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筑巢引凤聚人才 才尽其用促振兴
——我市大力推行“人才回引”优化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
2021-12-31 11:01:1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郑丽萍 施 组

“80后”“90后”放弃企业高额年薪,回乡创业打拼;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在新的人生舞台实现自我价值;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余热,书写敬业奉献新篇章……在三明广袤的大地上,“人才回引”工程开枝散叶、结出硕果。

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来,我市聚焦破解农村“人难选、选人难”、村干部能力素质不高等问题,在村“两委”换届中全面实施“人才回引”工程,不断拓宽人选来源渠道,推动在外优秀人才返乡任职,打造挑得起乡村振兴重担的“头雁”队伍。

聚力引才

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站在建宁县濉溪镇大源村元庄自然村村尾,濉溪河碧波荡漾,两岸青山连绵起伏。

上世纪80年代,泰宁的游船就来到这里,接江西和本地游客到大金湖景区。如今,当年接游客的旧址已成为新项目选址——元庄渔人码头。

项目的促成,离不开“90后”年轻人林晓文的努力。作为原福建建工集团中级工程师,林晓文放弃近30万元年薪,回到家乡大源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到任一个多月,总投资1100万元的元庄渔人码头落地。

林晓文是我市用心用情引才回归的缩影。今年来,我市以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退居二线或退休公职人员为重点,对在外人才基本情况、群众基础、返乡意愿等进行全覆盖摸排,筛选出1300名重点回引对象,建立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

对象清,底子明。县、乡两级普遍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专人到上海、广州、福州、厦门等地,采取登门拜访、集中宣讲等方式,介绍家乡发展情况,宣传返乡任职政策,帮助有意向人员解决顾虑和困难。

“走出去”是为了“请回来”。各地注重同步打好“乡情牌”“亲情牌”,开展寄送一封“家书”、召开一场座谈会、组织一次返乡考察“三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各村老人协会、家园共建理事会作用,以家乡话、家乡事、家乡人唤起在外人才的乡愁乡情,增强动员回引效果。

“我是永安贡川人,父老乡亲依然记得我、信任我,让我十分感动。贡川正面临发展新机遇,能够回来为家乡做些事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开心。” 退休后家住厦门的姜长华被“请”了回来,担任古镇片区乡村振兴指导员,第一时间就筹划推动4A级景区规划编制。

换届以来,各县(市、区)累计外出对接在外人才1800多人次,开展政策宣讲143场次,1000多名在外人才有意返乡任职,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搭建平台

精准匹配人尽其才

人引回来了,如何真正发挥作用?

“我们结合乡村发展需求,村级班子结构需要,在外人才任职意愿、能力素质等,逐村精准制定人事安排方案,因人择优定岗。”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长年在外经商的致富能手吴方堆,今年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和尤溪县八字桥乡罗岩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将解决村林场管护合同纠纷确定为“开门一件事”。

仅用7天时间,他们就顺利化解了这一群众长期反映的问题,盘活集体林地494亩,为村集体增加村财收入50万元。

“吴书记一回来,就把拖了13年的问题给解决了,这下大家可算顺心了。”罗岩村村民吴祖衍和很多村民一样,对新上任的“吴书记”连连夸赞。

和吴方堆一样,此次村“两委”换届后,全市共有729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才返乡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此外,还有87名处级以上退休干部被选聘为“跨村联建”联村党组织书记或乡村振兴指导员。

为实现“人岗相适”,促进干部选拔“精准用人”,我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打出人才定岗“组合拳”:

泰宁县召开26场专题“居民夜谈会”,对拟回引的54名人才的素质能力、品行口碑等进行二次梳理、印证,精准确定拟任职岗位,确保“人岗相适”。

宁化县将有意返乡任职的37名大学毕业生纳入“墩苗工程”,通过集中培训、专项指导、实践锻炼等方式,磨砺提升他们的能力和专长,为换届做好储备。

……

引好才、定好岗,更要用好才。我市优先推荐返乡任职人才参加各类集中培训117场次、1600多人次,并以开展办好“开门一件事”活动为抓手,组织返乡任职人才科学制定村级5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履职“第一仗”攻坚事项,累计解决310多个历史遗留问题,推动落实2200多个民生项目,推动他们“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

强化保障

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用真心引才,用保障留人,才能让人才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市对返乡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人才,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按照不超过同级村干部标准30%的增幅适当提高报酬,确保引得回、留得住。对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的退居二线或退休公职人员,参照驻村第一书记落实有关待遇,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引才留才,既要靠物质,更需要良好环境。我市优先将实绩突出的返乡任职人才列为评先评优和“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对象,今年共有400多名返乡任职人才当选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时,全面建立县级组织部门挂钩联系机制,定期走访返乡任职人才,跟踪了解思想动态,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资金划拨等问题1100多件次,为他们履职扫除障碍、增强信心。

李荣富返乡担任清流县李家乡河背村党支部书记前,在龙岩经营一家贸易公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可返乡上任后,却有一件“烦心事”始终困扰着他。原来,村里正全面开展庭院经济项目,但有些村民不仅不配合庭院整治,还故意在路边堆放杂物,让他一度打起了“退堂鼓”。

清流县委组织部了解情况后,协调乡镇和有关县直部门,与李荣富一同走访入户,做好群众工作,最终成功解开“症结”,项目顺利落实到位。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我市对返乡任职人才,坚持不搞特殊化、区别化,统一纳入村“两委”干部范畴进行管理,严格落实坐班值班、履职考核等制度,并探索推行“导师帮带制”,安排基层经验丰富的“老乡镇”“老书记”结对帮带,帮助返乡任职人才尽快进入角色、更好开展工作。

大田县结合推行“跨村联建”党建模式,安排42名领建村党组织书记、联村党组织书记,帮带68名返乡任职的联建村党组织书记,并实行日常管理“导师联带”,既帮助指导做好日常工作,又配合乡镇党委做好返乡任职人才的日常管理,通过“身边人”“身边话”,推动返乡任职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扎根乡村,实干兴农。各类返乡人才活跃在田间地头的身影,已然成为我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