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报名截止

我市参赛作品数量居全省第一

2022-03-18 16:26:1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报名于3月15日24时截止,提交的参赛作品共有4548件。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三明市提交的参赛作品1110件,作品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本次大赛以“福往福来 福建来见”为主题,围绕“福潮”“福艺”“福景”三个类别,开展文旅伴手礼和文化景观的设计、征集、评选、展销,以此传递正能量文化价值观和福建特有文化魅力。自2021年12月大赛启动以来,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靠前指导、序时推进,积极发动和组织全市各地优秀文创企业、院校师生、个人设计师等踊跃参加,3个月时间征集参赛作品1110件,其中“福潮”类477件,“福艺”类559件,“福景”类74件。

福地宝船、福光剪影、福虎添具……三明学院师生提交的参赛作品闪耀着灵动的创意,涉及木偶、香薰、手造、IP设计等,颇受年轻人的喜欢。

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邱国鹏介绍,学院积极响应活动号召,成立“福”文化创意设计团队,聚焦绿水青山、民俗文化、红色历史等福建元素,将参赛过程纳入课堂教学、将作品设计引入实践项目、将竞赛活动注入地方服务,引导师生共同完成了220件“福”文化文创作品。

围绕一镇一精品、一镇一特色,永安市聚焦本地特色文化,将当地“福”文化碑帖、建筑等,与国潮风、文艺风有机融合,推出《福满贡堡》《畲族福服装》《畲乡庆奥运》《安贞福鼓》《安贞福币》等文创作品,令人眼前一亮。

“青水畲族乡历史底蕴深厚,民俗文化多彩,‘畲’味十足。我花3个月时间,精心制作出12件畲族剪纸参赛作品,采用谐音、象征、会意等方法,融入‘福’文化,体现畲汉一家亲。”永安市青水畲族乡参赛人员张宝珠说。

除了在明的文创企业及个人,市委宣传部还多方动员在北京、上海等地的乡贤文化企业积极参赛,为家乡“福”文化献智献力。

“通过参赛,我们更加深刻领略到了福建丰富的人文图景和民俗传承,以及八闽山水养育塑造的福建精神。”北京青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向青表示,企业此次参赛,深挖福建精神文化内涵,设计创作出了“同根同福”三个系列“福”文化文创产品,希望以此将海峡两岸和全球各地的福建人串联起来。

据悉,本次大赛组委会将立即着手开展作品评选,并邀请一批具备成熟市场开发能力的文创企业对优秀作品提供落地孵化、产品转化支持、合作,将优秀设计作品推向市场。获奖作品将在福建工艺美术大楼展销,并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重要展会展示销售。(三明日报记者  吴文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