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用爱筑梦
——我市“关心关爱残疾人 建设有温度的‘大爱三明’”工作侧记
2022-02-28 11:11:1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陈 睿 通讯员 韩修振

“感谢党和政府关心关爱残疾人的好政策,今年1月起,我的工资又提高了500元,还缴纳了五险一金,给我们的未来生活更添保障,让我们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2月24日,明溪县雪峰镇残疾人联络员林明亮激动地表达自己的心情。

今年,全市范围内的残疾人联络员都与林明亮一样提升了薪酬待遇,这是我市积极落实《三明市进一步关心关爱残疾人若干措施》的一个缩影。

用心用情关心关爱残疾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与爱护,我市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建设有温度的“大爱三明”目标。

添一份保障

“没想到会与市领导共进早餐,他们不但与我们一一握手,还夸赞大家身残志坚、自强自立、弘扬大爱,传递正能量,值得学习。”对宁化县福乐爱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巫立炎来说,参加残疾人“周末早餐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去年12月4日,为庆祝第三十个“国际残疾人日”,市委市政府举办残疾人“周末早餐会”,市领导与来自11个县(市、区)的16名残疾人代表共进早餐,了解残障人士就业创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情况,询问存在的问题。在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市领导就残疾人提出的就业保障、创业扶持、家庭医生签约、完善无障碍设施等问题进行记录,并要求有关部门逐条梳理,认真抓好落实。

举行残疾人“周末早餐会”的消息,经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传播后,全市尊重残疾人、关爱残疾人的氛围越发浓厚。

继1月7日,我市印发《三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11日出台《三明市进一步关心关爱残疾人若干措施》之后,2月9日,关心关爱残疾人工作的新春号角再次吹响。在春节长假后的首次市委常委会上,市残联汇报了关于残疾人“周末早餐会”征求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当天下午,市残联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三明市委常委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就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工作部署。

目前,残疾人“周末早餐会”确定的11项征求意见建议已完成4项,7项正在稳步推进。

多一重关注

“县残联帮我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安装特殊扶手后,我上下楼方便多了。”享受到无障碍设施改造带来的方便,残疾人张某内心别提有多高兴了。

近年来,市残联将提高残疾人家庭生活品质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方便的扶手、平缓的坡道、舒适的坐式马桶……一个个人性化的残疾人无障碍生活设施陆续走进我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方便了特殊群体的生活起居。

为营造更加友好的无障碍环境,我市还加大了对城市中侵占、挪用、停用无障碍设施问题的整治力度。市城管局及时组织各县(市、区)、

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日常管护,对本辖区内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排查,落实每日巡查制度,发现破损设施立即整改修复。截至1月底,全市累计排查259处,新增、修复各类无障碍设施67处,查处占用盲道经营230余处。

平时哪里不舒服了,有固定的医生进行咨询;每月有家庭医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进行体检;提供协助就医、医保优惠、辅具适配申请等延伸服务……为满足残疾人的健康需求,我市将残疾人康复服务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让残疾人共享医改红利。

市卫健委以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为契机,推动沙县区全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开展,出台《沙县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进一步扩大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为残疾人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包,将康复服务送到残疾人“家门口”。目前,沙县区已签约残疾人8118名。

圆一个梦想

今年初,由全国自强模范江华创办的华一精诚中医门诊,通过审核顺利开通了医保中药饮片结算业务。这是继他开办的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结算后,落地的又一惠企政策。江华说,他相信有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市残联等部门的关心帮助,我们盲人按摩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除华一精诚中医门诊开通医保中药饮片结算业务外,今年,市医保局又及时将2家符合条件的盲人医疗按摩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管理。”据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盲人医疗按摩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管理,不仅造福了三明地区的50多家盲人按摩机构和200多名从业人员,还对各地盲人保健按摩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

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市人社局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对符合申请条件的残疾人最高可发放贷款20万元,并为14名残疾人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5万元。金融监管局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着手开发针对残疾人贷款担保产品“暖心保”,降低反担保要求,免收担保费。市工信局、人社局、残联举办“三明市2022年残疾人就业援助线上专场招聘月”活动,先后举办6场招聘会,编制《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惠企政策汇编》,向350家企业推送惠企政策,通过在中小微企业中设置残疾人就业岗位,加大对爱心企业扶持力度等方式,鼓励残疾人积极参与新三明建设。

在沙县、宁化、泰宁等地,一项以大田福乐盲按中心为模板的整合发展模式正在推广;市人社局正在进行调查摸底,鼓励有条件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正转化为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新动力。

以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我市聘请残奥会冠军柯丽婷为“大爱三明”形象大使。柯丽婷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家乡的支持和关怀,成为“大爱三明”形象大使后,她希望能传播更多正能量,让残疾人找到自己为之奋斗的方向,书写精彩人生,共创幸福未来,共享美好生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