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三元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1620”行动补齐促进共同富裕短板工作方案》解读
2022-03-08 12:00:00  来源:区“1620”补齐促进共同富裕短板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路心怡  

三元区“1620”行动补齐促进共同富裕短板指挥部印发了《三元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1620”行动补齐促进共同富裕短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围绕提升城乡品质、教育强区、丰富文化生活三个方面,增创中心城市建设新优势,推动协调发展再上新台阶。现解读如下:

林文斌 摄

起草过程

《方案》根据《三元区开展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1620”行动的实施方案》、《2022 年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2022年三明市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重点攻坚任务清单》等文件的要求进行制定。

主要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市第十次党代会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大三明”中心城市,围绕全面提升城乡品质,实施教育强区战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计划实施项目55个,总投入60.4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27.5亿元,全方位补齐促进共同富裕短板,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主要任务

全面提升城乡品质

实施“城乡品质提升攻坚战役”,对2005年前建成的小区涉及约1.2万户居民进行改造,推行无障碍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陈大棚户区改造;完善城市垃圾治理、推行街区精细化管理,着力解决加装电梯、物业管理、停车难等问题;完善贵溪洋、台江片区路网,推行东霞路网提升。完成兴泉铁路眉山站公路连接线12公里建设,推进荆西道口平改立工程,实施双溪桥至前村等38公里农村公路的新建或改造;小蕉新建日供水13000立方米水厂一座,日处理10000吨污水厂一座。2022年先行启动杜鹃新村等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共10公里。2022年计划对张坑、前村等5个村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提升改造;启动金丝湾森林公园进行提升,完成市区公园绿地改造提升10公顷,新建5处口袋公园,完成23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160栋既有裸房的整治,新建改造福道12公里;有序推进“依法和谐征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通过打造一条重中之重乡村振兴示范线和三条重点建设示范线,实施连片组团规划发展,以辐射带动全域发展提升。

实施教育强区战略

一是总校共同体。2022年完成12个总校共同体,力争辖区8所初中校进入全市30强,不断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形成共同体各成员学校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二是名师名校长培养。对接高水平教育发展地区,创新师资队伍培养模式,到2025年新增8个以上名师工作室,推出200名新锐教师,培养100名区级以上名师。三是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完成2所中学、2所小学、5个幼儿园建设,通过城区扩容补短板项目建设及学前公办普惠提升,2022年公办率达到65%,普惠率达到92%,2024年公办率达到70%,普惠率达到95%。四是坚持“双减”“双增”政策双轨并行。计划投入100万元建立免费线上服务平台,提升课后服务体系;再压减1-2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022年营利性学科培训机构100%消除;增加学生音体美劳的时间和空间,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校内篮球、足球等比赛。五是加强教育协作。加强与上海虹口区等地教育协作,打造深度融合发展的高等教育附属实验学校;持续进行公费师范生培养,招录地方高校优秀毕业生;实施在高校及教科研院校的一批教育实验项目,争取在3年内教育科研取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成果奖历史性突破。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一是挖掘特色文化。2022年完成5处革命遗址修缮保护工程,发挥传统工匠精神,保证项目修旧如旧,保持原有格局;2022年挖掘2项区级非遗保护项目,新增1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5年内争取新增至少1项省或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二是办好文化宣讲活动。通过举办“万寿岩”讲坛等活动,发挥区“三言明理”宣讲团作用,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加强红色、闽学、古人类等特色文化挖掘传承创新。三是做好三元文萃编制。通过编制收集编纂三元的人文地理、风俗人情、民间节俗,编制《三元文化拾萃》《雪梅》等项目,编制出版。四是建设数字文化。依托红印山一号园区,通过“以园养站”的运营模式,打造一处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数字化人才驿站;拟在现有公共图书馆提供阅读服务的基础上,建设1家文化数字化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15分钟城市阅读圈。

措施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区“补齐促进共同富裕短板”项目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成立补齐促进共同富裕短板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三元住建局,按照“难、硬、重、新”行动要求,落实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责任,建立定期协调推进机制。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

各个项目要形成项目清单和工作计划,实行解决问题派单制,对一般问题题要及时以“派单制”方式派发给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项目团队要挂图作战,序时推进,由指挥部办公室落实“月通报”制度,确保项目有效推进。

三是加强督导考核

住建局、教育局、文旅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日常督查,区委督查室、效能办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督办和察访核验,定期对项目进行督查,对进展滞后的项目,约谈相关负责人,督办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