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开放发展立潮头 合作共赢谱新篇
2022-04-06 10:27:0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与北京市科委建立科技特派员选派对接机制,科技专家到我市开展深入服务;在上海市各社区举办宣传讲座123场,推动三明文旅产品入沪;与闽西南集团签约的大田上京机械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加快建设……

我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一区六城”奋斗目标为指引,积极构建开放、互动、共赢的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开放体系蹄疾步稳,开放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京明科技合作迈新步

眼下,位于三明·中关村科技园的福建中科集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加紧推进办公楼内部装修。不久后,公司将正式投入运营,开展我市“5G城市急救大脑”项目投资建设,以及相关运营工作。

去年8月,我市打响“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三明·中关村科技园招商团队闻令而动,全力引进一批好项目和大项目,累计对接上千家企业,吸引近400位客商来明考察。

360集团、科比特航空、合众视商……目前,三明·中关村科技园注册入驻企业121家,总注册资本超10亿元,园区集聚效应持续增强。

三明·中关村科技园是深化京闽(三明)科技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与北京市科技合作和产业对接,在科技特派员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资源共享、产业园区协同等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

京闽科技特派员合作持续深化。2020年3月以来,北京市科委与我市建立了科技特派员选派对接机制,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选派两批共50名科技专家到我市开展科技服务,与我市企业开展对接100余次,帮助解决技术问题40余个,达成科技服务(项目合作)事项31个,示范推广新技术、新品种30多个,有力促进了我市产业发展。

京闽石墨烯领域科技合作持续推进。深化京闽(三明)科技合作以来,我市在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支持下成功举办4届中国福建(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了120余个国内外创新创业团队参赛,其中7个团队实现成果落地转化。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连续2年在三明发布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竞争力指数,我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在全国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

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积极高位嫁接北京优质资源,策划生成项目,巩固拓展科技合作成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书写京闽(三明)两地科技合作的新篇章,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动能。

沪明文旅合作再深化

暮春的三明,绿意勃发,风光无限,成为很多游人心心向往的地方。

“三明红色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越,还有家喻户晓的沙县小吃,很值得一游。”在不久前的沪明旅游合作对接会上,上海黎新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朱锦烽有感而发。他表示,今后将积极开发三明旅游市场,从门市开始收集散客,形成落地三明的“大散拼”业务,把三明这条旅游线路常态化运作起来。

三明、上海两地紧密联动,产业上同频共振,文化上相互交融,旅游上遥相呼应,促进文旅产业联动发展,携手奋进,共谱发展新篇章。

去年7月,我市印发《沪闽(三明)旅游合作对接会后续工作落实责任分解方案》,从建立健全旅游发展领导机制、强化旅游资源整合开发、打造三明精品旅游线路、策划对接更多的沪明文旅合作项目、推动沪明合作项目落地见效等五个方面,对持续做好沪闽(三明)旅游合作对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三明与上海的旅游协作。

深化沪闽(三明)文旅合作,我市从“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方面入手,不断为双方文旅对口合作寻求新的共赢契机——

加强对话,拓宽协作。去年以来,我市加强双方互访,畅通交流渠道,以小分队的形式,先后7批次前往上海拜访对接,组织7个上海考察团和踩线团入明。同时,主动对接上海市总工会、老科协等部门和协会,授牌建立了“上海劳模疗休养基地”“上海老科技工作者疗休养基地”和“智慧养老示范基地”。

多元合作,注重实效。我市积极对接上海市文旅局、旅游行业协会,出台专项旅游奖励政策,组织专场旅游对接会,参展上海旅游节,已成功引入6个工会及旅游首发团,并深入开展三明文旅产品入沪进社区活动,共在上海各社区举办123场小型宣传讲座。

文旅深度融合,让三明成为更多人向往的魅力之城。60岁的上海市民崔阿姨在游览了瑞云山、淘金山、水美土堡、鳞隐石林等景点后感慨:“绿色包裹的三明‘颜值’真高,这里不仅风景好,而且吃得好、住得好、玩得更好,与上海的海派文化截然不同,别有一番风味。”

闽西南协同发展再扬帆

4月1日,在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石墨园的永安梦康石墨烯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赶制石墨烯记忆枕、石墨烯抗疲劳垫等产品。

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石墨园,是我市积极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一个重要举措。我市依托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与厦门在发展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上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山海协作,充分发挥双方在用地、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优势,共同推动形成梯度发展、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协作体系。

目前,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石墨园已完成5000亩共建用地总体规划工作。新签约入园的永安梦康石墨烯家居项目、福建中禾碳纳米管项目、华兴达锂电池用石墨材料高附加值再生利用产业化项目3个项目均开工建设并顺利投产。

三明,“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处山区,“家底”不算殷实,三明积极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善用优势扬长处,借用各地市资源补短板,持续在优势特色产业上深挖潜力,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自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办公室在厦门挂牌成立后,厦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五市形成抱团之势,五座城变成了“一家人”。我市积极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产业协作、民生共建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推进产业协同发展。2021年度20个重大协作项目中的13个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24.9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累计签约企业55家、总投资253亿元,18个项目建成投产。

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我市牵头召开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中职学校“提质培优”学术研讨会,共20多所中职学校参加,组织2期闽西南五地市跨区域中小学师生研学交流活动,研学师生达2000多人次。

推进生态环境联防共治。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生态环境部门第四次联席会议在我市举办,五地市共同签署了《成立闽西南减碳联盟备忘录》等文件。同时,我市还与龙岩共同设立“两地四县生态保护协作机制联络点”,积极开展联合巡河、经验交流。

……

并肩奋斗、携手发展。五座城市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断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结出硕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