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三元区司法局:积极当好“三大员”法治护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2021-10-27 15:58:54  来源:三元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张芳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顺利推进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切实保障群众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权利,三元区司法局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积极当好“三大员”,以法治力量为全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撑起“法律服务伞”。

当好法律知识“宣传员”

通过组织成立村(社区)换届选举普法志愿服务队,深入选举现场,积极宣传选举政策法规、选举程序以及选民权利义务,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掌握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政策法规和方法步骤,使群众明确严肃选举纪律的重要性,提升群众对选举的参与性,增强村(居)民对法律的尊学守用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截止目前,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6000余份,解答党员群众咨询100余次。

司法局党组副书记黄嫦参与回瑶村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

在辖区各乡镇(街道)成立以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工作人员以及镇村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为主力的村(社区)换届选举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队,主动深入到村(社区)一线,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及时掌握因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产生或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对“涉换届”矛盾纠纷苗头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控制、早调处,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对有关换届选举方面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维权,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和谐稳定的现场秩序。截止目前,辖区各乡镇(街道)已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次,化解矛盾纠纷60余个,涉及党员群众1000余人。

各司法所参与辖区各村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当好换届选举“监督员”

组织司法行政干警、法律顾问主动参与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通过积极开展村(社区)换届协审工作,严把人选资格审查关,防止“带病参选”;积极为换届选举筹备工作及各个环节提出合法性建议,对换届选举适用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选举方案等进行审查协助,确保选举工作各个环节合法有序。截止目前,已累计提供各类法律服务30余件,提出合法性建议20余个,为全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撑起了“法律服务伞”。

司法所参与各社区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