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怎么做?三元区“白+黑”工作法 被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
2022-02-23 23:00:00  来源:三明日报、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路心怡  

“双减”是一场硬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培训时段的特殊性,三元区强化监管措施,创新推出“白+黑”工作法。2022年1月,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关于推广第二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的通知,该工作法成功入选,并在全省推广。同时,该案例被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来函予以肯定。

“白”是挂点干部上班时间的不定期巡查,从“证照登记、安全隐患、培训行为、广告宣传、收费管理”5方面进行督查指导。“黑”是相关工作人员错时上班,晚间巡查,严查“躲猫猫”式补课等校外培训“变形”登场的行为。

“白+黑”巡查

去年12月6日,一个举报电话打进了三元区教育局。电话中提到,市区某所校外培训机构“挂羊头卖狗肉”,以开展兴趣班为幌子,实际上在从事数学科目的补习。当晚,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工作室负责人龚其清带领两名同事,对这所名叫迈新教育的校外培训机构展开突击巡查。

“贵机构写明的经营范围是少儿机器人编程培训,但是有市民举报你们有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现象。”仔细检查后,检查人员发现确有其事,于是向机构负责人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该机构立即停止学科类培训。

1月19日,在三明二中附近原“心阅英语”所在地,区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局满园春所开展随机检查时,发现几个学生从二楼跑下,检查组顿时起了疑心。

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杨舟拦住一名学生,询问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原来,二楼正在悄悄进行课外培训。了解情况后,检查组立即前往二楼,发现一位老师正在开展英语学科教学。现场并无办学资格牌照。检查组联系到负责人张某,对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刻停止办学活动。

“下发整改通知后,我们会跟踪随访,谨防违规办学的现象再次冒头。如机构屡教屡犯,那么我们会把参与上课的学生个人信息反馈至学校,由学校负责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龚其清说。

市民参与

“‘双减’工作得到了市民的广泛理解,特别是对于挖掘那些藏得较深的违规学科类培训机构方面,市民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龚其清告诉记者,市民通过e三明、电话以及微信朋友圈截图,投诉、举报违规现象,为检查组巡查提供诸多线索。

“我们的培训课亮点多、老师好,任课的有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请联系李老师136××××××××垂询。”1月25日,一则兜售线上培训课程的小广告在朋友圈发布,这则信息进入了杨舟的视线。

根据小广告上提供的地址,区教育局联合街道、公安和市场监管局顺藤摸瓜,找到了三中天桥下的一处居所。只见大门紧闭,门口也没有任何可以证明这间房屋用途的牌照。“砰砰砰……”检查组敲响了门。“请问里面有人吗?”屋内人员警惕性极高,无人应答。于是,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乔装成学生家长,假装前来询问购买线上课程的事宜。终于,屋内人员打开了大门。原来,销售者李某租了间店面,蜗居其中从事线上培训类课程录播的工作。

“直播变录播开展学科类培训违反了教育部的规定,你知道吗?”李某接过整改通知单,承诺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工作。

目前,全区面向义务教育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已从29所压减到6所。

家校互动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学生是重要的参与者。全区40所中小学举办“向变异形态学科类培训说不”主题班队会,提高学生和家长辨别违规校外培训机构的能力。

学校开展“向变异形态学科培训说不”主题班队会 (三元区教育局 供图)

“各位家长,教育部列举‘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7类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形态,寒假期间,请不要让孩子参与违规学科类培训。”1月12日,寒假伊始,全区中小学把《致家长的一封信》发到了每位家长手中,或通过公众号、朋友圈、家长群呼吁学生和家长不参与学科类校外培训,增加科学、艺术、体育、社会实践等活动内容,让学生以社会为课堂,促进孩子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除了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学校通过家长会告知家长,班级还召开主题班队会教育学生,学校官方微信号发布相关内容,让家长和学生熟悉、熟知“双减”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内容,保证举报渠道的畅通。

1月,教育部、中央编办、司法部发布《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 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的意见》,其中,对健全协同机制、加强力量配备以及完善人员编制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教育部的这份意见为我们之后的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提供更多的力量支持。”龚其清坚信,多方支持下,“双减”工作定能抓好抓实。

//三明日报记者 陈渴

三明三元记者站 刘子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