系列民营经济“政策套餐”,极大地增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给全市民营企业扎根三明吃了一颗“定心丸”。

同时,以“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为切入点,我市畅通“政企直通车”企业诉求办理平台,从营商环境、组织领导、财政支持、融资促进、创业创新等多方面多层次支持民营企业,进一步做优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全市通过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和税收成本等措施,共减轻企业负担约12亿元。

资金是企业运营的“命脉”,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我市多部门联动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和政银企对接会,缓解民企融资难题。目前,全市共799户企业获得“银税互动”信用贷款2298笔、贷款金额合计15.32亿元。

得益于一系列利好政策和措施,我市民营经济走向了发展的新阶段。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惠及5282户次,减免税额1.3亿元,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减免企业社保费用2.51亿元。

创新驱动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尤溪县顺源纺织公司智能纺纱车间,2万平方米的厂房内,数十排机器高速运转,这是全省首个纺纱全程智能化车间。

顺源系列纺织是我市重点培育的百亿龙头企业之一。眼下,作为今年重点实施的旭源年产17万锭高智能高品质混纺纱项目二车间粗细络联智能数字化纱纺已经完成安装,正全面投入试生产。

它的产品为何能跻身高端市场?这得益于企业多年来坚持核心技术研发创新的结果。

发力技术创新、推进转型升级,顺源纺织闯出一片新天地:先后建设了顺源纺织、隆源纺织、旭源纺织、顺源染整等一系列项目,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2020年,顺源系列项目产能超70万锭,总产值约30亿元。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和顺源纺织一样,我市众多民营企业紧紧抓住技术创新这一“牛鼻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赢得市场。那么,在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形势下,如何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围绕“工业+绿色”融合发展,制定《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切实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换成发展优势、产业优势,加快民营企业绿色循环改造。

——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产业链“招商地图工作法”,分析民营企业关键领域短板与劣势,解构产业链上、中、下游关联图谱,针对链条短板、关键节点,瞄准行业龙头、头部企业招商,围绕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进行精挑细选引进“金凤凰”,延伸民营经济产业链条。

——促进产品转型升级。贯彻落实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用好省上工业投资技改奖补、技改基金等政策,出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优化产业结构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对产品重新定位、工艺提升、功能拓展、产业链延伸,同时把握市场需求加快科技创新,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

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弱到强……日益壮大的民营经济,正展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为三明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澎湃动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