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肩负重托建良言 履职尽责显担当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报到侧记
2022-01-04 15:26:3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1月3日,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向大会报到。 (本报记者 陈登达 摄)

●三明日报记者 陈 睿

踏着暖阳,奔赴盛会。1月3日上午,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们,肩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陆续来到会议驻地报到。

没有红毯铺设,没有鲜花装饰,报到现场务实简朴。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绿码……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后,委员们逐一向大会报到。和往年不同,今年各县(市、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委员们集中报到,进一步增加防疫安全。整个报到流程简捷高效,现场井然有序。

奋力建设“一区六城”、“三抓一促”、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委员们聚在一起议发展、谈民生,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热词”,成为报到现场的高频词汇。带着饱满的热情,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在大会期间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把更多基层声音和百姓热盼带到两会,用实际行动谱写政协委员的使命与担当。

坚持把“大招商招好商”作为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的具体抓手。刚向大会报到的陈子昂委员马不停蹄履职忙。作为福建科宏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一到现场,就忙着问在哪儿提交提案。历经十余年发展,科宏在三明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片红土地上。作为创业亲历者,陈子昂对三明充满了感情,走到哪里都不忘为三明招商推介。带着这份深情和三明更快更好发展的希冀,他向大会提交了《推行共享式招商 助力区域经济高速发展》和《应用城市“大脑”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两个提案。

陈子昂关于“共享式招商”的提案建议,让人眼前一亮。“三明市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中要展示新作为、新形象,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项目带动发展是关键。”陈子昂认为,各县(市、区)要在招商引资上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他建议,尽快建立起全市资源、客商的大数据库,构建全市产业集聚平台。根据各地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环境容量等特点,开展协同招商和针对性招商。建议各园区、各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的招商引资合作机制,以“共享式招商”引进资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凌是市民建成员、福建汇天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已经连任两届的“老委员”,他深谙肩头责任之重。为了更加高质量地建言献策,王凌提前做足调研,撰写了数据翔实的提案。报到当天,他递交了名为《学习宁德崛起模式,再造三明工业新辉煌》的提案。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是实现‘一区六城’奋斗目标的重要一环。再造三明工业新辉煌应成为三明经济建设的方向。”王凌认为,近年来宁德经济强势崛起,三明同为福建山区地市,可以从中学习借鉴。他建议,三明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优化三明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和引进人才。

新角色、新身份,让第一次担任政协委员的蒋丽萍既紧张又兴奋。蒋丽萍是尤溪县半亩文教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近年来她投身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先后开办了5家民办幼儿园。如何更好地帮助民办幼儿园转型发展,是她本次参会的关注重点。“我将利用委员身份,将更多基层的声音带到两会。”蒋丽萍说,她将与委员们一同探讨通过“民建公营”“公租民办”等方式,进一步推进民办幼儿园转型,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发展。

民盟市委会兼职副主委、三明市实验小学校长刘友乾十分关注基础教育发展问题。2021年,三明作为全省唯一设区市,被确立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结合当下大家关注的“双减”政策落实,这名躬耕教育界的委员提出,教育要实现“减负提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如何调整教师编制管理办法,有效缓解双减背景下教师工作压力,既“教”也“研”,既全力“公转”也有时间致力于“自转”,不断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刘友乾说,今年两会期间,他将就此话题与委员们交流探讨,共同为我市的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能够参加这次政协会议,内心非常激动,这是一份认可,也是一份担当与责任。”报到现场,囯网将乐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柳建民委员表示。为了准备这次大会,他通过前期调研走访,带来了题为《关于平稳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从精准投资、保护优先、项目储备、强化统筹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存在的改造需求多、资金压力大、电力设施管护难,以及涉及历史文物保护、行业协同等问题的解决。

为民生鼓与呼,为发展献良策。委员们的言语中,充满着对三明发展的殷殷期望,倾吐着对新一年的满满信心。未来几天,委员们将围绕着三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协商议政,为加快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言献策。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