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点赞!三元区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做法获全市推广
2021-12-23 21:00:00  来源:区安委办  责任编辑:路心怡  

自今年3月市政府安办组织开展提升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工作三年行动以来,三元区政府安办充分发挥抓总抓统抓协调职责,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强力推进,发挥试金石效应,以城关街道左岸名都小区为切入点,创造性地探索出“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强化一个保障,助推工作落到实处

三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作,区领导多次带队开展督促检查,要求各责任单位务必以高度的责任感,高质量完成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作。区政府安办、应急局、城管局成立工作专班,其他各责任部门指派专人负责相关工作的对接;各街道办事处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相关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市应急局、城管局、消防救援支队、地震局等在三元区调研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作。)

二、健全两个职能,增强主动服务意识

三元区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服务,指导各物业小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属地政府的管理服务。充分发挥街道办在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五个一”体系建设中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属地作用,通过“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全力以赴”的贴心管理服务助力各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提升责任部门的职能服务。区政府安办通过抓总抓协调,调动各职能部门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在预案编制、演练指导、业务培训、四防排查及挂点指导等多种方式协助完善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的各个环节。

(区安办联合相关部门针对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开展专项培训。)

三、抓好三个环节,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三元区通过增强责任意识、聚焦隐患管控、加强应急管理等手段,推动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增强责任意识。借助城管这一物业主管部门的优势,在创城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等日常工作中,将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工作作为主要检查内容,提升小区物业的责任意识。聚焦隐患管控。通过组织责任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和“四防”检查,针对物业小区在应急处置能力的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清单化管理,并将隐患的管控情况列入年终考评,确保隐患能发现、早处理、见实效。加强应急管理。区政府安办牵头编制下发相关工作方法和预案示范文本,确保各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作内容明确、做法有章可循。

(区安办联合相关部门督查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作开展情况。)

四、运用四项举措,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落实任务分解。针对市政府安办下达2021年23家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作任务要求,将23家任务目标分解至各街道,确保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明确。组织业务培训。根据各街道属地内各物业小区情况实际,区政府安办与相关部门联合召集属地内各社区及小区物业服务单位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解读相关文件精神,下发示范文本,共同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强化部门协调。各责任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推动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对有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强化沟通、交流,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督促检查。区政府安办多次联合相关责任单位组成指导组深入各街道进行实地检查和沟通交流,加强技术指导,共同推动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作落实落细。

(12月2日,全市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三元区城关街道左岸名都小区召开。)

五、落实五个要求,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元区将左岸名都小区作为试点单位按照“五个一”的要求,确保小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一个应急指挥机构。成立物业小区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及物业服务单位的人员组成,做到上下联动、指挥通畅。一支应急救援队伍。组建一支不少于15人的应急救援队伍,既弥补社区物业专业人员不足现状,又能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更好的上下联通。一份应急救援预案。督促、指导物业小区针对防汛防台风、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一座应急物资仓库。结合物业小区实际,储备一定数量的应急救援物资,形成一个物资储备点、一份物资清单、一份物资管理规定,确保小区在突发灾害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工作需要。一场宣传培训演练。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一场综合应急演练,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持续提升物业小区应急处置能力。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25个物业小区开展了52场次宣传活动,张贴应急逃生示意图65份,发放宣传手册1000多份,补充更换灭火器205个,利用街道公众号进行小区安全和应急处置工作信息宣传46条,悬挂安全教育宣传横幅18条,利用街道、社区、小区LED宣传屏播放安全教育宣传标语600余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