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聚焦稳增长 热议“开门红”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三明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
2022-01-24 10:47:4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1月23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三明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明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徐铮、詹积富,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市委书记余红胜,市长李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碧涛,市委副书记丘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国顺,副市长杨国昕、廖金辉,市政协副主席许清华、张春华以代表身份参加审议。

与会代表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结果好、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工作要求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余红胜代表说,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三明迅速行动,1月14日制定了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梳理出台16项配套政策,涵盖招商、投资、工业、消费、金融、稳岗稳工、外贸、建筑等多个领域。在省两会期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开门红”工作,全面开展“稳投资、促生产、旺消费”活动,做到“三个突出抓好、三个牢牢守住”,即“突出抓好稳投资、突出抓好促生产、突出抓好旺消费”“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牢牢守住社会安定稳定底线”,全力确保“开门稳”“开门红”,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下一步,三明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早发力、政策快落实,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促进经济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李春代表说,要落实我市一季度“开门红”和春节期间“稳投资、促生产、旺消费”活动方案,瞄定目标,靠前发力,奋战一季度。要加强政策储备和引导,落实各项稳增长的政策,延续实施管用的政策,确保惠企利民。要稳生产稳就业,鼓励企业、项目春节期间不停产、不停工。要组织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全力抓项目、抢进度,唱响“开门红”。要抓住春节消费黄金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新春消费季等促消费活动,做旺消费市场。要做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精准对接服务,帮助企业开足马力促增产增效。

丘毅代表说,2022年,三明中关村科技园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科技园已重点出台城际免费公交、入驻人才购房、租房补助等政策,实行“一企一策”,着力解决入园企业困难问题,积极推动360集团、抖音直播基地、科大讯飞、携程集团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尽快落地。预计一季度,新增落地数字经济企业20家,累计达130家以上,常态化办公人数超过800人,成为三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黎立璋说,“十四五”期间,三钢集团将投入200多亿元,实施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和产品结构调整、培育新兴产业等一大批技改和建设提升工程。新年伊始,已有一炼焦大型化、二炼焦超低排放,H型钢产线建设等一批项目建成,智慧冶金、大数据中心、铁前设备大型化、PVDF氟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春节期间,将按照产线百分百满负荷运行、建设项目一个不停工的要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开门红”。

兰爱珍代表说,清流豆腐皮已经第9个年头脱销,目前年产值2亿多元,带动农户1300多户增收致富。要组织合作社成员加班加点,扩大生产,增加新品种,趁着春节多卖豆腐皮,让农户多赚点,让更多消费者品尝清流特色美食。

林强代表说,去年,明一鲜牛奶产量增加30%以上,大大提升了明一液态奶市场业绩。前不久,明一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许可证,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核,今年明一新产品系列将推向全国市场,预计年度产值将达到去年四倍以上,产值超10亿元。春节期间,明一将满负荷生产,保质、保量、保安全地生产出高品质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不断加大婴幼儿奶粉及明一液态奶的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高市场份额,确保“开门红”。

傅天宝代表说,永安冲刺“开门红”,重点发力“六个一批”:即重点在规上工业、服务业、固投等11个方面配套出台系列政策,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30家重点企业实行定向挂包帮扶,推选20处“福”品牌永安网红打卡地,举办“宴遇永安”烹饪大赛、折扣满减、特惠让利等活动,确保一季度建新轮胎二期、华润等22个项目开工,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0%以上,新增韵达、翔丰华二期等入库固投项目30个以上,力争全年实施技改项目65个以上,一季度新引进企业16家以上、实现入规企业25家以上。

黄闽榕代表说,将乐“开门红”主要是推动美食美景相结合。美食方面,在“一县一全宴”的基础上,深化推出六大特色宴,结合将乐擂茶民俗,打造独具将乐特色的闽菜主题宴席。美景方面,推动地方特色旅游美食、文化美食、自然生态美食的提升发展,促进文旅消费和餐饮业充分融合,让“山水将乐·镛城名宴”、将乐特色“闽菜馆”成为助推一季度“开门红”的亮丽名片。

范晓燕代表说,实现“开门红”,一要抓好保障,保障好两节农副产品的供应,做好调度安排。二要抓住节气,一开春要立即安排合作社成员制定生产计划进行春耕春种,保证秋收。三要拓展销售渠道,加强销售实体平台的搭建,在省内增设批发窗口、实体店,依托网络平台增加销售份额。

朱庆添代表说,要紧紧抓住春季消费旺季,大力推广“全宴三明”百道菜品,备足食材,鼓足干劲,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确保“开门红”。

温毅、王胜文、钟科、林金龙、黄秀泉、邓秀忠、李明蓉、许清华、王清芳、姚文辉、刘健等代表,围绕强化科技创新、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稳企稳岗、拓宽消费渠道、刺激文旅消费、补齐社区治理短板等提出意见建议。

(本报记者 罗鸣灶)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