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勠力同心齐担当 激情满怀共奋进
——市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计划、预算报告
2022-01-07 09:57:0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采访组

话成就、谈发展、献良策……句句声声,倾注着对三明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1月6日,出席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各代表团继续审议市政府工作、计划、预算报告等。

强产业 培育发展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新兴工业之城,聚焦构建“43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高端、智能方向发展,支持现有企业技改提升、增资扩产、上市融资……对此,吴利华代表说,作为一名传统产业领域的人大代表,报告对于我市传统产业向绿色、高端、智能方向发展,以及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技改升级和数字产业化发展等方面都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发展,为建设新兴工业之城持续发力。

彭堂良代表建议,要一如既往重视建筑业,一以贯之支持建筑业发展,在推动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推出更多有力措施,特别是在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鼓励企业资质晋升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重视,制定奖优政策,支持本地建筑企业发展壮大,鼓励本地企业投身三明建设。

针对新型建材等产业发展,祁金赋代表建议,要完善国土空间规划,预留足够的建设用地,并做好石英长石下游产业,如瓷砖、陶瓷产业的规划,加大泡沫砖在建筑工程中的使用率,提供政策支持,扶持新型建材产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好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实施“明商回归工程”,密切与港澳台、海外华侨华人及社团的联系。曾春根代表建议,要重视小侨资的回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整合空巢村的土地资源、绿色资源,以小侨资投资为目标,进行招商引资,以点带面,以综合试验区的示范效应,循序渐进吸引小侨资回归。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曾春根代表还建议,扩大线上对外联谊,一方面建立线上招商推介平台,组织更多的线上优秀招商团队,在直播平台上了解侨情、慰问侨胞,推介项目、招商引资;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人大在侨联、侨办的平台作用,通过召开线上联谊会、恳亲会、同乡会,积极组织回乡的乡贤考察、洽谈项目,以“情”感人、以“情”招商,引导旅外乡亲二次创业,助推三明老区苏区加快发展。

“传统经济受疫情影响造成下滑压力增大,而网红经济作为升级版的互联网经济模式,有一定的优势。”黄姗代表表示,要发挥网红带货效应,营造正能量的网红经济浓厚氛围,促进网红经济高速发展,助力全市经济腾飞。

惠民生 增强群众获得感

“提供全龄友好的民生服务,努力实现全体居民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建设有温度的‘大爱三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字句令人倍感温暖。

交通线即“民生线”。纵横交错的交通网,就是一张密密实实的民生“幸福网”。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市人大代表,黄雪香对民生议题颇为关注。

“清流彭殊至宁化县天鹅洞景区的道路,仅1.4公里长,但道路狭窄破旧,若能推动这条路尽快改扩建,将开辟一条产业路、致富路,促进两地共同发展。”黄雪香建议,要优化县域间公路路网,加快县域间公路改扩建,进一步方便县域间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有效促进各县文化、经济交流。

吴连光代表则关注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建设。他建议,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建设,把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打造好,将集镇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集中统一供水,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吃水用水问题,彻底缓解水源紧张困境,让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一样,用上清澈、卫生的自来水。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能有效改善群众生活品质,让美丽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幸福。吴亚琴代表建议,政府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基础上,要加强对城区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的建设,整治小区“脏乱差”及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

文旅产业是社会经济活力的重要风向标,也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途径。陈晓艳代表希望,我市以泰宁为龙头,带动全市“一盘棋”,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朱子文化、客家文化等文旅康养产业,打造“数一数二数三明,好山好水好风情”的全域旅游。

曾小洁代表则表示,要加快万寿岩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线上线下联动推广营销,将文化和旅游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精心打造“旅游+”系列业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形成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优势。

优教育 提升发展软实力

五年来,我市实施一批教育补短板项目,新增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学位9.8万个,学前三年普惠率94.64%、公办率62.09%,均居全省前列。

官汉聪代表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有感触:“我市在深化教育改革这方面举措有力,特别是被确定为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报告中还提到,将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总校制改革。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感觉到非常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统筹实施基础教育“五育并举”、教育质量提升等四项工程,落实“双减”政策,深化总校制改革,加快普通高中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校)建设,探索老区苏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样本。

王彩萍代表认为,“双减”以来,我市实现课后服务工作的“两个全覆盖”,家长负担有效减轻,课后服务参与率、课后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双减”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为增强一线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她建议,要建立课后服务的保障机制,制定优化课后延时服务课时收费、财政补助等有关标准,并对老区苏区等财力较困难的县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制定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方案,明确课后服务内容、参与人员报酬、专项经费管理等,确保课后服务工作规范有序。

如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和下沉,扩大市属高中校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效应,是吴水英代表关注的话题。她希望,统筹市、区高中校布局,加大教学、教研、考试等资源共享力度,促进高中校同城化发展,切实促进沙县区高中教育质量的提升。同时,为教师搭建更广阔成长平台,提供更多教师高层次进修培训机会,并在省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名额分配上向区里给予倾斜,加快教师队伍建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