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223.9亿元!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
—— 我市“抗疫情、稳增长”专场政银企对接会侧记
2022-04-08 10:40:2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对接会现场举行重点信贷项目银企签约仪式。

政银企对接会现场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林馨怡/文 吴佳霖/图

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要和先决条件。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

4月7日,三明市委市政府举办“抗疫情、稳增长”专场政银企对接会,强化融资创新服务,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早在2020年,面对当时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三明市委市政府就在全省率先召开“应对疫情、共渡难关”专场政银企对接会,并取得良好效果。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政银企对接会的举行,不仅为企业发展带来十足获得感,更向全社会释放出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的坚定信心。

政策红利再叠加 对接效果成色足

会前,我市共梳理亿元以上融资需求企业50家,拟授信金额223.9亿元,其中拟于二季度放款金额78.1亿元。当天,9家银行分别与15家企业代表签约,签约金额合计117.4亿元。

本次对接会共有17家金融机构、48家企业受邀参会。对于参会企业而言,这次对接会除了带来信贷支持外,一系列帮助企业抗击疫情纾困解难的政策,更是暖了大家的心窝。

惠企政策红利足。年初,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稳投资、促生产、旺消费”活动的通知》,配套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一季度“开门红”若干措施的通知》等18个政策文件。对接会上,市发改委负责同志详细解读《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三十三条措施》,三明银保监分局就省市出台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金融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金融服务成色足。市金融局、银保监局正在制定《关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市场主体抗疫纾困的通知》等政策。会上,中国农业银行三明分行、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围绕应对疫情创新融资服务相关产品进行推介,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

资金支持诚意足。会前,我市共梳理亿元以上融资需求企业50家,拟授信金额223.9亿元,其中拟于二季度放款金额78.1亿元。当天举行的重点信贷项目银企签约仪式上,9家银行分别与15家企业代表上台签约,签约金额合计117.4亿元。

用好用足各项政策,金融活水更加充分地涌流,企业抗疫情、稳增长的信心也就更加坚定。

全力以赴稳增长 大抓经济信号足

对接会释放强烈信号:当务之急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更多地转移到抓经济上来。

政府搭台,银企对接。

这次对接会对外释放出强烈信号: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阶段向常态化的转变,当务之急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更多地转移到抓经济上来。

二季度刚刚起步,在慎始如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委、市政府正积极引导全市上下把精力、资源、力量更多集中到“三抓一促”上来,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提起来。

据悉,继4月7日下午召开这场政银企对接会后,我市紧接着将举办招商引资云签约、重点项目云开工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迅速营造“抗疫情、稳增长”的浓厚氛围。

政银企共聚合力 纾困解难信心足

截至2月末,我市辖内银行业机构信用贷款占比21.1%,高于全省4.18个百分点;辖内银行业机构办理续贷笔数、金额占比分别为65.19%、52.41%,均高于全省约10个百分点。

政银企对接会上,共分3轮进行重点信贷项目银企签约。

农发行三明分行分别与永安水务、生态新城市政园林公司,农行三明分行分别与海斯福化工、中州新材料公司,邮储银行三明分行与闽光云商公司上台签约;工行三明分行分别与建新轮胎、福建金森公司,中行三明分行分别与安砂建福水泥公司、厦钨新能源公司,光大银行三明分行与明城康养公司上台签约;建行三明分行分别与闽鹭矿业、科顺新材料公司,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分别与国投林业、三立福新材料公司,厦门银行三明分行与三明中旅公司上台签约。

签约企业纷纷表示,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如同雪中送炭,让大家坚定了抗击疫情、平稳发展的信心。

围绕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市政府、监管、银行始终同向发力。自2020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共减免评估费、登记费、咨询费等3525.92万元,通过创新各类型纾困贷、创业担保贴息贷、技改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金融产品,用好碳减排、普惠小微贷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不断为市场主体提供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发展。

据统计,截至2月末,我市辖内银行业机构信用贷款占比21.1%,高于全省4.18个百分点;辖内银行业机构办理续贷笔数、金额占比分别为65.19%、52.41%,均高于全省约10个百分点,累计节省转贷成本3127.93万元。

以此次对接会为起点,三明市委市政府正积极推动政银企展开更深层次对接,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