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善作善成办实事
——我市“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
2022-01-26 10:10:3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通讯员 罗联浔

坚持人民至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进下沉监督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总体思路,聚焦“农村饮水安全”“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不畅”等20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善作善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急难愁盼”点准题

“喂兔子、养鸭子、搬饲料,来来去去,一天要走7公里左右。”近日,在三元区岩前镇星桥村长城农场的李基长微笑着说。2021年10月中旬,区残联到镇上开展辅具适配服务活动,专门通知他参加。

4年前的一次意外,导致老李左膝盖10厘米以下截肢,然而假肢经常使用容易磨损,肌肉也在不断生长变化,一般两三年就得更换一次,更换后还要找辅具中心调整,直到假肢接受腔与肌肉适配才行。“过去,要周转好几次才能到市区适配、维护辅具,很不方便。现在服务送上门,非常好。”李基长说。

“三明现有办证残疾人9.1万多人,其中20%左右像老李一样在偏远的农村,存在辅具适配服务政策知晓率不高、适配辅具不便、辅具维护困难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点题准不准,关键在征集民意广不广。2021年4月,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方位、多渠道摸清社情民意,公开征集“点题整治”选题公告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后,当天点击量就突破5万。

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最终确定包含“整治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不畅”“农村饮水安全”在内的20个选题。

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逐项明确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监督单位。各牵头单位按照“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原则制定具体整治方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治方案、整治进展、整治成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凝心聚力答对题

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暑期托管服务,推进课后服务向暑期延伸,2021年全市暑期托管服务受益学生达3.5万人。

市生态环境局在全省率先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市对县的党政领导生态环境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

……

通过“点题整治”,市纪委监委有效推动15个牵头部门、20个参与单位,针对20项选题存在的问题,凝心聚力,各司其职,合力攻坚,进一步创新举措、完善机制,取得实效。

“市区共有258套房可以选择,这是近年来房源最多的一次,保障对象通过公示后就可以选房了。”1月10日,市住房保障中心公租房管理工作人员小何说,未选上房的保障对象待新房源出来后,可根据轮候号以及配租规则进行递补选房。

2021年仅市区就比2020年多清退出房源86套,这得益于“公租房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点题整治。期间,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等5个职能部门建立了房产核查联动、公租房数据共享、完善轮候摇号机制和公租房租后管理制度、公租房信息系统等,全面深入开展入户排查,及时掌握保障对象购房信息,对不再符合条件的及时清退。

在“点题整治”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督促15家市直牵头单位,按照整治方案项目化、整治进度流程化、整治结果清单化要求,采取“双点评”机制,由牵头单位点评配合单位和各县(市、区)工作情况,市纪委监委各联系纪检监察室点评项目推进情况,共同梳理存在问题,会商研究推进举措,共同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一年来,各职能部门受理群众诉求或举报6920件,投入资金6677万元,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019个,推动建章立制148项。

强化监督评好题

“现在水很足,而且很干净,我们很满意。”1月10日下午,三明市林业局纪检监察组一行深入永安市燕南街道永浆村第五组冯日辉家,实地抽查3、4、5组并网改造工程情况。

2021年9月,距离永安市区7公里的永浆村3组、5组先后有村民在e三明反映村里经常停水,严重影响生产生活,恳请和其他组一样纳入城市自来水管网供水范围。

在三明市水利局的督促下,永安市投入150万元启动该村3、4、5组并网改造工程,2021年12月完工通水入户。这一问题的有效解决,得益于三明市纪委监委发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有关问题的整改建议。

“在专项督导中,发现相关部门在整治过程中存在研究部署不到位、贯彻落实不严格、工作成效不明显等3个方面7类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市水利局党组发出整改建议函。

“点题整治”伊始,市纪委监委就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5个联系纪检监察室跟进监督、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一线监督、15个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的联动机制,综合运用下沉监督、挂钩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落实的,及时督促整改。

三元区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发《廉情抄告单》,将具有代表性、普遍性问题,以书面形式告知区分管领导,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抓好整改,并在规定时限内回告区纪委监委。一年来,共督促整改问题15个。

宁化县坚持运用“1+X”监督机制,组织牵头单位、监督单位和联系室开展联合检查、一线督察16次;将乐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深化“四访”活动,先后受理涉及“点题整治”信访件29件……

一年来,全市共发现职能部门履职问题165个,已督促整改162个,共查处“点题整治”有关问题64起,有力促进干部担当作为,部门履职到位。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初心,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通过“点题整治”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