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牢记初心有担当 凝心聚力促发展
——市工商联(总商会)五年工作综述
2021-12-31 11:02:1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全国民企调查点工作先进基层工商联、全省设区市工商联评价工作优秀等次、全省“千企帮千村”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体制机制创新二等奖……一项项荣誉实打实、沉甸甸。

勇立潮头,干在实处。多项殊荣折射出的是,五年来市工商联(总商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提升服务,履行责任、夯实基础,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三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生动实践。

政治建会 培根铸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五年来,市工商联通过召开常(执)委会议、学习交流会、宣讲报告会、专题培训会等形式,引导民营企业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市工商联深入开展“亲清润明商、促进两健康”“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庆百年·感党恩”等系列主题活动。特别是推动中央苏区(宁化)革命纪念馆获批全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

加强优秀企业家典型选树,一批民营企业因此脱胎换骨、脱颖而出。福建沈郎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三明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渊毅荣获“第五届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福建金牛水泥有限公司和三明天元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获评全省民营企业百强……

团结立会 彰显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全力以赴的大考。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市工商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答:第一时间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错峰复工复产”“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等倡议,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动员各商会和企业累计捐款捐物5000多万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市工商联引导各结对商会(企业)采取产业、就业、消费、

公益等帮扶措施,推动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全市累计争取和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达1.3亿元,其中,录入全国台账管理系统资金5413万元,174家企业(商会)结对帮扶262个贫困村、帮扶人数10871人。

助学助教,枝叶关情。市工商联积极组织引导各商会和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光彩精神,积极参与光彩助学助教,全市累计发放助学金2100多万元、资助困难大学生4200多人,其中每年与金湖酒业开展光彩助学活动,并设立奖教基金,累计资助和奖励451名大学生、发放资金331万元。

服务兴会 融入发展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

助力三明加快发展,市工商联蹄疾步稳,积极参与、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组织商会和企业积极参加经贸交流活动,协助市里在北上广深和杭州、西安、福州、厦门等地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15场次,与市商务局联合出台三明市驻外招商联络组工作方案、成立5个招商组,推荐37名省级商(协)会和三明异地商会会长及优秀民营企业家聘为市政府招商顾问。2017年以来,全市在外明商回乡投资项目334个、总投资213.6亿元。

厚植沃土,万木方茂。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最大软实力。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打造非公企业服务中心平台,推动服务中心和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公检法司入驻市级服务中心全覆盖,实行市工商联兼职干部、商会会长轮值和入驻单位每周半天受理民企诉求制度,市县两级累计受理民营企业诉求2956件、协调解决2783件,被省营商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成为全市服务企业和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工作品牌。

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市工商联建议设立“三明市企业家日”,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市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批示,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三明市企业家日”。

好风凭借力,联动促协作。市工商联与市金融、税务、工信等部门联合举办政银企和税政银对接会15场、促成商会和企业签约授信近70亿元;与市检察院开展“联百企、结百亲、解百难”活动,联合18个部门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与市信访局等部门建立“四访四通”工作合作机制,并针对各自职能优势出台个性化服务民企政策举措,常态化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市工商联持续举办23期“商会大讲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专题讲授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国内新形势与“一带一路”、中美贸易摩擦和民法典解析等内容,累计培训企业家5000多人次;与市人社局开展非公企业职称评审工作,通过中(初)级职称1885人。

建言献策,发展为先。市工商联发挥职能优势,每年在市政协大会上围绕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六大创新平台”作用、助力“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等方面做专题发言,引导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企业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议案提案500多件。

改革强会 活力倍增

改革增活力、创新添动力。

三明素有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市工商联传承改革基因,大胆探索实践,制定出台市工商联(总商会)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执委履职情况评价办法,以及市直属商会会长和秘书处管理规定等文件,建立会领导挂包联系县级工商联及市直属商会机制,推动市光彩会被认定为慈善组织,并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市工商联新组建三明市青年明商联合会、三明市永泰商会2个直属商会和贵州省、南昌市、南安市、德化县三明商会4个异地商会,新组建乡镇(街道)商会129个、实现乡镇(街道)商会全覆盖,镇街商会工作被省工商联通报表扬;积极开展“五好”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创建工作,9个县级工商联荣获全国“五好”工商联,三明市南安商会、清流县泉州商会、福州市三明商会等5个直属和异地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

注重党建引领,商会党旗飘红。市工商联负责同志不定期到挂包联系商会指导党建工作,新成立9个商会党支部,厦门市三明商会党支部、三明市南安商会党支部被评为“福建省商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名佑食品等4家民企党支部被省委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五年奋进路,砥砺启新程。

把握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市工商联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用好“脚底板工作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举措,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