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绿色发展闯新路
我市全力探索创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
2021-10-22 11:16:4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通讯员 周 杰

云上林海,浪绿波翠……10月20日,走进位于建宁县的海峡云上牧歌田园综合体,风光令人陶醉。

依托建宁优越的生态资源,明一国际集团结合万亩生态园项目,积极打造集“牧业+农业+制造+文旅”三产合一的全产业链田园综合体。目前,云上牧歌田园综合体拥有进口奶牛4000余头,日产奶量30余吨,今年以来接待游客达5万多人次,促进了地方生态农业、休闲产业发展,带来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筑牢生态之基,“十三五”期间,连续5年在省对市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

2020年,我市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六个全省第一”,成为全国5个“2020年度生态环保领域重大政策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之一,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市区及所有县(市)空气质量达标比例均达到100%,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国、省控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

三明林深水美,如何发挥生态优势,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眼下,我市正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深化林业改革,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探索林业碳汇经济,在全国率先发放林业碳票,实现了“社会得绿、林农得益”。

作为老工业基地,我市还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一批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同时,以环境权益交易促减排,以绿色金融服务增动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激活发展动能。

“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投入311亿元实施技术改造,其中,三钢投入约10亿元,新建或升级改造环保设施100多台(套),厂区降尘量下降三分之一;2019年,总投资5.86亿元的氧化球团矿生产线,环保配套设施投资占比25%。

“目前,整个烟气排放颗粒物小于5毫克,二氧化硫基本控制在15毫克,氮氧化物控制在30毫克左右,达到了国家最新超低排放要求。”三钢烧结厂球团车间主任冉启峰说。

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2015年至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从1712.99亿元提高到2702.19亿元,比增40.7%,而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1.2%。

10月14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我市以福建省内排序第一的成绩,获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这块含金量十足的“生态名片”,是我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又一次生动注释。

荣誉是鞭策的动力。当前,我市正全力探索创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打造绿色经济新增长点,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增创绿色发展新优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