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三明:新媒体让党史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2-01-10 10:27:3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余 福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肖庆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明市依托新媒体,创新学习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网乘云”,构建起多样化、分层次、全覆盖的宣传宣讲格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红色故事“云宣讲”、近听老人言微视频展播、“党史百年天天读”……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创新动作”,让三明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云端”学党史,入心又入脑

巧用线上“云课堂”,党史学习“不打烊”。

自去年3月起,三明创新推出党史故事“云宣讲”活动,每周四直播走进一个红色展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或中央红军村,让党员干部群众隔屏感受红色三明。

“长征前夕驻扎在宁化的红军主力有1.4万人,占了红军主力的16%,其中红九军团后方机关是从宁化曹坊镇上曹、下曹两村出发迈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了长征的胜利。6000多位宁化籍红军参加长征,到达陕北时只有58人。”团市委宣讲员到宁化革命纪念馆(长征馆)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网上主题宣讲直播。作为长征最远的出发地,宁化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也是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

发挥资源优势,活化红色资源。三明依托164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53条学习线路,在“云端”开辟“第二课堂”,让革命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

“云课堂”摆脱了空间、场地、距离的限制,让党员充分利用碎片化的业余时间学习,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的空间外延,打通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优质党课“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党史故事“云宣讲”直播已开展39期,累计直播观看量153.9万人次,在新华社APP等平台二次传播阅读量4976.2万。

近听老人言,党史入心田

近听老人言,聆听红色故事。

三元区岩前镇老党员王源河在“近听老人言”系列微宣讲《永远跟党走》中,讲述了听党话、跟党走,守初心、担使命的故事,微视频先后在央视移动网、e三明、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展播,拉近了观众与历史的距离,不仅接地气,还更有感染力,获党员干部及群众热评点赞。

“上战场时,我满脑子都在想如何打下敌机,根本没考虑自己是否会牺牲,但每当入眠时,却想到万一自己牺牲了,家中父母该怎么办。”镜头中,77岁的付高华泪光闪烁。付高华是建宁县伊家乡双坑村的一名退伍老兵。1966年,他参与抗美援越战争,担任炮手。在战场上,他立下三等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些感人故事来自三明“近听老人言”百年百人系列党史微宣讲。

去年4月起,三明市重磅推出“近听老人言”百年百人系列微宣讲,实地访谈一批60岁以上基层老党员、老模范,以过来人讲亲历事、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讲述鲜活的党史故事,让青年近距离感受历史温度,并从中获得启迪。

老党员的人生经历,是一部“行走的党史”,他们用鲜活的人生,“零距离”以耳闻、目见、亲历的史实故事讲党史,讲三明城市建设史、工业发展史 、改革开放史,比教科书更能让聆听者体会到幸福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目前,“近听老人言”已推出84集,在新华社APP、央视移动网、e三明、 三明市广播电视台等平台播出,总点击量2470.3万。

打造“云精品”,

宣讲“潮”起来

“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既需要探索创新,更需要精准落地。

去年4月中旬以来,三明开展“我心向党·书信明理”微体会征集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征集投稿中,党员、干部、学生、普通群众纷纷参与其中,他们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感受写在电子“明”信片上,谈心得、写体会,将心里话说“寄”给党听,抒发对党对国家对工作的热爱,将澎湃激情,汇聚成奋进力量。截至目前,已有181期1500多张优秀“明”信片在新媒体上刊发展示,共吸引22.4余万人参与。

为吸引更多人“同频共振”,三明紧贴群众需求、融合多彩文艺,策划一批精品活动和党史文艺作品,精心策划“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线上直播;创作推出《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情景音乐党课;网络直播“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比赛;组织党员干部在微信“云端”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让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方式”别出心裁。

三明市县两级融媒体中心还推出“百年华诞三明记忆”“党史上的今天”“长征历史上的今天”“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名专家讲党史”等融媒体专栏,综合运用H5、短视频、动漫等新载体,持续在“云端”发力,让广大党员干部有更为丰富的渠道聆听红色三明故事、重温老区苏区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加快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