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夜访民情 “话”解民忧
——我市乡镇(街道)推广“居民夜谈会”工作综述
2021-10-18 11:12:2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郑丽萍 施 组

夜幕降临,秋风渐起,尤溪县城关镇水南社区农机车辆厂小区却灯火通明,一场热闹的“居民夜谈会”如期召开。

“架空缆线能不能集中入地?”“小区改造后的道路可不可以铺上柏油?”……干部群众团团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通过集思广益、科学论证,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不断细化完善。

这样一场场“居民夜谈会”,成为了我市村居夜色中的“亮点”。

2019年,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及时倾听民声,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三元区荆西街道首创“居民夜谈会”做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来,按照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部署要求,我市对“居民夜谈会”的做法进行“提档升级”,形成“居民夜谈会”制度,并向全市全面推广。

眼下,我市以“居民夜谈会”为抓手,持续深化近邻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办好惠民好事实事,打响城市党建工作品牌。目前,我市已开展“居民夜谈会”活动1531场,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628条,解决难题2511件,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访“实”情,

干群架起“连心桥”

道路硬化、管线埋设、水网改造……将乐县古镛镇南门头小区正在悄然“蝶变”。这是将乐县推行“住村夜谈”制度,大家群策群力的结果。

历经岁月洗礼,老旧小区褪去昔日光鲜的容颜,墙体斑驳、道路破损、下水道堵塞等问题成为居民心中的隐痛。一直以来,如何让小区实现“逆生长”成为了大家的心愿。

老旧小区怎么改、改什么?古镛镇党委政府结合每周二“住村工作日”,在小区内召开以群众为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镇、社区干部共同参加的“板凳议事会”,面对面听意见、答困惑,让群众真正成为旧改的参与者和决策者。

“通过夜谈把‘话筒’递给群众,让群众说话有人听、诉求有人解,群众的心气顺了,工作的局面就打开了,干部的干劲更足了……”古镛镇百花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强介绍,目前共收集居民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建议70余条。

将乐县南门头小区改造项目的成功推进,只是我市推行“居民夜谈会”制度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进群众家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面貌新变化新成效。

针对群众白天要上班、部分群众年龄大行动不便等情况,我市党员干部选择居民居住生活集中、夜间往返便利的场所召开“居民夜谈会”,通过座谈、漫谈等形式,打开群众心门,倾听群众心声。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干部被动解决问题为主动上门服务,现在,“居民夜谈会”成为了群众口中的热议词,广大群众纷纷称颂:“又见苏区干部好作风!”

“‘居民夜谈会’的要求是联系服务群众,本质是走群众路线,实践党的宗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干部到基层去,接了地气,练了功夫,改了作风,加深了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增强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这是锤炼干部的‘大熔炉’‘练兵场’。”

广场夜谈、驻村夜访、廊桥议事、擂茶说事……通过不断创新下访方式,干群之间的纽带更加紧密,目前我市共下沉干部28361人次。同时,通过引导居民建言献策,提出问题诉求,共同商讨社区重点工作,也推动了各项决策更加民主科学。

怀着朴素的为民情怀,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运用“脚底板工作法”“身”入一线,继续步履匆匆行走在乡间路上。

出“实”招,立行立改解民忧

“楼层高,年纪大了下来扔个垃圾都不方便,如果可以加装电梯就好了。”这曾是家住三元区白沙街道白沙社区82岁陈大伯常常念叨的心头事。

让他想不到的是,社区组织召开了几场“居民夜谈会”,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

一直以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总是矛盾重重,如何破题?“在‘居民夜谈会’上,让不同诉求的双方说出心里的疑虑,我们进行逐条登记,然后一个个上门解决。”白沙社区工作人员童雅惠说,“如果一次谈不拢就谈两次、三次,直到找准症结、化解矛盾。”

今年以来,三元区不断提升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结合“三在身边”近邻工作法,凝聚各方面资源,构建“大邻里”共治格局,形成了“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浓厚氛围。目前,全区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矛盾纠纷等民生问题160多个。

干群一起谈身边“小事”,也议发展大计。

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自3月底走红以来旅游持续火热,每日有近2000名游客慕名而来。为此,村里举办了一场“居民夜谈会”,主题就是讨论村里的旅游怎么搞得更好,让游客来了还想再来。

伴随着田埂旁吹来的习习凉风,大家坐在一起,各抒己见,不少想法在讨论中就定了方向:依托龙峰溪、红边茶、红土地等旅游资源串点成线组团发展;邀请小吃技艺传承人培训村民;与小吃文旅集团商讨增设亲水网红景点……通过夜谈,大家集思广益,俞邦村的未来之路变得更清晰。

听民声、聚民意。“主街道路有几盏路灯不亮”“来往县城的班车没有时刻表,坐车不够方便”“我家楼下的餐馆,油烟太大了,能帮忙处理一下吗?”“我家后面的路面什么时候能进行硬化改造?”……一场场生动活泼的干部群众“居民夜谈会”,成为做好民生工作的“晴雨表”。

出实招,解民忧。群众说、干部听;群众问、干部答;群众提、干部记。对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社区干部都做了详细梳理,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答,一时难以解决的提请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并形成台账,逐个列出整改措施,对号销账。

心中有数,治理才有方。一场场“居民夜谈会”,谈出了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更谈出了基层党组织引领优化社区治理的新天地。

泰宁县共收集群众各类诉求和意见建议180余件,已办理140余件;建宁县先后收集整理328个问题清单,已完成285个;宁化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10余条,帮助解决群众诉求180余条……夜色虽暗,但群众袒露的心里话却让党员干部工作方向更明了。

从柴米油盐、看病、就学,到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富民强村……夜谈让群众的心房暖了起来,让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宽了起来,让乡村发展的步伐快了起来。

办“实”事,常态推进惠民生

群众事,无小事。如何构建惠民党建新格局,推进服务群众常态化?

不久前,永安市燕东街道龙翔社区两个路段没路灯,影响了居民夜间出行,居民在社区“网格夜市”反映了问题,随后社区党委联系相关部门,为这条路增设了两盏路灯。

办实事有力度,常态化惠民生更有温度。路灯照亮了回家路,也点亮了群众的心。

为了提高“居民夜谈会”覆盖面,永安市推动“居民夜谈会”下沉到网格,按照“一小区党支部一网格夜市”原则,在群众居住生活集中地设“网格夜市点”,合理安排每个夜市“赶圩”时间,在“圩日”摆摊设点,为群众提供沟通交流、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等志愿服务,常态化推进民生服务更进一步。

无独有偶。清流县将全县划分为120个网格并配备625名网格员、联络员,及时记录村(居)民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村情、民情等台账,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及时公开办理进度,真正实现解民忧纾民困。

明溪县创新打造“夜驻晓行”“老骥工作室”等党建示范品牌,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晚上7时至9时在“党群服务中心”驻班,解决服务村民“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长效推进机制,真情服务好村民。

……

为巩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成果,突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我市成立督查小组,采取实地督办、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诉求进行不定期回访,确保“居民夜谈会”制度落到实处。

旗帜引领,幸福花开。“居民夜谈会”制度的建立,为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配置好了一把“金钥匙”、为密切干群关系架设起了一座“连心桥”,真正构建起了常态化解难题、惠民生的新格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